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亞洲的和平中日兩國必須提攜合作

內容來源:卷三十九 談話

隸屬章節:談話\中華民國四十六年

 

 

——中華民國四十六年六月七日接

  見日議員廣川弘禪等談話——

 

 蔣總統曾於七日上午十時在總統府接見來華訪問的日本國會議員廣川弘禪、安藤覺、草葉隆圓、大谷贇雄等四人,並對他們來到自由中國表示歡迎。
 總統曾詢問他們訪問東南亞各地的觀感,並且告訴他們說:日本一般商人都以東南亞為從事貿易的對象,但是東南亞地區因為中國大陸在朱毛匪幫竊據之下,隨時受到共匪侵略的威脅,極不安定,要在這樣不安定的地區從事貿易,其利弊得失,不言而喻。
 總統警告一部份熱中於和大陸共匪貿易的日本商人,應知道共匪是侵略成性,專門騙取他人利益的匪幫,和它們通商,無異是與虎謀皮。 總統希望這四位日本議員轉告要想和大陸通商的日本商人說:日本商人要是賺了大陸的一個錢,最多不出三年,日本商人將要付出十倍的代價,為日本商人自己的利益著想,和大陸通商的結果,是得不償失的。
 總統又說:中日兩國在今天亞洲反共陣線中的地位,大家都已瞭解,就是中日兩國中,如有一個國家因受共匪威脅,而不能得到獨立與自由,則另一個國家也絕對不能得到安全和獨立。 總統希望日本人士能提高警覺,加強中日合作反共,創造亞洲的光明前途。

--------------------------------------------------P.71--------------------------------------------------

 

 這四位日本民意代表向 總統表示:日本國民幾乎一致很熱切地希望 總統有一天能夠訪問日本。他們說:因為 總統在日本人心目中是一位偉大的領袖,尤其以 總統數十年來反共的經驗,如能訪問日本,以這種經驗告訴日本朝野人士,則對日本的前途必有很大的幫助。
 總統說:日本是我少年時代留學之地,每每使我有第二故鄉之感,為了中日兩國共同反共的利益,我很願意能有一天再度訪問日本,不過目前恐怕還沒有時間。
 日本國會眾議院議員廣川弘禪,七日應中國廣播公司邀請,作為時十分鐘的訪問錄音,茲誌問答全文如下:
 記者問:請問訪問自由中國的感想如何?
 答:我是和大谷贇雄、草場隆圓,安藤覺等日本國會議員,參加在曼谷舉行的佛教教主釋迦牟尼誕辰二千五百年紀念大會,並訪問印度、緬甸、高棉、泰國、越南、菲律賓,然後到自由中國來的。我訪問這些東南亞國家後,認為還有許多國家實在不像話,尤其印度簡直沒有一個國家的形態,社會秩序既甚混亂,而且將近千萬的難民,到處逃難,如果要救濟這些難民,恐怕需要一世紀的時間。印度要想成為一個文明國,還需要很大的努力。其他東南亞國家也需要相當的努力才能達到世界水準。但是來到自由中國就完全不同,社會秩序、衛生、生產方面都非常的進步。工廠的煙囪冒出黑煙,街道乾淨,小孩們的服裝也很美麗,總之我覺出自由中國在各方面都有進步。

--------------------------------------------------P.72--------------------------------------------------

 

 記者問:請問對於岸信介首相訪華的感想?
 答:如果再能早些來更好了,但是因為首相選舉及國會開會的關係,延到最近才成行,總之,岸首相的訪華是有益於兩國的。我希望貴國的要人常到日本去,同樣也希望日本的要人常到自由中國來訪問。
 記者問:日本方面報導 蔣總統將訪問日本,請問先生意見?
 答:我是非常贊成的,第二次大戰終了後, 蔣總統曾經說過對日以德報怨,並中日共同從事建設的話,我們日本國民對於 蔣總統的這句話是永銘不忘的,我們四人今日晉謁 蔣總統的時候也曾表示希望 蔣總統能早日訪日,並對日本國民講述共產黨的陰謀,如何奪取人民的財產和生命,共產黨所作宣傳的真實性,這些日本國民就必能澈底的明瞭共產黨了。我想 蔣總統的訪日可能會提早,日本國民當然熱烈的歡迎 蔣總統訪日。
 記者問: 蔣總統訪日是否在年底?
 答:希望比年底早些,因為年末日本國會開會,並編製國家預算,甚為忙碌,最好在十月或十一月,這時候氣候既好,政界情形也最適宜。十二月就接近選舉期,機會恐怕不多,最好還是十月。
 記者問:今後中日兩國在邦交方面及文化交流方面應如何推進?
 答:中日兩國的邦交已不是抽象的時候了,再不能空談理論,應該具體的提出推進經濟、文化、外交的切實辦法,為了亞洲和世界的和平,中日兩國必須積極的提攜合作,這也是我們熱烈的期望 蔣總統訪問日本的原因。

--------------------------------------------------P.73--------------------------------------------------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