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省光復十九週年紀念告全省同胞書

內容來源:卷三十四   書告
隸屬章節:書告\中華民國五十三年

 

 

——中華民國五十三年十月二十五日——

要旨

    一、恢弘建設臺灣的績效,邁向反攻大陸的里程,創造更輝煌的勝利。
    二、對都市平均地權工作,盼通力合作,積極推行,期能獲得具體實現。
    三、臺灣與大陸血脈相連,骨肉一體,都是休戚相關,榮辱與共的。
    四、以光復臺灣及建設臺灣的犧牲創造精神,來完成復國的使命。

本文

臺灣全省同胞:
    今天是臺灣第十九屆光復節,是我全國軍民同胞繼承國民革命的光榮傳統,發揚愛國保種的民族精神,浴血奮鬥,打倒日本軍閥,湔雪馬關條約割讓臺澎的國恥,使我們骨肉分離達五十多年的臺省同胞,重回祖國懷抱的輝煌日子。當此共匪殘民以逞,大陸生靈塗炭,億萬同胞引領待救的今天,我們來紀念這一歷史性的節日,應如何精誠自勵,奮勉自強,恢弘建設臺灣的績效,邁向反攻大陸的里程,創造一個更偉大更光輝的中興復國紀念日,實為我全國軍民一刻不可或忘並應努力以赴的中心目標!
    國父說:「建設之首要在民生」,所以民生建設乃是實行三民主義的基本工作。臺灣光復以來,遵奉 國父遺教,於實施地方自治的同時,即銳意於民生主義的社會建設,期使全省同胞步入均富、安和、樂利的境界,以實現建設臺灣為三民主義模範省的理想。今天臺灣的農業增產,工業發展,經濟進步

--------------------------------------------------P.58--------------------------------------------------

,社會繁榮,已說明了我們獲得建設地方,造福民眾的成果。這也就是我們將來戮力反攻,重光失土的保證。最近繼耕者有其田之後,又實施都市平均地權,將由此而增加的收益,用於解決人民需要的各項問題,一切與民眾的願望相結合,一切以民眾的利益為依歸,以社會的財富,擴大社會的福利,這是完成民生主義建設的又一重要步驟,亦即民生主義社會政策的理想目標。我們臺省同胞精誠愛國,合作無間,以往對於促進各項建設的努力,實已分享力行主義的殊榮;今後對於都市平均地權的工作,希望通力合作,順利推行,期能對 國父平均地權,節制資本的遺教,獲得具體實現。
    臺灣與大陸僅一衣帶水之隔,自民族英雄鄭成功率師渡海以來,即染上了許多仁人志士為救亡圖存所流的血汗。其後在八年抗日聖戰當中,我臺省同胞效忠祖國,抵抗暴虐統治,及內渡大陸,參加戰鬥行列,卓著勳勞者為數亦多。足見臺灣與大陸血脈相連,骨肉一體,無論就地理環境與歷史淵源而言,都是休戚相關,榮辱與共的。十九年前,我們的革命目標是以大陸同胞的力量光復臺灣,重建臺灣;而今天則準備以我們在臺灣生聚教訓所厚積的反共力量去光復大陸,重建三民主義新中國。回想當年的抗日戰爭,我們以重慶為根據地,由於意志集中,力量集中,而得到敵人無條件投降的勝利;現在臺灣是我們反攻復國的基地,全體軍民萬眾一心,萬弩齊發,亦必能獲致最後的勝利,在國民革命的歷史上放出萬丈的光芒。
    我在國慶文告中曾經指出:「我們越過海峽,就是大陸!衝開黑暗,就是黎明!只要決心付出犧牲的代價,就能獲得反攻復國的光榮勝利!」目前大陸共匪日暮途窮,無惡不作,士氣渙散,民心背離,

--------------------------------------------------P.59--------------------------------------------------

愛國志士處處掀起反共的抗暴波瀾,時時表現迎接國軍的期待,與我反共救國軍的英勇突擊行動相呼應,展開了我全國同胞與革命武力大結合的新契機,必將促成反攻勝利的早日來到。但是黎明將至,必有短時的黑暗,勝利當前,必有一段艱苦的路程;毛共奸匪在垂死之時,亦必瘋狂掙扎。我們必須堅定民族的自信心,發揮革命的忍耐力,以光復臺灣及建設臺灣的犧牲創造精神,衝開黑暗,越過海峽,繼承國民革命的光榮歷史,完成反攻復國解救同胞重建中華的神聖使命!

--------------------------------------------------P.60--------------------------------------------------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