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軍令部徐永昌部長關於東北共軍調處問題

內容來源:卷三十七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三十五年

 

 

——中華民國三十五年五月二十日——

    四平街為遼北省之省會,國民政府所任命之該省政府,本已於三月間與長春、哈爾濱、齊齊哈爾等各省市政府皆已先後完成其接收之任務。不料「共產黨」軍隊在俄軍撤退之初,當我軍未及接防之間,竟用武力攻四平街、長春等中長路沿線各重要都市。明目張膽,破壞停止軍事衝突等各種協議,甘冒不韙,阻礙國民政府接收國家之主權,必欲使我國領土主權與行政分裂而不能完整。此種行為勢將促使我國家回復至戰前次殖民地之地位,而陷我民族於萬劫不復之境,不僅不能達成我國同胞為東北抗戰收復失土之目的,亦將無以安慰我十四年來為抗戰所犧牲之軍民先烈在天之靈。每念及此,痛心曷極!今我軍雖已收復四平街,但仍一本政府寬大為懷以求和平統一的方針,信守停止軍事衝突與軍隊整編方案等協定,聽候軍事三人小組會議之和平解決。如「共產軍隊」果有和平解決之誠意,自應聽候軍事三人小組會議之調處,祗要將其「共產軍隊」自動退出長春等我政府前所業已接收之各地,而由三人小組或執行部負責調處,則我軍極願竭誠接納其調處,求得和平解決,以期貫徹我政府政治解決與和平之政策。甚望「共產軍隊」能翻然悔悟,切念箕豆相煎之痛,同懍骨肉相殘之恥,為國家多留一分元氣,為人民保存一線生機,從速履行停止衝突協議,遵守整編方案,化干戈為玉帛,轉戾氣為祥和,團結合作,完成革命建國之使命,是所盼禱!

---------------------------------------------------P.340--------------------------------------------------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