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孔孟學會第五次會員大會書面致詞

內容來源:卷四十 書面致詞

隸屬章節:書面致詞\中華民國五十四年

 

 

——中華民國五十四年四月十一日——

    貴會成立,對於闡揚孔孟學術思想,加強國民心理建設所負的使命,至為重大。五年以來,從事專題研究,出版定期刊物,舉辦學術講演,以闡揚孔孟學說的微言大義與實踐要領,貢獻良多,殊堪欣慰。
    孔孟的學術思想,博大精深,而歷劫不磨、光輝永耀者,更在其立身行事的修養,倫理道德的規範,與經世致用的精神。今日吾人固須以時代的觀點,科學的方法,整理、闡揚,以引起普遍研究的興趣,尤須以窮理致知,篤學力行的精神,倡導實踐,以蔚成社會優良的風氣。
    在民主法治的社會裏,有其共同必守的規範,這種規範之形成,一方面是法律,另一方面就是道德。而崇尚法治,應先修養法治的習慣,提高守法的精神,這就必須以道德為基礎,以實踐為前提,因此,在教育上如何培養倫理道德,發揚固有文化,重振民族精神,使人人思想必切實際,生活必循紀律,任事必負責任,行動必守秩序,實事求是,精益求精,這是教育家神聖的任務,亦為貴會諸君努力的目標。
    我國歷代志士仁人,每當貞元剝復,存亡絕續之交,毅然以天下國家為己任,發揚民族精神,恢宏

 ---------------------------------------------------P.151---------------------------------------------------

固有道德,從而弘道作人,轉移社會風氣者,史不絕書。諸君對孔孟學說,知之最切,體察最深,其知本乎研究,其行發於真知,尚望益勵前修,躬行領導,養成實踐力行的精神,蔚為樸質敦厚的風尚,共同完成復國建國的盛業,曷勝企望,願共勉之。

---------------------------------------------------P.152---------------------------------------------------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