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為自由世界在西太平洋上的生命線

內容來源:卷三十九 談話

隸屬章節:談話\中華民國四十九年

 

 

——中華民國四十九年七月十日答

  檀香山廣告人晨報記者問——

 

 記者問:請問貴國政府如不與中共作戰,有無返回大陸之可能?
 答:匪共竊踞大陸後一直實行暴力統治,其政權迄未穩固。其近年來所強行的公社制度,違反人性,滅絕倫常,將中國五千年傳統之家庭制度與個人自由摧毀無餘。大陸同胞不堪長期忍受此種壓迫,以致革命運動風起雲湧。大陸上大規模的反共革命一旦爆發,中華民國政府自將揮師渡海,弔民伐罪,以與大陸同胞的起義運動相響應。屆時共匪在眾叛親離,腹背受敵的環境下,必將迅速崩潰。故中華民國政府之光復大陸,並不需要經過純軍事性的重大會戰,而必將由於大陸反共勢力與臺海國軍裏應外合互相聲援的結果,而早日獲得實現。
 記者問:請問 總統對於美國對臺灣的軍事援助有何意見?
 答:美國對中華民國實行軍援,協助中華民國政府確保臺澎,鞏固了自由世界在太平洋的反共防務;美國政府此種明智而友善的措施,中國政府及人民素深欣佩。
 中國政府對於美國軍援的運用,向來力求達到最高效率。中華民國部隊在臺灣海峽屢次擊退匪軍侵犯,造成輝煌的海空勝利,一方面固由於國軍訓練精良與將士用命,一方面亦即中美

--------------------------------------------------P.166--------------------------------------------------

兩國密切合作,運用軍援獲致成效的明證。今後對於軍援,中國政府將保證繼續作更有效的運用。
 記者問:中華民國是否願在某種條件之下放棄金門馬祖?換言之,中華民國對於金馬問題有無妥協之餘地?
 答:金門馬祖是中華民國主權下固有的領土,向由中華民國政府所治理。就軍事觀點言,金門馬祖的地理位置,一方面在軍事上為國軍防衛臺澎警戒線上最重要的前哨,實為自由世界在西太平洋上的生命線。並得嚴密監視共匪廈門及福州兩港的艦運,從而防阻其武裝犯臺的戰備集結;另一方面,由於國軍始終固守金馬,使五十萬匪軍長期凍結於閩浙沿岸,而不能在亞洲其他地區發動武裝侵略。更就政治觀點和對我大陸民眾心理上言,由於戍守金馬的國軍與大陸同胞之間僅一水之隔,心繫政府的大陸同胞,鑒於國軍近在咫尺,隨時可將他們從共匪奴役暴政的桎梏下解救出來,其重獲自由的希望,得以維持不墮,同時大陸上反共革命力量,亦將由此獲得激勵而迅速增長,使共匪統治根本動搖,造成我政府光復大陸的機運。就國際觀點言,今日的金馬已成為遠東的西柏林,乃是民主世界決心抵禦侵略捍衛自由的象徵。如果喪失了金馬,不僅臺澎將失去藩籬,並且由於匪軍解除後顧之憂,得以恣意向其他地區肆行侵略,亞洲及自由世界的安全,勢將面臨極嚴重的威脅。
 基於上述種種理由,中華民國政府決不考慮放棄金馬;此一立場,絕無妥協之餘地。

--------------------------------------------------P.167--------------------------------------------------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