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與建軍的方針及其精神

內容來源:卷二十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 \中華民國三十二年

 

 

——中華民國三十二年二月二十六日在國防研究院講——

要旨
    一、總理十年國防計畫書,為吾人應具之國防基本學問,大家要分別先後緩急,決定重點,深切研究。
    二、對於國防與建軍方針之提示:
    1·建設國軍,應採陸主海從而以空軍為中心的主義;
    2·建軍期程之劃分及其工作之分配;
    3·軍制問題——徵兵制與國民兵制並存;
    4·對於最初十年建軍數量之最低規定;
    5·國防目的與對象之確定。
    三、本院學員將來要作統帥的股肱及其神經之一部,故必須體會統帥的精神,瞭解統帥的意旨。
    四、組織為吾人辦事必具之本能,但組織源於制度,故大家必須瞭解制度之精神,及其運用之方法——尤以人事與經理制度最為重要。
    五、要建立新軍,必須樹立新的風氣,希望大家養成祕密、精到、確實、敏捷的本能與習性,以為將來建軍的基礎,完成我們國防研究院的使命!
本文
    今天本院長第一次蒞臨國防研究院與各位學員講話。先要將我們研究院各學員應具備的基本常識與研究的要點,以及今後所負的任務和建軍的精神,分別對大家說明。

--------------------------------------------------P.44--------------------------------------------------

    我在開學的時候,曾經對大家講過,我們國防研究院是以研究 總理「實業計畫」為中心工作。今天所印發給各位的 總理「十年國防計畫書目錄」,就是與「實業計畫」內容互相發明的重要遺著,是我們研究院全體學員所應具備的基本學問。關於這本書的內容和分類整理的情形,我在序言中已概括的說明。現在要將序言全文對大家唸一遍,(校長朗誦 總理十年國防計畫書目錄序言)至於書中最後增補的三項,本可以納諸 總理原計畫的六十二項之中,即(子)陸海空軍人事制度之建立計畫與(丑)軍需獨立與糧服整個籌備計畫二項,皆可歸入於「軍事一般計畫」一項之內,(寅)發展國防文化與宣傳計畫,可歸於「軍事教育」一項之內。但因這三項關係特別重要,應特為提出;又為保存書目中總理所原定的次序起見,所以特附於後。統觀這六十五條所計畫的國防建設事項,實在是各位將來作統帥部參謀人員的所必須深刻研究,徹底瞭解的,現在再將其中最重要的項目提示給各位。
    原書一,國防一般政策中,「國防之方針與國防政策」、「國防之原則」、與「國防建設大綱」,這三項所包括的內容,顧名思義,已很顯然,大家首先應依此逐項研究明瞭,以求得到一個結論。
    「製定永遠國防政策與永遠以國防軍備充實建設為立國之政策」,這一項就是現在一般所說的總力戰的體制,由此可知現在所講的總力戰,在二十幾年以前,我們 總理就已經很具體的計畫到了。今後我們要建設國防,必須將這一個項目徹底實現,纔合於立國的要求。
    又「完成十年國防重要建設一覽表」,這裏所說的十年,是指整個國防與建軍總期程中之最初十年而言,亦就是第一個十年計畫。在這最初十年中,我們應該作些什麼事情?何種建設最為重要?必須在

--------------------------------------------------P.45--------------------------------------------------

這十年之內完成?都是我們現在所要研究的。這張「一覽表」就應該由本院擬定出來。
    又「倣效各國最新國防建設計畫」與「各國富強之研究」這兩項最為重要,大家要審慎研究,務求有確實的心得。尤其對於前一項,在目前即應以蘇俄的國防與軍備為倣效的主要對象。大家要知道:這一次蘇俄在史大林格勒一戰,運用最新式的守勢戰術,配合各種新式的防禦設備,將其最猛烈而數量裝備與火力俱佔優勢的德軍攻勢,由頓挫而消耗、而包圍、乃至於整個殲滅,此其成就,在世界以往的戰術上已發生一種新的觀念。雖然在德軍方面未能按照圍攻的原則作到,第一是未將史城完全合圍,第二未能切斷史城蘇軍的後方交通與補給線,這是一個最大的錯誤,但蘇軍在史城十分之九已被敵軍包圍,長期猛攻之中,仍能抵死固守,爭取時間,不斷增援,竟使德軍無法得逞,這是蘇軍之精神與紀律發展至最高的表現,最值得吾人景慕,而更應極端效法的。從此所謂守勢國防不能制勝的觀念,已完全打破了。何況我國國策上與國勢上都應該採取守勢國防主義,尤其在這三十年之中,更非採取守勢國防不可。但國防守勢主義,並不是戰略與戰術也一律要取守勢的意思,這是應該切實瞭解的。因此,我們要將蘇俄目前最新式的國防設施與戰術成就,作為我們研究倣效的主要材料,引為我們他山之石。
    原書二,軍事部門,關於軍事教育者:如「組織海陸空軍隊之標準」、「軍事教育之改革與訓練計畫」、「軍醫之整理及改革軍人衛生之建設計畫」,「軍人精神教育與物質教育之比較」各項。關於武器及設防者:如「軍器之改良計畫」、「新兵器之標準」、與「各地軍港要塞砲臺航空港之新建設計畫」各項。關於組織者:如「軍制之改革」、「國防本部之進行工作」各項,以及其他「組織考察世界各

--------------------------------------------------P.46--------------------------------------------------

國軍備建設團之意見書」等,都是今後國防建設中最急切最重要的事項,大家要提先研究,特別注重。
    原書三,政治部門。對於「太平洋國際政治問題與中國」一項,應特別研究。各位將來要作高級幕僚,要懂得國防與外交,要能決定國防方針與政策,對於這個問題必須有透徹的瞭解。其次對於「國防警察之訓練」,亦應著重,不可輕易看過。
    原書四,經濟部門中,如「國防與實業計畫的關係」,「發展國防工業、農業、礦業、商業、與交通之計畫」以及對於「財政之整理與方針」各項,為研究國防者所必具的常識,大家應切實研習,務求有得於心纔好。
    原書五,教育部門,如「發展國防教育計畫」,「獎勵國民關於國防物質科學發明之方略」,「指揮國民研究軍事學問之研究」各項,都要十分注重。尤其對於「訓練國防基本人才三千萬計畫,訓練國防物質工程技術人才一千萬計畫」,這項所規定的人才數量與事業規模,都極宏大,各位應依照國防方針與範圍,配合國防工業、農業、礦業、商業與交通各項建設的實際需要,依照各項科目程序,日期等以及需要人數,擬定具體的訓練計畫,俾能逐漸實施。
    原書六,社會部門中應特別注重「移民於東三省新疆西藏內外蒙古各邊省的計畫」。對於「都市與鄉村的國防計畫」,尤應切實規畫。這一點蘇俄已經實行,我國現行保甲制度,本來也就是這種性質。要知道:現代戰爭,已無分前方後方,對於國境以內,每一都市,每一鄉村,處處都要設防,人人都要備戰,但其計畫究應如何詳細規定?如何付諸實行?大家應注意研究,提供具體辦法。

--------------------------------------------------P.47--------------------------------------------------


    書目中最後我所增補的三項:陸海空軍人事制度的建立,軍需獨立與糧服的整個籌備,以及國防文化與宣傳的發展,實在是建設現代國防最基本的三個要件,各位將來要作建軍的中堅幹部,要能達到建軍的任務,對此三項,不可不深切研究,徹底瞭解。
    以上是提要說明我們對於 總理十年國防計畫應特別注重研究的工作。現在再就本院所擬的國防與建軍方針,指示幾個研究的要點,希望大家切實注意。
    你們所草擬的有四個方案,其中為達成國防與建軍所採取的手段,各案之中所擬定的如第一案之「傾全力完成 總理實業計畫,組訓國民,而建設國防軍」,第二案之「發展民生經濟增進國民健康,振興科學教育,建設重工業」,第三案之「對內綏靖治安,對外用和平外交掩護以軍事為中心配合,對國力為組織化之高度發展」,第四案之「一切政策設施以國防為中心,全國人力物力成為一個強固的戰鬥體」,其旨趣所在,都是大同小異,應將各案所擬的各點加以整理,併入於整個國防手段之中。惟第二案所擬「陸主空從海副」之說,性質特殊,我要給大家一個明確的指示。各位首先要知道:我們中國的海軍要想建立起來,在目前這樣毫無基礎的情況之下,非等到十年乃至十五年以後不能真正開始,而在此最近期間,我們所應當努力的,就是儲備海軍人才,籌設海軍工業,根據守勢國防方針,先求海防與江防的鞏固。至於空軍在組織與運用上,根本不能脫離陸海軍而獨立,無論你們所說的是「陸主空從海副」,或「海主陸從空副」,或「空主海從陸副」,都是不合實際的。要知道:現在國防與戰爭的特質,陸軍與空軍不能分離,海軍與空軍也不能分離,如果陸軍海軍沒有空軍的配合,就根本不能作戰,如

--------------------------------------------------P.48--------------------------------------------------

果空軍離開陸海軍而獨立,也根本不能作戰。所以我們建設陸海空軍要分出主從,也只可以說「陸主海
從」或「海主陸從」,空軍是要配合於陸海軍之中的。至就我們中國最近三十年國防建軍的形勢與需要來講,當然要採取「陸主海從」而以空軍為中心的原則。換句話說:無論你陸主,海主,都要確立以建立空軍為其主軍的前提。無健全的空軍,即不能有完備之陸軍或海軍。今後之空軍,成為一切軍力之中堅,亦可以說是主軍之主。這是大家在研究的時候所應注意的第一點。
    第二、關於國防與建軍的「期程」。在第一方案中擬定為二十年,分三期進行;在第二方案中擬定為十年,分兩期進行;在第三方案中擬定為十五年,分三期實施;在第四方案中擬定為二十年,亦分兩期完成。我認為我們今後要完成整個現代國防與軍備的建設,總「期程」應規定為三十年,分三期實施,而最初之第一個十年即第一期的建軍計畫,現在我們就要參照 總理十年國防計畫的標準,詳細規定下來,及早籌備實行。至於以後第二第三各個十年建軍計畫,亦要有一個全盤整個的規定。茲特略述這三個期程工作之大要如此:第一期程,為建立各種制度、法規、軍需工業、初步要塞、營造、教育、學術、思想、精神、紀律等各項基本要務。第二期程為繼續充實第一期程工作,和建立海軍。第三期程為擴充陸海空軍一切計畫,達成建軍的目的。
    第三、為軍制問題。此次世界大戰以後,世界各國必須限制軍備,那一國都不能任意擴充軍隊。然而我們中國因為歷史和地理種種特殊情形,要想充實基本的國防,如果僅用徵兵制度,即令運用分期退伍的辦法,即使一年能訓練五十萬人,最多在十年之內,亦不過有五百萬兵員而已。因此,我們要完成

--------------------------------------------------P.49--------------------------------------------------

建軍計畫,要有充分的兵員,必須對於國民兵制能夠充分運用。關於國民兵制的原則與實施的具體辦法,大家亦應詳加研究,擬具計畫;凡壯丁服役的年齡,與入伍退伍的期限,以及中學以上學生服役的辦法,和全國婦女在平時與戰時,各項服務工作之訓練等等規定,都要包括在整個計畫之內。有了完善的制度和周密的計畫,乃可按步實施,通行無阻,方能達到全國皆兵的目的。不過我們要實行國民兵制,所有組訓管理等等仍須依照徵兵的精神辦理,只將其方式略加改變而已。因為只有徵兵制度方是建軍的基礎。這是各位不可不注意的。
    第四、建軍數量問題。剛才我已經說過,今後我們建軍應以陸軍為主,海軍為從,而必先以空軍為中心。因此在建軍的數量上,我的意思,於最近二十年內,至少要練成三千萬兵員,而最初的第一個十年之內,必須用種種方法,如徵兵退伍,與國民兵制等辦法,至少須練成一千五百萬以上的陸軍員額,海軍空軍的數量尚不包括在內。至於空軍在最初十年中,至少要有一萬架飛機的數量。若論海軍,此次抗戰勝利以後,或可繳獲敵人一部份艦艇與設備,但不能作為國防的基本武力,正式的海軍,必須從新建設,但在此最近十年之中,至少亦應有三十萬噸以上的海軍,方能策劃江海防務的佈置。但究竟能建造艦艇幾多噸?現在尚不能預定,不過我們現在應及早準備,努力籌畫,務求迎頭趕上。尤其是潛航艇,更是我們江防海防惟一的急務,不能不特別注重和積極設計造艇計畫及建立其潛艇之根據地。總之,我們要建設陸海空軍各兵種的數量,應視我們國防實際需要,和我們國防工業建設的程度如何而定,而建軍的進行,依照你們所擬定的「先創準備部隊,以後運用改進方式,確立新軍發展」,這是可以採行

--------------------------------------------------P.50--------------------------------------------------

的。
    第五、關於國防方針,這四個方案中所擬定的國防目的與對象,大體上都是相同的。但以第四案所定國防目的,在「維護國家主權自由自主,謀取國防資源自足自給,確實保障三民主義之安全實現」,與國防對象在「(1)收復失地,肅清國內各帝國主義勢力,(2)以和平謀發展,扶持世界弱小民族之獨立」,較為概括而完備,即可照此斟酌字句,就可以製成定案。
    以上是我對於國防與建軍方針幾點原則的指示,希望大家依照我這個意旨切實研究,詳為規畫,將來就可以製定整個的方案,以下我還要將我們研究院各學員今後所負的任務和建軍的精神,順便對大家說明。
    我們這次創辦國防研究院,召集各位陸海空軍優秀的青年幹部到此受訓的目的,就是希望各位能成為統帥的耳目手足,將來到了各機關部隊,能組成一個神經系統。惟其你們要作統帥的股肱與神經系之一部,所以你們對於統帥的意旨不能不徹底的瞭解。即如今天所講的國防與建軍的方針,就是我統帥意旨之所在,大家必須切實研究,貫徹我的意旨。
    瞭解統帥意旨之外,更要注意組織。你們將來畢業之後,要作一般機關部隊的幕僚或主官,則對於組織的原理與運用組織的方法,必須特別注重。所謂組織,就是制度的活用,我們要談組織,必先明瞭制度。因此我們以後無論對於軍制、教育,以及部隊經理人事的制度,必須徹底的瞭解,但祗在形式上的瞭解還不夠,必須更進一步明瞭制度的精神和用意及其運用的方法,這樣,制度纔有用處,組織纔有

--------------------------------------------------P.51--------------------------------------------------


效果。即以人事來講,部隊裏由最低級的士兵,與下級幹部、中級幹部、高級幹部、主官、乃至最高統帥,其間分成許多階級,這就是一種制度。這個制度在形式上是一目了然,但如果要探討其精神,為什麼要分成這許多等級?其用意何在?這就不容易解答了。現在軍事委員會的銓敘廳與各機關的人事科,對於一切人事的升降調遷,為什麼要有年資的規定?要依考績的標準?這些問題,除了明瞭其具文以外,都要作深一層的研究,纔能知道制度的妙用所在,執行的時候,也纔能不失立法的精神。各位要知進:我們無論從事政治或治理軍隊,最重要的不外兩件事,其一是人事,其一是經理。說得明白一點,就是用人與用錢。有了人,事業纔能推動;有了錢,事業纔能發展。不過用人與用錢必須得法,如果我們用一人能發揮他一人的長處,而人家用十人尚不能收得一人的效果,那我們就當然可以勝過人家。同樣的,如果我們一錢能作二錢之用,而人家用二錢還不能收一錢之效,那我們事業的發展就一定比人家迅速。但一樣是用人與用錢,為什麼會發生這樣大的區別呢?這就要看制度是不是健全,同時要看制度的運用是不是得法。即如辦理人事,一切升降調遷,都要按照資歷深淺和經歷學問成績等來決定,而不能以個人的情感好惡為標準。我們現在要建軍,首先要建立軍隊的人事制度,下面的幹部應該提升的就要提升,應該退伍的必須令其退伍,如此,軍隊裏面的人事就有了一定的軌道,取巧者不能投機倖進,而真正的人才乃能造就。各位將來無論作陸海空軍的主官或參謀,要達成自己的任務,就必須知道軍隊人事制度的樹立,是我們建軍的根本,也就是我們成功的保障,必須人事制度能健全樹立,然後建軍纔有希望。我們過去在軍校的時候,對於軍制一科,大家都隨便聽過,考試也是隨便應付,今後必須徹底改

--------------------------------------------------P.52--------------------------------------------------

變這個觀念。對於人事制度務必詳細研究,要察其意義,明其方法,纔能發揮最大的效能。
    軍需(經理)制度,也是同樣的重要。機關部隊裏面軍需如果不能獨立,經費沒有節制,一切糧秣被服的管理不上軌道,隨便領取,隨便分發,那即令我們軍隊裏面人事制度已經樹立,一般幹部的學問技術也極高明,而建軍的目的還是不能達到。所以人事制度和經理制度,在軍隊裏面必須切實建立,嚴格遵行。你們將來作高級指揮官和幕僚人員的事業能否成功,關鍵即在於此。
    以上所說,歸納起來,第一是要求各位作統帥的股肱手足,能各盡其神經系一部份的作用和責任。因此,我們對於統帥的意旨,必須瞭解,必須貫徹。第二是要注重組織,要瞭解每一個規章制度的精神及運用的方法。如此,纔能以組織的力量,來貫徹統帥的意旨,方能達成你們建軍幹部的任務。
    除此之外,我們要建立現代化的軍隊,還要樹立一種建軍的精神,就是要造成一種新的風氣。如果我們軍人尤其是一般建軍的幹部,不能轉移過去的風氣,還是和從前一樣的苟且偷安,萎靡懈怠,毫無自主自動的覺悟,一切生活行動比不上外國一個老百姓,如此,不僅軍隊無法建立,而國家的前途亦就十分危險。因此,我們除了要瞭解統帥意旨,注重組織之外,對於如何轉移風氣,改造精神,實在是我們建軍的當務之急。講到我們過去一般軍人的精神態度和生活行動,有四個字可以形容,就是「半死半活」。換句話說,就是「不生不死」的半死人。嚴格的說起來,他們無論在精神上和行動上,都不能算是一個真正的軍人。這種人如何能夠擔負建軍建國的使命?所以我們以後必須徹底的改革這種風習,要造成自動的精神,活躍的生活,一切儀容態度要整齊嚴肅,一切言論行動,要簡單明瞭,迅速確實。這

--------------------------------------------------P.53--------------------------------------------------

一點,特別重要。如果這種根本的地方我們不注意,那無論我們有了怎樣完美的制度,怎樣高深的學問技術,都不能生效。因為制度必須由人的精神來運用,如果運用制度的人,沒有精神,則所有的制度都成了形式,一點不能發生效果。我們的精神究竟要如何改造?要以什麼為標準?我在各種訓詞裏面已經講得很多。即如新生活裏面所列舉的整齊、清潔、簡單、樸素、迅速、確實的六項條規,和食衣住行必須合乎禮義廉恥的法則,這就是我們軍人人人所應遵守的生活標準。但鑒於目前整軍建軍的必要,我再提出四項基本的精神特別告訴各位,希望各位身體力行。
    第一、要養成保守秘密的習慣。我們中國軍人過去沒有保守秘密的習慣,所以外國人與我們相處,有許多事情都不肯告訴我們,就是怕我們洩漏。在外國一般機關部隊裏面,到處張貼一種普通的標語——「敵人的間諜就在你的前後左右」。其意義就在提高一般官兵工作人員的警覺,使他們時時能保守秘密,不致洩漏機要。這實在是一種最重要的教育,我們今後必須照此實踐。要知道:軍人如果不養成嚴守秘密的習慣,那不但自己的生命不能保全,而且對於整個軍隊與國家都要受到你危險的影響。
    第二、要養成精到的本能。我們中國過去的教育,大都只講求形式表面,而不注意專門的徹底的研究。即如現在各部隊的作戰命令,形式上對於敵情、任務、都有說明,都有方式。至於敵情的真像究竟如何?我們進攻的方法究竟如何?一般下命令的主官參謀長,本身就不知道徹底的研究,這樣,如何算是真正的命令?如何能夠指揮部隊?要知道:現在是科學的時代,而科學是特點,就是要徹底、要確實、又要精到。無論作什麼事情,都必須精益求精,貫徹到底。我們要作一個現在時代的軍人,就必須養

--------------------------------------------------P.54--------------------------------------------------

成這個精到的習性。以後無論下命令,定計畫,總要研究到底,要作到沒有一點錯誤為止。精明的反面就是疏忽。就是凡事敷衍隨便,不知本末先後與輕重緩急;這種人就決不配作一個現代的軍人,更不能擔任建軍的使命。
    第三、要養成確實的習性。我們中國人作事,往往半途而廢,不求得一個結果。即如學習外國語文,一般人往往以為只要學到一點普通應酬的語言就足以應付,而對於其重要的習語和文法,卻不十分注意,這樣的學問不過是一知半解,無補實用。這不過舉其一端,即可以知道我們作事不確實的毛病。還有從前我們空軍裏面,聘請一般有學問有經驗的外國顧問來教導我們,大家只學得一點皮毛,就以為自己已經全部知道了,不願再學。這樣淺嘗輒止,一得自喜,那裏能成就學問?一切技術亦當然不會進步。所以我們空軍至今尚不能建立起來。你們以後要作統帥的股肱手足,要實現統帥的意旨,對於這個膚淺虛浮而不切不實的毛病,首先要革除。無論工作也好,研究也好,每一件事必須徹底完成,方能安心。如果覺得有一絲一毫不妥的時候,必須繼續研究,否則,寧可不吃飯,不休息,不到徹底完成決不停止。事事能夠有這樣徹底的精神,纔能合乎確實的要求。
    第四、要養成敏捷的習慣。以後我們在研究的時候,必求精密,辦事的時候必求確實。但我們於精密確實之外,還要更求敏捷。現在一般機關部隊的參謀長秘書長等,有許多事情本來可以在電話裏面用一二分鐘的時間就可以解決,而有電話不去用,偏要用公函來呈上轉下。如此,本來在幾分鐘可以辦好的事情,經過公文的轉折,往往兩三天甚至於延宕轉折到二三星期,還不能得到結果。這就是沒有養成

--------------------------------------------------P.55--------------------------------------------------


敏捷的習慣,不知道時間的寶貴。今後我們要建軍建國,一定要改革這種遲鈍延宕的積習,尤其要盡量採用各種科學方法,利用各種科學工具,以節省我們的時間。
    總之,今後各位在受訓期中,除了要努力學習,切實研究,來明瞭統帥的意旨,瞭解組織的功能之外,更要注重精神的修養,來造成新的風氣,養成新的生活習慣。須知我們要作一個現代的軍人幹部,就必須具備秘密、精到、確實、敏捷的習慣和素養。如果沒有這種素養,那我們就根本不配做一個軍人,更談不上擔負建軍的使命。希望各位今後時刻以此自勉,並互相勉勵,來樹立一種新的風氣,以為我們將來建軍的基礎,來完成我們國防研究院的使命。

--------------------------------------------------P.56--------------------------------------------------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