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設計局之使命及其工作要領

內容來源:卷十八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三十年

 

 

       ——中華民國三十年二月二十二日對中央設計局第一次會議講——

要旨

    一、中央設計局之工作範圍:(一)本局自身的設計;(二)匯合各院部會的總設計。
    二、大家應注意集中人才及羅致人才,尤應聯絡各機關原有設計人員,以收通力合作之效。
    三、內部人事應力求健全充實,辦事應適合科學方法。
    四、設計工作應一切以 總理遺教為根據。
    五、本局工作的重點,應注重戰後國防經濟建設與復興。
    六、經濟建設計畫,應根據 總理實業計畫,加以發揚充實,以鼓勵友邦人士協助中國經濟建設之興趣。
    七、設計工作的進行,應集中精力,分定程序,實事求是,不可貪多務博,以致一事無成。
    八、希望大家認清責任,同心協力,來完成我們革命建國的使命!
本文
    今天中央設計局舉行第一次會議,本席趁此機會,要將本局的性質,以及今後工作的方針和要點,對各位說一說。
    中央設計局的成立,是根據行政三聯制的理論而來的。行政三聯制的內容包括設計、執行和考核,而其主要部份則在於設計。如果設計不能完善,執行就不能順利,考核也就不能精密,我們要使政令有效,事業成功,必須先有整個的計畫,所以設計工作在行政三聯制中實為最首要的工作。因之各位也可

--------------------------------------------------P.48--------------------------------------------------

以知道本局今後的責任是特別的重大!不過今天我們在工作開始之際,本席首先要請各位認識今後本局工作上的特性。我們今後的工作,一方面是本局自身應做的設計,一方面是匯合各部門的總設計,所謂本局自身應做的設計工作,是就一般的大經大計和特定事項來做研究和規劃的工作,所謂匯合的總設計,就是說本局是全國設計的總樞紐,以領導者和監督者的地位,利用現在各院部會原有設計的人才,使其各就職掌範圍和主管業務分別設計,然後由我們來總其成,使這個別單獨的計畫,能夠連繫貫通起來,成為一個整個的總計畫。而並不是要將現在各院部會設計的工作,完全歸劃本局來辦理,這在事實上不僅無此必要,而且各部門亦有其本身應有之設計工作,而非本局所應代為直接辦理的!何況本局現在還在創始時期,規模尚小,人力財力,兩俱有限,亦不能負荷這樣繁重的工作。
    但各院部會的設計工作,既然要由本局總其成,本局就一面要督促各機關原有設計人員工作的進行,也要協助各機關設計工作的推進,同時還可以於督促協助之中,寓考察審核之意。譬如我們所看到的,那一個計畫切合實際,能夠通行,那一個計畫規模宏遠,確有見解,我們就可以用來作為國家選拔人才的根據。而本局在進行自身設計工作中,也可以借助於這些專門人才的學識和經驗,俾能共同貢獻。須知我們無論辦什麼事業,都不能沒有人才,而一個人有無才幹,決不是在幾篇文字裏面就可以發現,一定要經過長期的考察,實際的試驗,纔能識拔出來。我們中央設計局的工作,在在需要針對現狀,精心考慮,需要有通識,更要有精深的學問,所以更必先有真正的人才,然後纔能設定優良的計畫。關於這一點,本局秘書長和副秘書長,要特別注意!今後如何搜羅人才,集中人才,實為本局當前的重要工

--------------------------------------------------P.49--------------------------------------------------

作,尤其是對於現在各機關原有的設計人員,凡是真正有能力,有經驗的,都要使其與本局發生連繫,要聯絡他們,借重他們,設法幫助他們的工作,切不可只看到自己局內的人員,而對於局外真正的人才,反而棄置不顧。因為本局既是全國設計的總樞紐,就要使全國有能力,有專長的設計人員,都在我們的心目中,都為我們設計整個建國的計畫而用。庶幾眾擎易舉,纔能完成我們的任務。要知道:我們中國一般機關辦事最大的弊病,莫過於時間和人才浪費,尤其是人才方面,我們過去不但不能訓練人才,培植人才,甚至反而埋沒人才,摧殘人才。政府這次成立黨政工作考核委員會和中央設計局,就是希望我們來擔負這個責任,使一切人才的任用,都能合乎科學的經濟的原則,如此纔能使我們建國的工作,得以實際推動!

    我們設計局既然要羅致全國的人才,那末,我們對於本身人事的充實,首先就要慎之於始。本局內部,自委員專員以至於一般科員,都要慎重選擇,必須確知其有相當的能力,有特殊的優點,纔予延攬任用。不可再蹈從前一般機關的覆轍,只是按照編制,任用足額,以普通的人員來充數。要知道本局是新設的機關,為一般觀瞻所繫,本局更是一個相當專門性的機關,和普通行政機關不同,因此,我們任用人員,一定要使人人都能健全稱職,都能勝任愉快,然後社會人士,看到我們纔會尊重,而社會上有真實學問和能力的專家,也纔樂於受本局的延攬。總要使一般人知道我們設計局任用的人員,是經過慎重的選擇的,然後我們的工作纔能受到一般的尊重。我們設計局纔能名實相符,不愧為全國設計的總樞紐!我們設計局錄用人才的標準,首先要注重學有專長。現在資源委員會派到外面工作的人員,所以比

--------------------------------------------------P.50--------------------------------------------------

較能得人家的敬仰,就是這個緣故。所以大家現在無論薦人用人都要一本寧缺毋濫的精神,要講求精實,注重效率,不僅要使人家對我們發生敬仰,而且我們自己對於工作,亦要確有把握,確有自信,如此,我們擬具的計畫,必能得到人家的重視,實行的時候,就格外容易推動。至於辦事方面,我們設計局比之其他機關更要注重科學的精神與科學的方法。工作要緊張,精神要嚴肅,調查要確實,研究要專精,分工要細密,配合要恰當,這樣,本局的基礎,纔能確立,本局的業務也纔能發展!

    其次我們今後設計工作一定要以 總理遺教作為根據,纔能建立一個完整而切合中國國情的計畫。因此,本局各位設計委員和工作人員,對於三民主義,建國大綱,建國方略(如實業計畫等)和十年國防計畫,要特別注意,切實研究,尤其是 總理十年國防計畫是一部博大的建國要則,原著雖在 總理廣州蒙難時燬於兵火,於今僅存目錄,但我們只要看到這個目錄,就可以知道, 總理對於中國建國工作眼光何等敏銳,規模何等遠大。在 總理的心目之中,早有一幅世界和平危機的展望,與我們中國獨立生存的圖案,要為我們國家民族策永久的安全,並且指示了努力的途徑,我們現在設計中國建國的方案,實在不能不以 總理這幾種重大遺教為基礎,然後纔有中心思想,纔不致漫無標的。所以今後各位無論設計一種計畫,擬訂一個方案,一切內容和理論,都不能離開 總理的遺教,都要以 總理的遺教為根據!

    我們設計局的工作,就時間而言,戰時一切設施,有待我們設計的事項,固然很多,但抗戰勝利結束之後,國家待興舉的事業,需要我們在此時預為設計的更多。所以我們現在工作的目標,不僅應著眼

--------------------------------------------------P.51--------------------------------------------------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