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煙總會之使命

內容來源:卷十四  演講

隸屬章節: 演講\中華民國二十五年

 

 

——中華民國二十五年二月一日在禁煙總會講——

要旨
 一、為挽救國家民族之危亡,必先禁絕煙毒。
 二、政府決心掃除煙毒,定為最要工作之一。
 三、希望上下一致共同努力,樹立國家高尚之人格,以為復興民族之張本。
本文

 剛才聽到李秘書長報告最近幾年以來禁煙的經過,雖然一年比一年進步,但是始終沒有照原定的計劃達到預期的成效,這是自己實在覺得很慚愧、很對不起國家的地方,今天全國各界領袖當此國家民族興亡的緊要關頭,為討論禁煙事情,集會於此,中正藉便將個人的意見約略貢獻幾句。

 決心徹底禁絕鴉片,必須打破錯誤觀念,盡人皆知,禁政之繼續推行,為時亦久,但是因為歷來禁煙不能徹底做到,一般人視為習以為常,一方面總是講鴉片要禁絕,一方面總以為要禁絕鴉片是很難,甚至說不可能的事。就是因為有這種矛盾的心理和事實,所以辦理禁煙事務的人,往往起初很熱心,很有決心和勇氣,到後來漸漸消極灰心,甚至全無結果。所以我們今後要禁絕鴉片,第一就要打破這種舊有錯誤的觀念,要認定鴉片一定可以禁絕,並且要由我們下決心來徹底禁絕。
 鴉片貽害國家危險甚於外侮其次,一般人還有一種錯誤的觀念,以為國家當前的危機,第一是外侮,其次才是鴉片,殊不知外侮是外來的侵略和壓迫,鴉片是本身的墮落與自殺,所以從事態的性質上講

--------------------------------------------------P.45--------------------------------------------------

,鴉片比外侮不知道要危險若干倍;而且外侮之來,本由於我們本身的紛亂腐敗和衰弱,如果我們能立志養氣,振作精神,修明內政,增強國力,當然有許多積極的建設事業要做。但是我們目前因為人才物力的限制,積極的建設事業,往往不容易舉辦,所以要在消極方面將除弊的工作儘先做好,我們從事政治建設,除弊即所以興利,亦是事半功倍之道。講到消極除弊的事情,當然最急要最重大的,就是禁煙,禁煙如果不能收效,其他一切政治建設的工作,無論我們如何努力,都不能收效。所以我們大家要看鴉片之危險,勝於外侮,要認定禁絕鴉片,為修明內政復興國家的第一要務。
 成立禁煙總會可謂最後試驗禁煙之重要,雖然如此,但是過去主辦禁煙的機關,往往有名無實,或是始嚴終懈,起初辦事比較認真,禁政比較嚴厲,以後漸漸廢弛,最後完全等於不禁,這種普通的情弊,直到最近,我們不能說完全沒有。此次我們禁煙總會成立,可以說就是中國禁煙能否成功之最後的試驗,也就是我們國家民族的人格能否屹立於國際社會中之最後的試驗。因為國際間要看人家所能做得到的事,我們能否做到,要看我們自己講的話,自己能否實行。總而言之,要看我們國家民族究竟有沒有獨立自強的高尚人格,只要看我們能否從此禁絕鴉片;所以我們為國家民族爭人格,必須儘速禁煙,各位先生向來都是犧牲自己的一切來謀國利民福的,對於禁煙當然特具熱誠。就是政府方面,我敢負責表示,政府亦絕無絲毫寓禁於徵,想延長稅收期間,以圖財政上任何便利的意思。政府的意思,絕對的是要想一個完善的有效辦法,儘早達到禁絕鴉片,掃除煙毒的目的。
 政府力所不逮,須靠社會協助,不過因為中國各方面的情形,比較特殊,禁煙的事情如果單靠政府

--------------------------------------------------P.46--------------------------------------------------

的努力,的確不容易徹底做到,因為有許多地方(尤其是上海、漢口、天津各處的租界),以及許多情弊(尤其是外國人在中國境內販賣毒物),是政府的力量所不能完全達到的。所以有許多場合,與其單靠政府的力量來禁煙,還不如靠社會的力量,更加有效。如果社會上各界領袖先生們,大家對於禁煙的事情能負起責任,共同努力,這個力量比政府要大十倍,例如今天到會的有二十幾位先生,如果各人無論在國內國外,無論對政府對民眾,都能直接間接盡到宣傳、勸導、以及監督和執行的責任。這個力量一定比普通二十萬人還厲害。所以兄弟很希望此次在集會的時候,大家能悉心研討一個完善的計劃,以後大家要協助政府,共同一致,擴大宣傳,以期達到禁絕的目的。
 對邊省與租界希望特別注意。再次,我們最近禁煙,每年都有進步,除江、浙兩省特著成效之外,所有長江中游以及西北各省種煙區,亦已銳減,就是過去產煙極多之四川,現在准許種煙的區域,亦由四十幾縣減為十縣了,但是我們要知道這些成績要能保持,尤其是要達到全國徹底禁煙的目的,必須政府和社會各界領袖,繼續加緊努力,尤其是許多地方最高長官,我們相信他決不是貪圖稅收。但事實上畢竟缺少積極的決心,不能以實事求是的精神來禁鴉片,尤其邊遠各省,他們不知道內地已經實在嚴禁,難免如此。如果這種情形不能改變,我們禁煙總會無論如何努力,恐怕大半工作都會等於紙上空談,難收實效。今天在座各位先生,都是在各地方各界夙負聲望的,希望特別注意到這一點,隨時直接間接或公或私來鼓勵並協助各省主席,尤其是邊遠省區各地方長官,使他們以後對於禁煙的事情,能夠增加積極的精神,特別熱心,加緊努力。至於禁煙督察處,是受本會監督主辦禁煙的機關,我們當然要格外

--------------------------------------------------P.47--------------------------------------------------

嚴密監督,務使杜絕情弊,克盡職責。此外對於國際方面,尤其是上海、漢口、天津等處租界,外國人直接間接製販毒品的事情,為我國政府權力之所不及,我們惟有盡力引起國際輿論的同情,藉社會的與道義的力量來防制,使販毒謀利的外國人,亦不敢明目張膽來做犯罪的行為。

 若禁煙無成績政治建設無效,最後,在政府方面,兄弟以行政院長而兼禁煙總監,當然責任最為重大。剛才已經講過,禁煙是我們修明內政之第一要務,如果禁煙無成績,可以說其他政治建設都是假的,都不能生效。所以今後禁煙能否收效,也就可以試驗我們政治力量之強弱,可以測定我們政治建設之成敗,一方面兄弟以此自勵,一方面還希望各位先生特別督促,並協助政府,上下一致,共同努力,照預定的限期,達成預期的效果。
 總之,現在我們為要完成革命的政治建設,為要挽救國家民族的危亡,為要樹立國家民族高尚的人格,為要提高國家民族的地位,非儘速禁絕鴉片不可。我們要禁絕鴉片,一方面政府當然要負最大的責任,盡最大的努力,一方面更要增加全國各地負責當局積極的決心,鼓動一切友邦熱烈的同情,更要喚起全國民眾普遍的覺悟,然後中外同心,上下同德,以最大的決心和勇氣,依照完善有效的方案,全體動員,共同努力,完成禁煙的工作,樹立我們國家最高的人格,來作我們民族復興之張本。這就是我們今天開會的重大意義。中正以此自勉,並勉我各位先生,希望大家盡到責任,完成本會的使命。

--------------------------------------------------P.48--------------------------------------------------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