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省光復二十一週年紀念告全省同胞書

內容來源:卷三十四   書告
隸屬章節:書告\中華民國五十五年

 

 

——中華民國五十五年十月二十五日——

要旨

    一、建設事業是沒有止境的,必須要繼續不斷的努力,來建設臺灣成為三民主義的模範省。
    二、我臺省同胞,要有當年大陸同胞艱苦奮鬥、恢復臺灣的心情與志節,以光復國土,解救大陸同胞的神聖任務為己任。
    三、臺省同胞的傳統美德,和不屈不撓的民族精神,在抵禦外侮、反抗侵略的史蹟中,也可以證明臺灣與大陸骨肉相連的關係。
    四、唯有努力建設臺灣,才能達成光復大陸的目標 亦唯有早日光復大陸,才能恢宏建設臺灣的績效。
本文

    臺灣的光復,使臺灣同胞,重回祖國的懷抱。這一個光輝燦爛的日子,乃全國軍民同胞浴血抗戰、犧牲奮鬥而得來。今天我們慶祝臺灣光復二十一週年,檢討建設的成果,展望當前的形勢,深信我們已由光復臺灣正走向重光大陸的里程,因此益覺光復節意義的重大和我們所負使命的神聖。
    在臺灣光復以後的二十一年中,由於政府與人民的密切合作,生聚教訓,奮發圖強,使各項建設,蒸蒸日上,農工商業,欣欣向榮,人民在安定、繁榮的社會中,過著安和樂利的生活。去年農業生產總值,達三百七十四億餘元,與光復初期比較,增加了四點九倍;工業生產總值,達六百億元,與光復初期比較,增加了二十一倍;國民平均所得,達六千九百五十六元,與四十一年比較,增加了四點六倍;對外貿易,連年均有出超。這些豐碩的成果,與進步的績效,已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準,厚植了國家的

--------------------------------------------------P.142--------------------------------------------------

潛力,為反攻復國提供了勝利成功的保證。
    但是建設事業的推行,可以說是沒有止境的,要建設臺灣成為三民主義的模範省,必須作持續不斷的努力。我們對於以往的成就,只可引為自慰,絕不可因之自滿。今日仍有些貧瘠的地區,需要加速開發建設,仍有些貧苦的人民,需要救濟扶持。 國父說:「建設之首要在民生」,現正推行的「民生主義現階段社會政策」,其目的在建立社會安全制度,使老弱、殘疾、貧苦無告者皆有所養;因此本省今後的社會福利工作,要特別注重山地、離島等偏僻貧瘠地區的交通、教育、衛生、公共設施之改善,和沿海地區漁民、鹽民等老弱殘疾人民生活的救助,使全省同胞,都能進入康樂安和的境域,達成大同社會的理想。此外社會教育的推行,社區衛生的改善,尤須普遍深入,持久實施,務使全省同胞,都能瞭解食衣住行的規律,倫理道德的法則,公共秩序的遵守,環境衛生的維護,革除舊習慣,養成新生活,然後人人纔能適應現代生活的方式,成為現代文明國家的標準國民。
    大陸淪陷已經十七年了,毛共匪幫殘民以逞,惡貫滿盈,使大陸億萬同胞,遭受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的悲慘命運。毛匪近更驅使無知的少年組織「紅衛兵」,盲動亂鬥,其絕滅人性的暴行,必欲摧毀我國五千年的傳統文化和倫理道德,以圖延續其血腥的統治,和殘酷的奴役。今日大陸同胞受共匪的欺榨、迫害、與屠殺,較之當年臺省同胞受殖民統治者的歧視、侮辱與壓迫,實遠過之;而今日大陸同胞期待我們拯救的心情,亦較當年臺省同胞期待大陸同胞者,尤為殷切。因此,我臺省同胞,必須具有當年大陸同胞艱苦奮鬥、恢復臺灣的心情與志節,以光復國土,解救大陸同胞的神聖任務為己任。

--------------------------------------------------P.143-------------------------------------------------- 

    臺灣是中華民國的一省,臺灣同胞夙具刻苦耐勞的傳統美德,和百折不撓的民族精神,在抵禦外侮,反抗侵略的史實中,臺省志士仁人,激於民族大義,投袂奮起,更創下了許多可歌可泣的輝煌事蹟。由此可以說明臺省同胞愛國保種的忠誠,也可以證明臺灣與大陸骨肉相連的關係。今日大陸同胞待救孔殷,毛共匪幫分崩離析,我們應把握有利的機勢,繼承光復臺灣的光榮歷史,完成弔民伐罪的偉大使命。
    中正在今年國慶文告中曾說:「至今五十五年之中,我軍民同胞所實踐者為 國父的三民主義,所承擔者為七億人民的生存自由,特別是以保衛五千年的歷史文化為其最大的責任」。今日慶祝光復節,我必須再一次的提出,我們全國上下所應一心一德,念茲在茲的,就是建設臺灣,和光復大陸,以保障全國人民的生存自由,維護悠久淵博的歷史文化。也唯有努力建設臺灣,才能達成光復大陸的目標,唯有早日光復大陸,才能恢宏建設臺灣的績效。我們要並肩攜手,勇往邁進,予毛匪以最後致命的一擊,重建三民主義的錦繡河山,創造中興復國的勝利新頁!

--------------------------------------------------P.144--------------------------------------------------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