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內團結是我們唯一的出路

內容來源:卷十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二十年

 

 

——中華民國二十年十一月十二日在中國國民黨

第四次全國代表大會講——

要旨
        一、總理於一全大會時將革命事業交給全黨同志,要我們負起「改組本黨」「改造中國」兩大責任。
        二、革命黨員必須犧牲自由,貢獻能力,為黨為國負起責任。
        三、總理說:「我們如不能有團結的精神,則革命一定失敗」,此語為黨員立身處世、救黨救國的指針。
        四、我們要實實在在的講團結,首須尊重革命紀律。
        五、「革命事業,非敵人所能破壞,而是本黨自己破壞」,總理這句話,值得我們永久警惕。
        六、此次大會,有兩個重大使命:(一)團結內部(二)抵禦外侮。
        七、革命黨結合的精神,就是在同進退、共生死。
本文
    今天是 總理誕辰,本黨第四次全國代表大會在今天開幕,際此內憂外患的時候,我們追念 總理遺訓,省察革命環境,真覺得有無窮的感想。我們中國國民黨,從民國十三年改組以來,到今年已經八年了,在此八年之中,舉行了四次的全國代表大會,當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時,有 總理親自在會場中指導我們,要本黨負擔起領導國民改造國家的責任,我曾記得,當時 總理說,自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開會以後,就要把黨交給我們黨員的全體。這句話因為 總理當時自己覺得年老為革命奮鬥犧牲,不能預知什麼時候離開我們而逝去,所以不能不望同志共同負責。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以前,我們中國革

--------------------------------------------------P.473--------------------------------------------------

命事業的責任,老實說是由 總理一個人負擔的。那時 總理看出本黨黨員有些不明白革命責任,一切祗靠領袖一個人,這種革命情形,覺得是很危險,所以 總理很慨嘆自己畢生革命,年已老了,而革命的前途還沒有得到光明,因而有這一段沈痛的話,以託孤的精神,把革命事業,交給全黨同志,使大家知道革命是全黨同志共同的責任。我們在今天回想這一句話,真覺得十分的痛心,非常的慚愧,我們在此八年之中,對於 總理所交給我們的黨,我們所盡力的有幾何,我們為國家為革命所已盡力的又有幾何,真是愈想愈覺得愧對 總理。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幕時, 總理親自指導我們,要本黨同志全體來負「改組本黨」「改造中國」的兩大責任,另外還指示我們一個要點,就是要有堅實團結的精神,革命纔不會失敗。 總理說:「從前本黨不能鞏固的地方,並不是有什麼敵人,用大力量來打破我們,完全是由於我們自己破壞自己,全黨的團結力非常渙散,革命常因此失敗。」想到這一段話,凡是我們忠實的黨員,心中真要起萬分的慚愧, 總理當時又說:「我們革命黨最要緊的是要有一種精神結合」,所謂精神結合,是要我們知道為黨為國來負革命的責任,第一要犧牲自由,第二要貢獻能力,我們個人能為黨而犧牲自由,全黨方能得自由,個人能貢獻所有的能力於黨,而後黨纔有能力。 總理指出我們革命黨到民國十三年,還不能成功,就是由於我們只顧個人的自由,個人的力量,使黨失去了自由與力量,以至於失敗,這實在是極精確的教訓,現在我們要反省是不是能夠像 總理所講的做到呢?自從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 總理領導我們改組本黨,直到第二次全國代表大會以後,幾年中間犧牲了無數同志無數將領無數人民的生命財產,纔能夠統一廣東,完成北伐,到第三次全國代表大會的時候,本黨已

--------------------------------------------------P.474--------------------------------------------------

經統一全國了,國民政府奠都於南京,代表大會在首都開會, 總理交給我們的責任和使命,大體上覺得無愧於心,但是要使革命不受失敗和挫折,無論如何,是要保障 總理所苦心創造而遺留下來的中國國民黨,不但要保障,並且還要發揚光大,使日益鞏固,日益充實,這樣才不負 總理的遺命。現在我們試想一想,自從第三次全國代表大會以後,到今天第四次全國代表大會也開會了,我們究竟成了怎樣的情形,想到此處真使我們發生無窮的悲慨。 總理生時,有 總理領導我們,一般黨員,祗要跟了總理來做,總理去世,是要希望有歷史有經驗的先輩同志,秉著總理的教訓,以領導我們,精誠團結,來努力奮鬥,以完成革命的使命,這樣黨纔有基礎,革命纔有生路,但是在現在這種情形之下,不僅總理所期望於我們的不能達到,抑且在事實上本黨由三全大會以後,支離破碎,使國民革命的生機,幾乎斷絕,連已經統一了的局面,都不能保全,這樣我們如何對得起 總理,如何對得起為革命而犧牲的先烈,更如何對得起一般為革命犧牲而渴望本黨解救的民眾?尤其是在現在國難臨頭的時期,橫暴的日本,時時刻刻來壓迫我們,東三省的土地、主權和行政幾乎完全在日本軍力蹂躪之下,最近天津又發生暴動,背後的指使,是很明顯,這樣使全國人民天天在悲憤不安之中,一般國民責備本黨,責備政府,我們自己,一加反省,應該有怎樣的感想? 總理所期望於我們的是不是現在這種情況?我們的先烈同志,為革命為國家民族犧牲,他們所期望於我們的,又是不是現在這種情形呢?我們自己省察一下,真覺得無以對 總理,無以對先烈,無以對全國國民。我們現在要急起直追,就應該知道怎樣改正我們的缺點,恢復本黨的生命,安慰民眾的失望,來領導國民,完成國民革命的使命。

--------------------------------------------------P.475-------------------------------------------------- 

 代表大會是本黨的最高權力機關,第四次全國代表大會各位代表同志,都要在艱難困苦中,負起領導國民完成國民革命的責任,這是大會最重大的使命。我們既然負了這個使命,就不能不苦心研究,找出一條光明正當的道路來。我們要研究用什麼方法,去得到全國國民的信仰,使一般國民能夠信仰總理的遺教,實行 總理的三民主義,必先要省察自己過去的缺點,和尋求失敗的癥結所在。事實擺在面前,過去的種種,仍不外乎 總理所說,我們如不能有團結的精神,則革命一定失敗的那句話。總理諄諄告誡我們同志的這句話,就是我們立身處世,救黨救國,唯一無二的指南針。我們中國革命不是不能成功,祇要能夠團結,無論敵國外患,怎麼樣嚴重,斷不能與我們的革命精神相抵抗,所以最要緊的,是在打開一條出路,使本黨能確實團結,而後我們可以運用團結的力量去掃除一切的外患。「兄弟鬩牆,外禦其侮」這一句幾千年來的成語,是最確當不易的教訓,而在今日尤其覺得有深切的意義。我們現在要抵禦外侮,保障國家,就問自己有沒有兄弟鬩牆外禦其侮的精神,處在目前敵國外患壓迫包圍之中,我們來開第四次全國代表大會,要打破困難的重圍,開闢今後的生路,除開確確實實的恢復我們的團結精神,造成全黨一致的力量,別無其他的方法。為了實現團結,我們同志之間應該什麼都可以犧牲,什麼都可以忍受,大家以總理之心為心,以國家的利益和革命的利害為前提,相信沒有不可以達到團結的。不過我們負革命救國責任的本黨,要實實在在講團結,則還有一個不可忽略的要素,那就是尊重紀律,如果一個革命的團體拋棄了紀律,空洞的團結,不但是沒有用,其結果還是失敗,所以我們團結本黨,要在紀律之中來團結,否則不是團結本黨,而是敗壞本黨。

--------------------------------------------------P.476--------------------------------------------------

最近更新於 2014-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