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員的責任和地位與組織紀律之重要

內容來源:卷十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十五年

 

 

——中華民國十五年八月十四日出席長沙市黨部歡迎大會講——

要旨
        一、黨部公開以後,黨員的責任,在為黨工作,而決不在做官享權利。
        二、革命黨員應犧牲個人的生命與自由,服從黨的命令與決議,為實行三民主義而奮鬥。
        三、過去本黨失敗、革命未成的原因,全在於黨員不負責任。今後要痛切改正。
        四、黨員是處在國民領導的地位,要深入群眾,領導群眾,一切生活言行,要作民眾的表率,要取得民眾的信仰。
        五、說明本黨的組織與紀律之重要。
        六、以黨治國之意義。
本文
    今天承市黨部開本黨黨員大會來歡迎兄弟,兄弟趁這個機會,要對我們湖南的同志,表示我生平羨慕和欽敬的意思,同時對於今天到會的同志要提出兄弟個人對於黨治的幾點意見,和各位作一番很懇切的討論。
今天的講演,不是普通的講演,因為今天這個黨員大會,不是平常的集會,可以說是自己家裏的懇親大會,所以兄弟用最親愛的、如同對自己家裏同胞手足一樣的態度,來和各位講話,並有所規勸,而不存一點客氣;同時希望各位同志也用很親愛很懇切的態度,來指導兄弟,使得兄弟能為黨盡責,使得

--------------------------------------------------P.218--------------------------------------------------

本黨的精神天天發揚起來, 總理的主義普及到全中國,我們革命趕緊的成功!
    據中央黨部考察各省黨務的報告,各省黨員工作的成績,要算湖南第一!無論那一省黨員的工作,都沒有湖南這樣的好。就這一點,可知湖南同志,對於黨的工作,比別省同志格外熱心,所以能使我們的黨普遍到一般群眾,我們黨軍來到長沙之後,能夠吸收很好的黨員,來組織一般民眾。這一點兄弟對於我們辦黨的同志,表示十分敬意。
    今天先要講的,就是我們黨員的責任和地位。現在有許多黨員,以為現在的政府是本黨的政府,本黨已經在長沙公開了,差不多湖南全省都已在本黨勢力範圍之內,從前秘密的時候,黨員沒有什麼權利可享,現在黨公開了,做黨員的應該得到很大的或相當的權利,應該使黨員做官,應該使黨員在政治上各有特殊的地位,這種思想,是完全錯誤的!要曉得黨員,在黨的勢力範圍之下,應該更加負責,更加努力為黨工作,更沒有權利可說!並且對於做官做委員,這種享權利的事情,黨員絕對的不應有什麼希冀,這樣,才算是一個真正的黨員,才算是站在真正的黨員地位。各位同志的大多數已經是很明白的,或者也還有不能明瞭,我們為什麼入黨?入黨以後的責任地位怎樣的?所以兄弟今天趁這個機會,簡單的對各位同志講明白,免得以後還發生這種錯誤的思想,影響我們革命的前途。
    各位要知道:我們黨員入黨以後,所有自己的生命、身體、權利,以及一切自由平等的幸福,都完全交給黨了。黨員入黨以後,生命不再是自己個人的了,而是我們黨的生命了!個人的自由平等也完全要犧牲了,而要為黨努力來獲得國家民族的自由平等了!我們為什麼要入黨?就是我們覺得現在國家這

--------------------------------------------------P.219--------------------------------------------------

樣孱弱,受盡外國帝國主義者的侵略與軍閥的壓迫。弄得全國四分五裂,人民水深火熱,照這樣下去,不僅是國要亡,連我們自己的生命也不能保持。所以我們覺悟到國家人民這樣危險,與其受帝國主義和軍閥的欺壓,不如我們團結起來,大家同生共死,來同帝國主義和軍閥拼命。我們知道一個人去同我們的敵人——帝國主義和軍閥拼命,是打他們不贏的,一個人發揮不出力量來,必須要我們大家聯合在一起。怎樣聯合呢?就是要有一個團體,有一個黨。有了團體怎樣呢?就要有一個救國救民的方法。這個方法是什麼呢?就是三民主義!團結所有志同道合的同志在這個救國救民的三民主義之下,就可以發揮們的力量,打倒敵人!所以我們組織了黨,加入了黨就決心犧牲個人的生命、財產、自由、平等,一切都交給了黨,使黨能發號施令,使所有的黨員都能同生共死,和我們的敵人拼命!照這個意思,再簡單些講,便是我們那天入黨,我們的生命就是黨的,不是我們自己的。那天入黨,我們便沒有個人的自由平等,一切行動、言論,統統要拿黨做中心,聽黨指揮,聽黨命令,黨要我們生,我們就可以生,黨要我們死,我們就要去死。這樣,本黨才算是一個真正的革命黨,我們黨員也才算是一個真正的革命黨員,才能夠擔當革命的責任!

    上面這一段話,最應當注意的,就是我們有了黨,才可以把各個人的力量集合起來,各個人的力量集合在一處,才可以發揮出去。各個人的力量無論怎樣偉大,沒有了黨便如同散沙一般,一定不能打勝敵人;不僅不能打勝敵人,還要給敵人消滅。我們有了黨,有很大的團結力量,敵人才不敢欺負我們,壓迫我們!我們要這個黨的道理,便是如此;我們黨員要入黨的道理,也是如此;我們有了黨不僅可以

--------------------------------------------------P.220--------------------------------------------------

最近更新於 2014-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