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立者將自速其禍

內容來源:卷三十八 談話

隸屬章節:談話\中華民國四十四年

 

 

——中華民國四十四年三月三日告

    美共和黨女參議員史密斯夫人——

 蔣總統最近告美共和黨女參議員史密斯夫人稱:反攻大陸,「解救我們在共黨枷鎖下的同胞」,是中華民國「首要的義務」。 蔣總統和史密斯夫人的談話,今晚在名記者毛羅主持的哥倫比亞廣播公司「現在來看」的電視節目中加以廣播。蔣夫人充任 蔣總統的傳譯,史密斯夫人問道:中國政府是否將進行收復大陸? 蔣總統答稱:「我們相信反攻大陸、解救我們在共匪枷鎖下的同胞,是中華民國的首要義務。」 蔣總統說:中國政府希望美國給予「道義的支持、同情、物資與後勤的支援」;但不是美國武裝部隊的支持。 蔣總統否認中共可能與蘇俄決裂,他說:「我們可以說,朱毛政權是百分之百蘇俄製造的傀儡政權。」 蔣總統告史密斯夫人說:撤守大陳是一項「正確的技術行動」;但在心理方面及政治方面,此舉並不如此有利,因為不論任何類似撤退的行動,均將鼓勵共黨採取進一步侵略步驟。
 史密斯夫人詢問 蔣總統是否對美國會通過的協防臺灣議案感到滿意? 蔣總統答稱:協防臺灣議案,表現出美國政府和人民團體一致決心抵抗侵略。我的同胞和我,均對此案印象良深。我願趁此機會表示謝忱。他說:該議案雖未列舉美國將予協防的沿岸島嶼,但說明了美國將協防對保衛臺澎所必需的有關領土及地區。

---------------------------------------------------P.342--------------------------------------------------

  史密斯夫人問 蔣總統稱:「閣下對中立主義有何意見?那是一個對和平的威脅或是一個對共黨的姑息呢?」 蔣總統答稱:「據我看來,中立主義阻撓反侵略的行動,因此也就是鼓勵侵略。牠對和平毫無貢獻。事實上,牠是危害和平。我深深覺得,那些自認為中立者的人,正和侵略者一樣,須受譴責的。」

---------------------------------------------------P.343--------------------------------------------------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