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孔孟學會第七屆會員大會書面致詞

內容來源:卷四十 書面致詞

隸屬章節:書面致詞\中華民國五十六年

 

 

——中華民國五十六年四月十日——

    貴會成立已屆七年,諸君以闡揚孔孟學說,恢宏固有道德為職志,精思篤踐,貢獻良多,舉凡出版刊物、集會演講,及輔導大專院校成立孔孟學說研究團體,咸能力求貫徹,使孔孟學說的微言大義與實踐要領,受到社會人士與知識青年的普遍重視,從而產生研究的志趣,作為行動的指針,其於啟迪良知,風世勵俗,實有莫大的助益。
    孔孟學說精深博大,以仁愛為中心,其所以歷劫不磨,光輝永耀者,更在立身行事的修養,倫理道德的規範,與經世致用的精神,故不僅為我國學術思想的主流,抑且為興滅繼絕,扶顛持危,實現「天下為公」的大道,數千年來,涵濡孕育,深入人心,成就我中華民族悠久博厚的歷史文化,誠如日月所照,歷久常新。
    國父手創的三民主義,其本質是倫理、民主、與科學,而與孔孟學說的仁愛精神為精髓,孔子「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哲理,實以科學的精神,建立哲學的基礎,復以科學的方法,來建立倫理思想和道德觀念。其刪詩書,定禮樂,作春秋,正人倫之本,亦無不與近代的科學精神和方法契合無間,因此,三民主義乃中華民族文化的正統思想,而孔孟學說的闡發,實有助于

 ---------------------------------------------------P.197---------------------------------------------------

三民主義的實行。
    共匪竊據大陸,破壞倫理道德,摧殘固有文化,使人們在思想上陷入毒化,在行為上淪為獸化,近年大陸同胞遭遇「紅衛兵」的互相鬥毆,「赤衛隊」的綁架殺害,「掩屍隊」的死亡恐怖,乃五千年中華民族空前的浩劫,亦為世界人類有史以來所未有的厄運,可是三民主義的思想,正哺育著我們偉大的民族,鼓舞大陸同胞對毛匪反人性、反文化、反科學的獸性觀念,進行不屈的鬥爭,討毛救國的急先鋒,也就是中華文化的保衛者。因此亦可說明孔子闡明人心本體之至仁,嚴辨春秋倫理之大義,實為至仁伐至不仁的無敵武器。
    今日倡導中華文化復興運動,乃繼續我五千年悠久光榮歷史,保衛我五千年傳統高尚文化的運動,必須恢宏孔孟學說的義蘊,闡揚三民主義的本質,使全體國民對我們歷史文化的一貫道統,都有真切的認識,從而在日常生活之中,信守不渝,篤實踐履。 國父曾謂:「有道德始有國家,有道德始成世界」。我們教育上的最高目標,就是要培養崇高的道德,注重生活的薰陶,和人格的感化。教材須以生活教育為中心,教師須以示範學生為第一,所謂「以身教者從,以言教者訟」,方能發乎己而應乎人,以全體國民生活的革新,為文化復興運動的實踐。
    諸君為社會先導,多士楷模,亦即維護傳統文化的干城,實現三民主義的鬥士,其于孔孟學說的倡導躬行,只要居之不倦,持之以恆,必能產生群倫景仰,慕義嚮道的效果,務希益勵前修,繼續努力,引起普遍研究的興趣,蔚為樸質敦厚的風尚,以共同完成文化復興,學術報國的使命。

---------------------------------------------------P.198---------------------------------------------------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