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攻戰爭是弔民伐罪的革命戰爭

內容來源:卷三十九 談話

隸屬章節:談話\中華民國四十七年

 

 

——中華民國四十七年五月二十五日

 答美記者羅賓遜電視訪問——

 

 蔣總統暨夫人接受美國國家廣播公司遠東特派員羅賓遜電視訪問,業於五月二十五日在美播送。茲誌問答全文如下:
 記者問:在沒有世界大戰或美國直接支援的情況下,自由中國是否仍然能夠以武力克服中國共產政權?

 答:談到這一個問題,我們首先要瞭解,甚麼叫「武力克服」,中國政府從來沒有將目前與共匪的鬥爭,看作國際上兩國間的戰爭。換句話說,這並不是一個受人民支持的國家,和另外一個受人民支持的國家來作戰,中國大陸上的人民並不是我們的敵人,他們是我們自己的人民,我們確知他們是極端反對共匪而勢不兩立的。由於共匪壓迫人民,所以我們的目的是要推翻共產暴政,把人民從奴役中解救出來,這就是中國弔民伐罪的革命戰爭,我們要用三分軍事力量,七分政治力量,來達到我們的目的。換句話說,我們從事鬥爭的力量,是以人民反抗共匪殘害的意志和力量為基本。我們要竭盡所能,去幫助他們達到他們的目標。我們並不需要世界戰爭或美國的直接參與,我們所期望於自由世界的,只是精神上的鼓勵。我還可以補充一句,那就是:我從來沒有想到我們光復大陸需要美國的直接參與。我希望美國朋友們認清這一點。

--------------------------------------------------P.109--------------------------------------------------

 

 記者問: 總統先生,你的政府在臺灣已有九年,這樣長時期的相持,是否讓共匪在時間上佔了大便宜,使它有時間加強控制,有時間改變人心,有時間獲致國際承認呢?
 答:時間問題在這一點說來,是利弊兼有的。固然共匪竊踞大陸愈久,愈能對人民實行洗腦,對他們思想和行動的自由更要加以各種的束縛,但同時我們必須知道,共匪在大陸愈久,我們的人民因飽受殘害壓迫,也會對他們痛恨愈切。我們自由中國在臺灣已有的進步,與大陸上的勞工、農民,和智識份子受共匪壓迫的苦況,也將成為愈來愈明顯的對照。所以共匪總是處心積慮地要想儘早侵佔臺灣,以實現其竊據中國全部統一的夢想。但是只要我們自由中國在臺灣繼續存在,不斷進步,大陸上的人民更要反抗共匪政權,而切望解放的。但在另一方面,對整個自由世界來說,時間延長下去卻是絕對不利的。蘇俄認識了這一點,所以要用盡一切手段來延長冷戰。我們都知道,共黨侵略世界的基本政策,是永不改變的。他們認為和平只是戰爭的延續,並且企圖運用和平攻勢與滲透手段,不流血而達到其征服世界的最終目的。列寧常說:俄國不應以戰爭為戰略武器,主要的征服方法,是要以和平手段,迫敵投降,其本身並不願直接投入戰爭。今日蘇俄運用多種方式的和平攻勢,來保持主動,我認為我們必須從蘇俄手中把這主動爭取過來,而不能再損失時間。
 記者問: 總統剛才說到要從蘇俄手中把主動爭取過來,能否請 總統更具體地說明怎樣能辦到這一點?

--------------------------------------------------P.110--------------------------------------------------

 

 答:為了要從蘇俄手中奪取主動,並擊敗它的冷戰策略,我們必須先瞭解俄帝政權的政治本質。他們對內必須壓迫人民,以維持政權;對外必須打倒資本主義,以完成其所謂世界革命的無產階級專政。但他們打倒資本主義,卻不一定要訴諸戰爭。他們用的是冷戰策略。冷戰策略的一部份,就是舉行接二連三的國際會議,以離間不屬於共產集團的各國。換句話說,就是在民主國家之間去製造矛盾,要利用他們相互衝突,自取敗亡。
 記者問:是的,不過我們能採取甚麼正確的對策呢?
 答:我們爭取主動的方法,就是要認清蘇俄所追求的目標是甚麼,同時要提防它,自由國家不但不解除軍備,而且要把一切具有自由獨立這些共同理想的國家聯合起來,團結起來,採取一致的行動。
 記者問: 總統所謂爭取主動,是不是認為美國應該先發制人,以戰止戰呢?

 答:不,不是的,我並不以為美國應該以戰止戰,相反的,我以為美國傳統的和平政策,仍應繼續保存。我在「蘇俄在中國」一書中曾再三指出:美國如果成為主要戰場,對於整個自由世界將是最大的不利,而蘇俄的目的,卻是在孤立美國。
 記者問:我們應該怎麼辦?
 答:我們應該找出蘇俄今天所最恐懼的是甚麼,然後針對這些弱點加以打擊。我認為首先它最害怕的,是它本國及附庸國內部的革命。同時,因為它要利用亞洲做它的後方補給基地,所以也最

--------------------------------------------------P.111--------------------------------------------------

擔心亞洲地區的反共革命。如果你還記得,史達林曾說過:一個國家如果後方基地不安定,便無法取得勝利。因此,我們只要能攻擊它這一弱點,無異找到他「阿奇理斯」的腳跟,如此必定可以從它手中把主動奪取過來,而無須使美國捲入「以戰止戰」式的戰爭,或其他的任何一種戰爭。
 記者問:我還想再來談談大陸上的情況,根據 總統的情報,大陸匪區的現狀,究竟是怎麼樣?
 答:共匪正在擴充軍事實力,加強工事,以準備攻擊臺灣,乃是絕無疑問的。我在一九五六年曾經好幾次公開說過:大陸上的智識份子,對共匪已感覺到幻滅,而切望我政府救援以改變其環境,但是當時世人都不相信。你也許記得,去年五月間,共匪曾經叫智識份子和人民放膽批評偽政權,但批評的結果,使共匪感到了恐慌,而不得不撤銷其言論自由的虛偽諾言,立刻發動所謂「整風運動」,和「反右派運動」,接著又是加緊殘害和壓迫。
 記者問:目前有沒有發生匈牙利式革命的可能?
 答:像匈牙利那樣的革命,不僅在將來是可能的,卻在過去兩年中,新疆、西藏、青海各地,以及川滇邊境,都不斷的發生過這種革命,就規模來說,其中若干甚至比匈牙利革命還要廣大而普遍。因為不僅是智識份子反抗匪偽政權,就是工人與農民也是一樣。以往,共匪推行「土改」時,他雖曾將小塊土地分給農民,但亦課以重稅,及至最後使全部土地仍歸匪偽政府,而成為集體農場。工人們一天一天被迫延長工作時間,減少工資收入。因此,匪偽內部有著普遍的痛

--------------------------------------------------P.112--------------------------------------------------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