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盟國匪共將進犯越南

內容來源:卷三十八 談話

隸屬章節:談話\中華民國四十年

 

 

——中華民國四十年十月十四日對美

  前鋒論壇報記者希金斯談話——

第一篇報導

 蔣總統於單獨接見本報記者時警告稱:朱毛匪幫雖然在韓戰中受到打擊而遭損傷;但匪幫軍事機構在過去一年中仍然穩固它的實力,尤其是在空軍方面,據蔣總統說:目前從中國大陸來的證據,顯示匪幫企圖利用由韓戰妥協而產生的任何持續沉寂以對越南發動攻擊。他相信只有由各大國表明將以強大的武力對付新的侵略,才能阻止匪幫展開此一行動。蔣總統相信,自由世界因在遠東採取零星步驟應付共黨侵略擴展而遭頓挫。他覺得居於領導地位的美國,應致力聯合所有一切遭受威脅的國家,建立起協同的戰略。蔣總統有關世界戰略的意見,與麥帥的意見十分相似。蔣總統相信反共之綱必須建立在世界性的基礎上。他相信:如主要非共黨國家迅速建立起強大實力,並能同意在世界一切情勢緊急的區域採取協同行動,大戰就有獲得避免的可能。

第二篇報導

---------------------------------------------------P.285--------------------------------------------------

  據希金斯說:蔣總統證實,史達林曾於一九四六年兩次提出建議,謂:如果國民政府同意將美國利益擯於東北部亞洲之外,不顧美國的調停並與蘇俄平等共營中國東北的主要工業,那麼即可命令中國共產黨接受蔣總統的統治。

 但是蔣總統拒絕史達林的建議,「因為我認為信任史達林的話是不可能的,他已在破壞一年前才獲得的協議,我們不顧各種艱難卒選擇西方國家。」
 希金斯問蔣總統曾否以史達林的敲詐行為告知馬歇爾將軍,蔣總統回答道:「這樁事既然已作最後決定,我認為不必要把它麻煩馬歇爾將軍,我要避免被罵我是挾蘇俄以抵制美國,並且怕如果這樁事宣揚出去,中國的敵人,將會這樣責難。」

---------------------------------------------------P.286--------------------------------------------------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