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錄一、國民經濟建設運動之意義及其實施

內容來源:卷五    專著

隸屬章節:專著 \中國經濟學說

                            ——中華民國二十四年十月十四日發表

        一、導言
        二、國民經濟建設運動與新生活運動之關係
        三、國民經濟必須提倡一種普遍的運動之原因
        四、國民經濟建設運動之涵義
        五、國民經濟建設運動之目標
        六、國民經濟建設運動之實施要項
        七、國民經濟建設運動之初步工作步驟
        八、總結
    一、導言 中國今日根本之危機,全在經濟之殘破。以致國民生活日益困窮,而民族之命運,亦因之岌岌危殆,不能生存於二十世紀之今日。故目前吾國唯一急要之問題,乃為如何挽救此已就崩潰之國民經濟,而使人民獲得相當之生活;為如何解決貨棄於地而民困於野之矛盾可恥的現象,而謀國民

--------------------------------------------------P.37--------------------------------------------------

經濟之發展。因此認為今日須有一種運動繼新生活運動之後而起,即國民經濟建設運動是也。

    二、國民經濟建設運動與新生活運動之關係 國民經濟建設運動與新生活運動二者實相為表裏,故必須相輔而行。蓋新生活運動為民族的,為修身的,著重於道德與精神方面為主,實為國民經濟建設運動之證。而國民經濟建設運動為民生的,為生產的,著重於行動與物質方面為主;實亦為新生活運動之用。新生活運動所以奠立民族之精神的基礎,而國民經濟建設運動則所以充實民族之物質的基礎,故二者實缺一不可者也。
    三、國民經濟必須提倡一種普遍的運動之原因 論者或以為振興國民之經濟,救濟人民之生活,皆國家政策中應有之義;只須政府努力行之可矣,何必別為一種運動?不知中國國民經濟枯竭疲敝之所由,為人與物之脫節,為人與事之脫節,為生產要素生產事業間之脫節,亦為生產各部門間之不相整調,不相聯繫,而為整個之脫節。社會不知生產之重要,產業不能得良好之環境以遂其發展。是以欲謀中國國民經濟之更生,非先喚起廣大之自覺不可,非使人才或人力與天然資源發生極密切之關涉不可,非使各種人力與生產要素為全體適當之配置與全民共同之結合,而使為有效之發揮不可;非改變一切舊觀念而消除有形無形之障礙不可;尢非調劑供求使生產狀況相應不可。在此運動中,政府固有種種應為之事業;然尤非使人民積極參加成為推進此運動之主力不可也!其在另一方面,則此運動又非如其他之社會運動僅由人民團體鼓吹倡導,或其團體之分子遵守約束各自努力而即可以收效,以其往往關涉於國家之法令與政策,且其間有許多事項又必賴國家機關之政治力量以推行

--------------------------------------------------P.38--------------------------------------------------

;<故又必集合政府人民各種公私集團一切之力量而後始能推行盡利也。

    四、國民經濟建設運動之涵 義明乎前段所論之意義,則本運動之涵義不難自明。蓋國民經濟建設運動者,為促起人民以自動改善國民之經濟,即為集合全國社會與生產機關各部分之努力建設健全之國民經濟,政府則以所有之力量為之排除障礙,且與以種種之助力與便利者也。國民經濟建設運動者,以建設國民經濟即解決民生問題為目的,與國家經濟政策範圍有廣狹之殊。蓋國家經濟政策於民生而外,更須注重於國計;而國民經濟建設運動之本位,則為國民也,其對象則惟民生也。 總理以民生主義為三民主義之中心,國民經濟建設運動者,實以三民主義為基礎,亦即民生主義實現之初步也。
    五、國民經濟建設運動應有之目標 本運動之總目標為「盡人力,闢地利,均供求,暢流通,以謀國民經濟之健全發展」。更分述之如左:
    在積極方面 甲、增加生產總量,解決生活需要; 乙、增加工作機會,解決失業問題;丙、增加輸出產品,藉謀貿易平衡。丁、保障投資安全,鼓勵生產活動。
    在消極方面 甲、解除阻礙生產發展之外在的原因;(如捐稅產業法規勞資關係等)

--------------------------------------------------P.39--------------------------------------------------

乙、解除阻礙經濟發展之內在的原因;(如缺乏經營方法與人才等)丙、解除阻滯貨物流通之障礙;(如交通金融運銷制度等)丁、解除妨礙生產建設之心理因素。(如愚昧迷信保守缺乏勞動習慣及漠視經濟等等)
    (說明)本運動之首要急務為使人盡其才,一方面使專門人才,有貢獻能力於經濟建設之機會;一方面使有勞動力之國民,盡量發揮其勞動力於經濟建設;同時並須養成中級人員有實際之經驗與指導之能力。蓋必先人盡其才,而後地盡其利,此為我國從事國民濟建設時所不可忽略
者也。
    六、國民經濟建設運動之實施要項:
    (一)振興農業 增加農業生產,凡製肥、選種、改良農作方法、活潑農業金融、流暢農產運銷,悉以合作社為基礎,指導並改進之,以達到糧食自給自足為初步目標。一方面增加農業原料之生產量,同時提倡農業之就地加工製造。
    (二)鼓勵墾牧 鼓吹大規模之移民墾荒與經營畜牧,實施軍區屯墾制,恢復並增進牛羊馬匹與農村各種副產物(如豬魚鴨之類)之生產;同時提倡各省所有荒廢土地之開墾與耕作,以地無曠土

--------------------------------------------------P.40--------------------------------------------------

最近更新於 2014-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