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受難節證道詞

內容來源:卷三十三 書告

隸屬章節:書告\中華民國四十一年

 

 

——中華民國四十一年四月十一日——

要旨
 一、朱毛共匪在大陸極惡窮凶、傷天害理、我們應當效法耶穌背負十字架精神,不屈不撓,以建立人類自由的堅強堡壘。
 二、信仰是不可抗衡的力量。
 三、要將「信仰與行動合一」,作為至上無比的禮品,貢獻在上帝面前。
本文
 今天是我們救主耶穌基督受難的聖節,我深信在世界任何地方,都有我們同道,用著各個人聖潔的心靈,虔誠的信仰,徹底的悔悟,懇切的祈禱,來紀念這個永恆凱歌的聖日。
 全國同胞們!去年今天我曾經發表我個人在宗教信仰上的幾點感想,以及對於大陸同胞和同道們的懷念;山川雖隔,靈性猶通。我也深信你們在過去一年中間,為著真理,為著自由,寫下了很多可歌可泣、英勇奮鬥的史詩,同時也飽受了許多史無前例的壓迫和摧殘的災難;想念大陸,寢食難安。
 我們中華民族有五千年悠久的歷史,崇高的倫理和以仁愛為中心的文化,尊重人類自由的權利,依據社會服務的精神,以助人發展更良好、更豐富生活的方式為天職,與許多西方基督教先進國家,立國的主旨,並無二致。今天朱毛共匪在大陸,極惡窮凶,傷天害理,已經揭開他偽裝民主的煙幕,暴露他猙獰面目於世人之前。並且以全力推行其恐怖政策,摧殘我們中華崇高的文化,毀滅我們民族優美的倫

--------------------------------------------------P.15--------------------------------------------------

理,顛覆社會,出賣民族,這種喪心病狂、倒行逆施的罪行,已經完全暴露,無可掩飾了。他們共匪集團,不但在中國大陸如此,即在世界各地亦正在散佈這種毀滅人性的毒素,導演人類相殘的慘劇。同道們!我們是耶穌基督的信徒,也就是耶穌基督的精兵,我們有維護真理的責任,我們有保障自由的義務,我們不能喪失「信仰與行動合一」的信念,我們對於人權與基本自由,對於人格的尊嚴和價值,應當效法耶穌背負十字架的精神,接受惡魔的挑戰,團結一致,不屈不撓,排萬難,冒厲險,以擔負此反侵略、反殘暴、反奴役的艱苦鬥爭,以建立人類自由的堅強堡壘。
 同道們!世人往往因為失望、悲觀、苟安、自私,就喪失了他當初對上帝的信仰,致使惡魔猖獗,正義漸泯,坐視「反神主義」和物質主義的蔓延全球,以致人類相互間,祇有欺詐、恐怖、暴力與殘殺的存在!曾記我在美以美會百年大會致詞中,第一句就是「人生不可無宗教的信仰」!這是十幾年前的呼籲。時至今日,我將更要加重的說,呼籲全世界的同道們:「人生不可須臾無宗教的信仰」!因為這種信仰,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證。」亦即奧古斯丁所說:「信心是相信我們所不見的;信心的報酬,就是得見我們所信的事。」我們同道能夠須臾不離開上帝在人間永恆的計畫,而能篤信實踐,那目前雖然經歷了千辛萬苦,像聖彼得、聖保羅等,接受監督十字架的訓練,「各各他」的洗禮,「客西馬尼」的鍛鍊,但最後終必能從長期痛苦中,得著凱旋的人生。本人一生革命事業,凡是臨到危險黑暗的時期,只是我信我道,不憂不懼,自信我所做的事,如與國家和人類有益的,如與真理和公義相合的,那是沒有不獲得最後勝利的。北伐如此,抗戰如此,今天的反共抗俄、救民復國的工作,

--------------------------------------------------P.16--------------------------------------------------

亦復如此,因為我的宗教經驗告訴我:「信仰是不可抗衡的力量」。
 諸位同道們!今天我們紀念耶穌基督受難節,要用心靈和誠實作我們的燔祭,要將「信仰和行動合一」,作為至上無比的禮品,貢獻在上帝面前,求主悅納。因此,我要請求現在自由中國的同道們,按照前兩年的辦法:第一、我們要禁食一天,將禁食所得的錢米,送交禮拜堂,轉托中國大陸災胞救濟總會空投大陸;預計為數雖不甚多,然要表示我們對大陸受災同胞關切的微忱,和發揚我們同道愛和同胞愛的精神,乃是有重大意義的。第二、我們相互約定在正午十二時至下午三時之間,撇開一切世務的紛擾,寧靜我們的心靈,虔誠祈禱,憑著信心的慧眼,天賦的良知,祈求上帝以至高無上的權威,使罪惡的世界,早日清除,使黑暗的鐵幕,轉瞬毀滅;使同道們發揚基督救世的精神,支持一切自由正義與和平的努力,來抵抗一切惡勢力的壓迫與侵犯;使我們同胞都能為國家和人類的平等自由博愛而奮鬥。

--------------------------------------------------P.17--------------------------------------------------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