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美國遠東政策之感想

內容來源:卷三十八 談話

隸屬章節:談話\中華民國二十七年

 

 

——中華民國二十七年七月二十四日與

   紐約泰晤士報特派員竇奠安談話——

 問:委員長對於美國政府對中日戰爭政策之感想如何?
 答:從根本上言,中美兩國之國策完全相同,即兩國志在竭力維持和平是也。美國之小心翼翼,不欲捲入戰爭漩渦,吾人充分瞭解。但就吾國言,和平已遭侵略者之魔手所破壞,而美亦已感受侵略者之影響。故在此種情形之下,以言維持和平,已成事實上不可能之問題。中國經此一年之流血抗戰,吾人確信妥協與規避,決不能維持和平。如須確樹永久和平之基礎,則用武力以擊敗侵略者,乃屬必要之手段。余盼吾人之經驗,可作美國有價值的參考。須知整個世界之和平繫於遠東的和平,而中國之獨立自由不遭侵犯,實為遠東和平之好保證。日本之陰謀,超出中國國界以外,實欲獨霸太平洋,並進而支配世界。余知貴國人民中認識此點者,現在逐漸增加,余盼貴國迅速確定並執行其於世界和平確有實效之遠東政策。
 問:委員長以為美國及其他友邦可用何種特別方法援助中國?
 答:日本之敢於擾亂和平,係已洞察與太平洋有關列強均不欲對該國採取集體行動所致。假如英美法各國能與其他太平洋有關國家,共同團結,以堅決切實之態度表示其意向,消除日本所認為

---------------------------------------------------P.110--------------------------------------------------

不能採取共同行動之幻想,則不必訴諸武力,亦可使侵略者有所顧忌,而不敢悍然橫行。至單獨援助中國,則其方式甚多,余不欲一一加以敘述,因貴國及其他國家之賢達,早已徹底討論及之矣。
 問:不惜一切以守武漢,其利弊如何?武漢對中國整個抗戰之重要,不知委員長能見告否?
 答:日本欲進逼武漢之侵略,並不足異。且其深入中國內地之結果,不僅增強吾人爭取最後勝利之決心,亦且擴大吾國上下對最後勝利之自信。吾人之戰略,在保持主動,並選擇於我有利之戰場;因有此種運用,吾人業已避免種種不必要之犧牲,並予敵人以致命之打擊。武漢四圍有湖山環繞,無論敵人企圖由何方逼近,均必遭巨大之犧牲。至於武漢之為軍事上經濟上重鎮,乃舉世周知之事實,是以吾人已決心竭力保衛之。吾人之作戰能力,最近業已增強,吾人之空軍最近亦有驚人表現,吾人對於守衛武漢軍力之確信,則尚不止此。
 問:中國繼續抗戰之財源如何?
 答:長期抗戰中最重要之財政條件為自給能力,一年以來,業已證明吾人之財源足以達此目的。我國財政機構之健全,極為明顯,吾人對於長期抗戰之一切條件早有妥善之準備。吾國之財政組織,自某方面言,並未充分集中化,但吾人今日已食此缺點之惠,各省財富與人民儲蓄,均已貢獻於政府,此為政府財力來源之一。吾人廣大之領土與豐富之出產,及全國經濟計畫與對政府不斷之貢獻,均足給予吾人以財力決不匱乏自信。

---------------------------------------------------P.111--------------------------------------------------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