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詹天佑百年誕辰紀念書面致詞

內容來源:卷四十 書面致詞

隸屬章節:書面致詞\中華民國五十年

 

 

——中華民國五十年四月二十七日——

    今日為中國工程師學會發起人及首屆會長詹天佑先生誕生百年紀念,中國工程師學會諸君為景仰前賢,集會紀念,意至深遠。詹君為我國首批選派留美學生,歸國以後,從事鐵路建設事業逾三十年,為我國工程師中卓有貢獻的第一人。尤以主持修建京張鐵路,艱難擘畫,卒底於成,績效輝煌,蜚聲國際,實為我國工程界樹立優良的典範,並提高工程人員的自信心。現代科學進步,日新月異,我國如不能急起直追,非惟不能適應今後建國的迫切要求,抑且無以適存於當前競爭激烈的世界,而此時此地為配合反共國策,加速經濟發展,尤需要高度的科學技術,和優秀的工程人材,所望我工程界諸君,效法詹君積學致用的奮鬥精神,手腦並重,德智兼修,致力於學術研究,獻身於工業建設,務期迎頭趕上世界先進各國的科學水準,完成建設臺灣成為三民主義模範省的任務,並積極準備光復大陸後的工業重建,俾能恪遵 國父實業計劃,達成建立三民主義新中國的理想,這不僅是今天紀念詹君誕生百年應有的意義,亦為我工程界諸君立志報國的神聖職責所在,願共勉之。

---------------------------------------------------P.80---------------------------------------------------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