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節告全國勞工同胞書

內容來源:卷三十三 書告

隸屬章節:書告\中華民國四十二年

 

 

——中華民國四十二年五月一日——

要旨
 一、說明當前中國勞工同胞最大的任務。
 二、生產就是戰鬥,勞動才能救國,增加一分生產,就多增一分國力,多用一分勞力,就加強一分戰力。
 三、沒有國家就沒有勞工的自由,要有自由,要有權利,就先要復興國家,擁護政府,同心一德,反攻大陸,收復失土。
全國勞工同胞們!
本文
 今天五一勞動節,是勞工同胞們光榮的日子,我首先要向在國民革命戰線上為自由、爭生存而戰鬥的全體勞工同胞嘉勉,並對你們預祝反共抗俄神聖戰爭的勝利成功。
 勞工同胞們!在反共抗俄戰爭中,勞工是一支主要而堅強的隊伍。特別是去年這一年,臺灣各項經濟建設,由於我們勞工同胞,克難競賽,努力服務,使農工生產,都有著顯著的進步;尤其是工礦、糧食、交通、水利、電力等部門,無論在數量上和品質上,都超過以往的紀錄,達到最高的成績。同時海外各地勞工僑胞,熱烈支持我們反共抗俄的戰力,努力救國工作;港、澳自由勞工運動的展開,以及掙脫共匪控制自動歸來的義舉,更給了傀儡朱毛嚴重的打擊。這些都是對於反共抗俄戰爭中最重要的貢獻

--------------------------------------------------P.54--------------------------------------------------

,也是勞工同胞愛國精神的最高表現,更是特別值得慰勉嘉獎的。
 現在反共抗俄形勢,已經到了一個重要階段,我希望海內外全體勞工同胞,更要提高政治警覺。我們大陸上的祖國山河,已成為俄帝的大殖民地,千千萬萬的勞工同胞,都成為俄帝的奴役囚犯了。今天我們自由中國和海外的勞工同胞,必先要努力解除大陸上被奴役同胞的痛苦,求得反共抗俄戰爭的勝利,這樣我們全體勞工同胞,才能獲得真正的幸福,享受自由的生活,而且這就是當前中國勞工同胞最重大的任務。
 我曾經指出,今年是反共抗俄的準備最關重要的一年,我們全國軍民努力的總目標,是要「繼續以全力推行總動員運動,完成反攻大陸的一切準備」。在經濟動員方面,除了繼續發展各種主要生產事業外,更要推行四年經濟自立計畫,以達到自給自足、奠定工業化的基礎。勞動是動員的基本工作,農工是生產的中堅力量,如要完成臺灣工業化,使本省成為安富繁榮的模範省,就必須要勞工同胞們來積極負責,自動推進,達成這一個愛國救國的遠大目標。因此,我們自由中國的勞工同胞,不僅要保持你們過去光榮的成績,更要進一步不斷的提高效率,達成增產動員的要求。我曾經說過:「生產就是戰鬥,勞動才能救國。」增加一分生產,就多增一分國力,多用一分勞力,就加強一分戰力,這是勞工愛國救國最直接的途徑。同時更要擴大「克難競賽」的運動,增加自由就業的機會,提高勞工大眾的地位,使社會上尊重勞工、愛護勞工,並使人人以參加勞動增加生產為無上的光榮;而以游手好閑、寄生社會為最大的恥辱;務使自由中國整個社會成為反共抗俄,永恆不拔的強固堡壘,以適應反攻復國的動員需要。

--------------------------------------------------P.55--------------------------------------------------

   大陸上受苦受難的勞工同胞們!我對於你們水深火熱、慘無人道的黑暗生活,實在是無時無刻不在沉重懷念,和規畫解救之中。你們現在處於俄寇共匪雙重的暴虐淫威之下,喪夫了工作和自由,亦沒有生命和生活的保障,每一同胞,無一不被俄帝和奸匪奴役宰割。俄帝要強迫你們到西伯利亞,無代價的去充苦工,你們就不能不去西伯利亞;俄帝要押解你們到北韓、越南,無條件的去當砲灰,你們亦就不能不到那裏去當砲灰。而且眼前奸匪朱毛,又提出了他所謂「評工評薪」的口號,以及「定員」「定時」「定額」「定量」的「四定政策」,還要實行「強迫儲蓄」「拆遷工廠」來迫害勞工,其手段之陰險惡毒,實在已是忍無可忍了。你們除開一致起來,反抗暴俄,推倒朱毛,撲殺匪幹的一條活路以外,還有什麼?當然還可等待你們中華民國自己的政府,統率國民革命軍來反攻大陸,解救你們的苦痛;但是總不如你們在大陸上首先自動發難,隨時隨地打擊俄帝奸匪,再來接應國軍反攻的快當得多,這樣對暴俄朱毛內外夾擊,豈不是更可促進我們反共抗俄戰爭的提早勝利麼?同胞們,你們在大陸上,此次受到暴俄侵略,和朱毛賣國的浩劫,也更可以深切體會到如果沒有你們自己國家的保障,就沒有你們勞工的權利;更可認識你們自己中華民國政府反共抗俄的國策,如不能獲得成功,亦更沒有你們勞工自由的日子。這也就是說,沒有國家,就沒有勞工的自由;如果勞工同胞要有自由,要有權利,就先要復興國家,要擁護政府,亦就是我們大家必先要同心一德,反攻大陸,收復失土,恢復獨立自由的中華民國。明白了這個道理以後,我們自由中國的勞工同胞們,就更要確認我們大家今天的第一要務,就是要積極動員,反攻復國!今天我可以明白告訴大陸勞工同胞們一句話,我們在自由中國臺灣省的全體軍民同胞,是

--------------------------------------------------P.56--------------------------------------------------

一定要來反攻大陸,消滅共匪,掃除俄寇,恢復你們自由,保障你們權利的。你們還要知道,今日的台灣省,已經建設成為三民主義的模範省了,而且世界上公認臺灣省乃是東南亞最堅強的反共堡壘,我們反共抗俄的戰爭,已經是和全世界反共產、反侵略的力量,聯結起來了!而且全世界都已認定俄帝和奸匪朱毛為我們人類共同的公敵了!所以最後勝利,一定屬於我們的!希望你們更要堅定信心,以實際的行動,來迎接我們國軍的反攻,共同一致,爭取反共抗俄的光榮勝利,來完成國民革命第三期——反攻復國偉大無比的歷史使命。

--------------------------------------------------P.57--------------------------------------------------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