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受難節證道詞

內容來源:卷三十三 書告

隸屬章節:書告\中華民國四十四年

 

 

——中華民國四十四年四月八日——

要旨
 一、基督信心的標準。
 二、以服務利人為人生目的,不以奪取利己為目的,以互助合作為生活的根據,不以仇恨鬥爭為根據。
 三、使世界人類永無凍餓、永無奴役、永無強權侵略之患。
 四、對人類公敵惡魔戰鬥到底,爭取最後勝利。
本文
 耶穌基督臨難的時候,對上帝祈禱說:「倘若可行,求你叫這苦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成功。」這就是他臨終以前對他的天父——上帝表示其信心的最後禱告。如再明白些說,他的意思就是:倘若上帝旨意能夠允許他,最好能使他脫離今日的災難,但是必須照你上帝旨意成功,不要照他自己的意思成功。這意思亦就是只要是上帝旨意,如要我犧牲,要我流血,那我雖死亦願,決不會有所畏懼或推辭。你看耶穌基督到了這樣受苦受難,即使是死亡已臨到他的時候,他亦信賴上帝,惟有上帝之命是從,而別無其他意念。我以為這是我們基督徒信心的標準,我們大家更應在今天基督受難節,特別紀念和盡心學習,盡力實行的。
 其次,基督一生有一個最大志願,就是要實行其「博愛」主義。他不僅是愛他國家,愛他同胞,而且他愛世界,愛人類,力求其國家獨立,民族平等,世界和平,和人類自由。所以他要求人類應以服務

--------------------------------------------------P.117--------------------------------------------------

利人為人生目的,而不以奪取利己為目的;以互助合作為生活的根據,而不以仇恨鬥爭為根據。換言之,就是要將人類一切殘忍冷酷,奴役壓迫,以及強權侵略,不仁不義的獸性暴行,消除盡淨。因為這個志願,所以他不惜流血犧牲,為全體人類贖罪,洗淨世上一切罪惡,求得世界人類永久和平,享受自由平等幸福,這是耶穌基督博愛的精神,亦就是平生惟一的志願。
 其三,耶穌基督受苦受難,救人救世,實行其博愛主義以外,他平生還有一個最大的希望,就是「天國的實現」。他說:「願上帝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就是要使世界人類,永無凍餓,永無奴役,永無欺陵,永無強權侵略之患。他且深信靈魂復活、精神不死的真理;所以他不怕死亡,而且他不知有死亡,毫不以死亡為意。因為他抱定這個希望,對於一切冤屈、侮辱、災禍、危險,以及死亡來臨的時候,絕無畏懼,亦毫不退縮,更無失望灰心的時候。所以他對於罪惡世界,只知道抵抗,只知道鬥爭。他無論在何時何地,都要對其仇敵惡魔作最激烈的戰鬥,來拯救世上全體人類,以求得其希望的實現。
 我們基督信徒,因為基督有這樣信心、希望和博愛,就是信、望、愛的精神在前,來做我們的模範。所以我們奉行他的主義,踏著他的血跡,自他在十字架上受難之日起,至今一千九百二十六年期間,因為有他的無數信徒,前仆後繼,百折不回,向著他這個信仰、希望和博愛的精神,始終與我們的仇敵,就是這些奴役人類、毀滅天理的強權侵略者惡魔戰爭到底,求得人類真正自由和世界永久和平,來完成基督救人救世、流血犧牲的志願,達到其新天新地、光明世界的希望,亦就是天國實現的目的。

--------------------------------------------------P.118--------------------------------------------------

   同道們!我們今日紀念耶穌受難節,尤其是我們中國大陸同胞,正遭受著共產惡魔的奴役、殘殺和飢餓逼迫,這種五千年來空前絕後的浩劫,凡是忠實的基督徒,大家更應該同心一德,團結一致,奔向這個共同目標,勇往邁進,對這人類公敵惡魔戰鬥到底,爭取最後勝利,毋愧為基督寶血所贖取的信徒,互相策進,共同勉勵。

--------------------------------------------------P.119--------------------------------------------------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