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上 總理書請先平定潮梅

內容來源:卷三十六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十二年

 

 

——中華民國十二年三月五日於溪口——

    各電敬悉。粵局支離,諸事不敢遙斷,中正意:沈軍如一時無法處置,不如暫且放任,即以滇軍與粵軍供指揮部隊,令其全部移往東江,進攻惠、梅,復以海軍或江防艦隊佔領汕尾,即運一部分陸軍,由汕尾上陸,以斷逆軍惠、潮間之交通,便與許軍夾擊潮、梅,倘滇軍必欲駐省,不願移駐東江,則在省粵軍,亦須令其單獨進攻惠、梅,使敵軍首尾不能相應,以便許軍之作戰。 先生總以駐省城為是,如有一部分可靠滇軍擔任衛戍,沈軍不敢作怪;如以此為不妥;則當與攻惠、梅部隊,同時前進,惟若此,則省城難保,恐攻惠部隊後方動搖,殊非上策。總之,惠、潮逆軍未滅,沈軍無法處置之時,不如放任沈軍,先以全力撲滅陳逆,平定潮、梅,則沈軍不成問題,即暫棄省城,亦無不可。而海軍佔領汕尾,是制敵死命之要著,務請注意。中正當約季、展二兄同來,行期俟晤面後再告。

---------------------------------------------------P.86---------------------------------------------------

最近更新於 2014-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