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隊黨務工作的改進

內容來源:卷十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二十一年

 

 

——中華民國二十一年四月三十日於勵志社對各軍師

要旨
黨務工作人員會議講——

        1﹑軍隊現狀及其對黨務工作的態度。
        2﹑改進軍隊黨務工作的重要。
        3﹑軍隊黨務工作人員應有的反省。
        4﹑今後軍隊黨部組織系統的改正。
        5﹑提高黨務工作的權限。
        6﹑工作綱要的說明。
        7﹑考核工作的重要及其方法。
        8﹑工作人員的言語行動。
        9﹑切實聯絡厲行懲獎。
        10﹑批評工作的重要。
        11﹑黨務工作的要點。
        12﹑軍隊黨務工作對中國前途的關係。
本文
    這兩天聽見各位報告,有許多關於黨務改進的材料,可作很好的參考。現在報告完了,我特同大家講講軍隊最近的情形,及軍隊與黨務工作的關係。

--------------------------------------------------P.501-------------------------------------------------- 

                                   一、軍隊現狀及其對黨務工作的態度

    現在有好些軍隊,差不多完全變成軍閥的軍隊,封建的軍隊,不成其為國民革命軍了!為什麼會成這種情形呢?就是軍隊的黨務工作太廢弛,太不注重的結果。如今軍隊黨務工作不僅沒有進步,而且已成為有名無實的東西。無論什麼事情,若已成為有名無實的東西,那就比沒有的還不好!大家要知道,現在軍隊中一般官長對我們黨務人員是怎樣的輕視、玩忽、同不高興的態度?黨務工作人員,是不是能夠自動的振作革命精神,灌輸三民主義於一般官兵腦筋中間去呢?我們從現在這種情形看,簡直可說是不可能,完全沒有進步!大家對於主義和革命,不能推動分毫,同本來的黨務工作,政治工作的原則,完全相反,現在大家到軍隊裏去,不被人家妒忌,就被看輕,不是看輕,就是看待如同上賓,大有敬鬼神而遠之的氣概。這種情形,各位在報告中已經說得很多,我也很明白。推本窮源,根本還是由於我們黨的權威立不起來,所以弄得軍人跋扈,輕視並且疑忌黨務工作人員;黨務工作,雖然有人在那裏做,精神卻是等於沒有。即使勉強能做,也不是依據黨的權威進行,而是拿個人的感情從事。感情是不能持久的,不是革命的黨務工作進行的正當道路,為什麼會到這步田地呢?不能祗怪軍隊不重視黨務,也不能全咎黨沒有威信,根本還是黨務工作人員工作不得法和不努力的結果!上級黨部——尤其是中央黨部,監督不嚴,指導不力,固然有關係;師黨部團黨部以及黨務工作人員,不能推動其工作,尤應負責!下級黨部呈送的報告,上級黨部沒有批評,不加指導,也不督率,任由下級自由懈怠,像這樣黨務就不

--------------------------------------------------P.502--------------------------------------------------

能進行了。現在本黨徒然有一形式,沒有精神,黨務廢弛至此,是不為無因的。一個人不能自立自治,一定令人看不起,黨部工作不努力,黨務進行不緊張,當然令軍隊的官長看不起我們。如果我們黨部能努力,黨務工作人員也努力工作,我相信軍隊決不會不服從本黨,不怕他不接受我們黨部的命令。這一點,黨務工作人員應該深切注意。今後我們自應加倍努力,以求恢復我們的聲譽,挽回黨部的威信,確立本黨的權威,使軍隊真正為革命的軍隊!
    大家統統明白,現在軍隊己到這樣地步,革命軍隊快要變成反革命、封建軍閥的軍隊;高級軍官只知有自己個人,不知有中央黨國。中央督促不嚴,當然要負責任;但是各軍各師的工作人員精神懈怠下去,也決不能辭其咎責!
                                    二、改進軍隊黨務工作的重要

    今後黨務工作要生效,端在工作人員能否努力將從前的毛病盪滌淨盡,使得黨部真能推進,軍隊真能改良,重新做一個革命軍!這個重大責任,就是要我們今天在座諸君去擔負!也就是說:軍隊今後能否變成革命軍隊,其權全操在我們黨務工作人員手上。軍隊革命,是黨務工作人員的功勞;軍隊反革命,是黨務工作人員的罪過。軍隊擁護中央,黨務工作人員當然與有功績;軍隊反抗中央,甘心叛逆,去做反革命事情,黨務工作人員也應該負責任。所以我們黨務工作人員責任的重大,關係之密切,乃有如此,黨國的存亡絕續,完全由於我們工作之成敗而決定!

--------------------------------------------------P.503-------------------------------------------------- 

 這次特地召集大家來會議,是要整頓革命軍隊。但要整頓革命軍隊,先要整頓軍隊黨務工作;要整頓軍隊黨務工作,先要整頓黨務工作人員,和整頓黨務的組織與方法。如果大家會議後回去,能照現在會議的結果切實奉行,努力邁進,我相信軍隊是不難整頓好,一定可使我們的軍隊,把從前革命的精神恢復轉來!黨務工作人員必須下定最大的決心,實心實意做去,一定可使他們變成黨的軍隊,革命的軍隊!決不能放任他們,讓他們變成個人的封建的軍隊,反革命的軍隊!
                                三、軍隊黨務工作人員應有的反省
    今天各位報告當中,有謂軍隊軍風紀不好的,剿匪不力的,軍官吸鴉片煙,姦淫擄掠,敲剝百姓的。發生這種情形,當然是軍隊不好,但卻不能說軍隊生成是如此的,我們黨務工作人員也應負責。剛纔有一位同志說:「我們黨務工作人員不肯努力,不能和士兵同甘苦,自己帶了勤務兵,啣著紙煙,如同紈褲子弟一樣,到處閒游。不想做基本工作,不去接近士兵,不知道自己責任所在,儘是責備人家。自己是幼稚可憐,腐敗不堪,全不自反,怎麼能責軍隊官長不腐敗」?現在我們黨務工作人員,自己也該反省了!如果我們能夠努力改進,軍隊沒有不好,沒有不為本黨革命的。就是因為黨務工作人員有許多給軍隊看輕的地方,致使軍官不當我們是黨務工作人員,甚且不當本黨黨務是一回事!這樣在軍隊裏做工作,不僅沒有效力,自己也沒有臉面,也不好意思住在軍隊裏!我們到一處地方工作,至少要取得人家的信賴,保有黨務工作人員的地位和威信,然後在那裏工作纔有意思!

--------------------------------------------------P.504--------------------------------------------------

最近更新於 2014-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