國防與建軍的方針及其精神

內容來源:卷二十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 \中華民國三十二年

 

 

——中華民國三十二年二月二十六日在國防研究院講——

要旨
    一、總理十年國防計畫書,為吾人應具之國防基本學問,大家要分別先後緩急,決定重點,深切研究。
    二、對於國防與建軍方針之提示:
    1·建設國軍,應採陸主海從而以空軍為中心的主義;
    2·建軍期程之劃分及其工作之分配;
    3·軍制問題——徵兵制與國民兵制並存;
    4·對於最初十年建軍數量之最低規定;
    5·國防目的與對象之確定。
    三、本院學員將來要作統帥的股肱及其神經之一部,故必須體會統帥的精神,瞭解統帥的意旨。
    四、組織為吾人辦事必具之本能,但組織源於制度,故大家必須瞭解制度之精神,及其運用之方法——尤以人事與經理制度最為重要。
    五、要建立新軍,必須樹立新的風氣,希望大家養成祕密、精到、確實、敏捷的本能與習性,以為將來建軍的基礎,完成我們國防研究院的使命!
本文
    今天本院長第一次蒞臨國防研究院與各位學員講話。先要將我們研究院各學員應具備的基本常識與研究的要點,以及今後所負的任務和建軍的精神,分別對大家說明。

--------------------------------------------------P.44--------------------------------------------------

    我在開學的時候,曾經對大家講過,我們國防研究院是以研究 總理「實業計畫」為中心工作。今天所印發給各位的 總理「十年國防計畫書目錄」,就是與「實業計畫」內容互相發明的重要遺著,是我們研究院全體學員所應具備的基本學問。關於這本書的內容和分類整理的情形,我在序言中已概括的說明。現在要將序言全文對大家唸一遍,(校長朗誦 總理十年國防計畫書目錄序言)至於書中最後增補的三項,本可以納諸 總理原計畫的六十二項之中,即(子)陸海空軍人事制度之建立計畫與(丑)軍需獨立與糧服整個籌備計畫二項,皆可歸入於「軍事一般計畫」一項之內,(寅)發展國防文化與宣傳計畫,可歸於「軍事教育」一項之內。但因這三項關係特別重要,應特為提出;又為保存書目中總理所原定的次序起見,所以特附於後。統觀這六十五條所計畫的國防建設事項,實在是各位將來作統帥部參謀人員的所必須深刻研究,徹底瞭解的,現在再將其中最重要的項目提示給各位。
    原書一,國防一般政策中,「國防之方針與國防政策」、「國防之原則」、與「國防建設大綱」,這三項所包括的內容,顧名思義,已很顯然,大家首先應依此逐項研究明瞭,以求得到一個結論。
    「製定永遠國防政策與永遠以國防軍備充實建設為立國之政策」,這一項就是現在一般所說的總力戰的體制,由此可知現在所講的總力戰,在二十幾年以前,我們 總理就已經很具體的計畫到了。今後我們要建設國防,必須將這一個項目徹底實現,纔合於立國的要求。
    又「完成十年國防重要建設一覽表」,這裏所說的十年,是指整個國防與建軍總期程中之最初十年而言,亦就是第一個十年計畫。在這最初十年中,我們應該作些什麼事情?何種建設最為重要?必須在

--------------------------------------------------P.45--------------------------------------------------

這十年之內完成?都是我們現在所要研究的。這張「一覽表」就應該由本院擬定出來。
    又「倣效各國最新國防建設計畫」與「各國富強之研究」這兩項最為重要,大家要審慎研究,務求有確實的心得。尤其對於前一項,在目前即應以蘇俄的國防與軍備為倣效的主要對象。大家要知道:這一次蘇俄在史大林格勒一戰,運用最新式的守勢戰術,配合各種新式的防禦設備,將其最猛烈而數量裝備與火力俱佔優勢的德軍攻勢,由頓挫而消耗、而包圍、乃至於整個殲滅,此其成就,在世界以往的戰術上已發生一種新的觀念。雖然在德軍方面未能按照圍攻的原則作到,第一是未將史城完全合圍,第二未能切斷史城蘇軍的後方交通與補給線,這是一個最大的錯誤,但蘇軍在史城十分之九已被敵軍包圍,長期猛攻之中,仍能抵死固守,爭取時間,不斷增援,竟使德軍無法得逞,這是蘇軍之精神與紀律發展至最高的表現,最值得吾人景慕,而更應極端效法的。從此所謂守勢國防不能制勝的觀念,已完全打破了。何況我國國策上與國勢上都應該採取守勢國防主義,尤其在這三十年之中,更非採取守勢國防不可。但國防守勢主義,並不是戰略與戰術也一律要取守勢的意思,這是應該切實瞭解的。因此,我們要將蘇俄目前最新式的國防設施與戰術成就,作為我們研究倣效的主要材料,引為我們他山之石。
    原書二,軍事部門,關於軍事教育者:如「組織海陸空軍隊之標準」、「軍事教育之改革與訓練計畫」、「軍醫之整理及改革軍人衛生之建設計畫」,「軍人精神教育與物質教育之比較」各項。關於武器及設防者:如「軍器之改良計畫」、「新兵器之標準」、與「各地軍港要塞砲臺航空港之新建設計畫」各項。關於組織者:如「軍制之改革」、「國防本部之進行工作」各項,以及其他「組織考察世界各

--------------------------------------------------P.46--------------------------------------------------

國軍備建設團之意見書」等,都是今後國防建設中最急切最重要的事項,大家要提先研究,特別注重。
    原書三,政治部門。對於「太平洋國際政治問題與中國」一項,應特別研究。各位將來要作高級幕僚,要懂得國防與外交,要能決定國防方針與政策,對於這個問題必須有透徹的瞭解。其次對於「國防警察之訓練」,亦應著重,不可輕易看過。
    原書四,經濟部門中,如「國防與實業計畫的關係」,「發展國防工業、農業、礦業、商業、與交通之計畫」以及對於「財政之整理與方針」各項,為研究國防者所必具的常識,大家應切實研習,務求有得於心纔好。
    原書五,教育部門,如「發展國防教育計畫」,「獎勵國民關於國防物質科學發明之方略」,「指揮國民研究軍事學問之研究」各項,都要十分注重。尤其對於「訓練國防基本人才三千萬計畫,訓練國防物質工程技術人才一千萬計畫」,這項所規定的人才數量與事業規模,都極宏大,各位應依照國防方針與範圍,配合國防工業、農業、礦業、商業與交通各項建設的實際需要,依照各項科目程序,日期等以及需要人數,擬定具體的訓練計畫,俾能逐漸實施。
    原書六,社會部門中應特別注重「移民於東三省新疆西藏內外蒙古各邊省的計畫」。對於「都市與鄉村的國防計畫」,尤應切實規畫。這一點蘇俄已經實行,我國現行保甲制度,本來也就是這種性質。要知道:現代戰爭,已無分前方後方,對於國境以內,每一都市,每一鄉村,處處都要設防,人人都要備戰,但其計畫究應如何詳細規定?如何付諸實行?大家應注意研究,提供具體辦法。

--------------------------------------------------P.47--------------------------------------------------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