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精神總動員四週年紀念告國民書

內容來源:卷三十二 書告

隸屬章節:書告\中華民國三十二年

 

 

     ——中華民國三十二年三月十二日——
要旨
 一、體認 國父遺留給我們革命建國責任的重大,大家共同一致,以「國家至上,民族至上」,與「軍事第一,勝利第一」而努力。
 二、此次何以能轉捩戰局,是得力於我們中華民族浩然磅著,充塞宇宙,至大至剛的正氣和精神的所在。

 三、說明國民精神總動員綱領及其實施辦法的重要性。
 四、希望全國同胞發揚奉公報國的赤誠,痛革苟且自私的風氣,完成國民革命的使命。
本文
全國軍民同胞:
 今天是我們 國父逝世十八週年紀念日,也是我們實施國民精神總動員第四週年紀念日。我們在五年以前特別選定這個莊嚴肅穆的紀念日,向全國軍民宣佈精神總動員綱領,就是要我們全體同胞深切體認 國父遺留給我們革命建國責任的重大,要我們同胞至誠接受 國父精神制勝的遺教,要我們同胞集中意志和力量於「國家至上,民族至上」,與「軍事第一,勝利第一」的共同目標之下,人人忠勇奮發,克盡國民對於這一次神聖抗戰的義務,以求得最後勝利,樹立我們建國的基礎。所以我們對於這個紀念日要特別珍重,在抗戰沒有勝利結束之前,年年此日,來追懷 國父,要各自反省,作為我們抗戰精神的總檢閱;就是將來在抗戰勝利之後,亦要年年此日,來紀念 國父,要策勵將來,將我們這一輩英

--------------------------------------------------P.28--------------------------------------------------

勇抗戰的精神流傳千古,作為世代國民自立自強不屈不撓的精神教育的典型。所以我在今天,特別要喚起全國同胞重視大家各自對國家對民族的責任。
 回溯五年前的今日,我們的抗戰開始轉入了第二期,那時候敵寇兇燄方熾,國際正義未張,我們軍民艱苦奮鬥,在國際上幾乎是孤立寡援創鉅痛深的一支孤軍,但是我們深信中華民族有這樣偉大悠久的傳統精神,又有 國父所昭垂我們的三民主義,只要大家能夠抱定堅決的信心,發揮我們的精神力量,必能戰勝任何艱難,開闢光明的前途。這五年以來,我們的抗戰,經歷不少的艱危,終於屢挫強寇的兇鋒,迭次造成光榮的戰績,而整個世界的戰局,也因我們中國堅持正義的旗幟,使東西反侵略戰爭合而為一,而我們抗戰形勢和國家地位,以今例昔,迥然不同。反觀敵寇日本實已陷於四面楚歌之中,走上了他必然崩潰的末運。試問我們何以能轉捩戰局,何以能得道多助,很顯然的是由於前線將士的忠勇犧牲,戰區民眾的合力殺敵,和後方同胞的勤勞生產,共同奮鬥的結果;推厥原由,實在說:這就是得力於我們中華民族浩然磅著,充塞宇宙,至大至剛的正氣和精神的所在。我們所以有精神總動員的必要,於是有這個精神總動員的產生。我現在要將精神總動員綱領,及其實施辦法中重要各點,特別提出來,作為我們全國軍民同胞,在這個紀念日,各自反省和共同檢討的材料。
 現在已將精神總動員綱領及其實施辦法的重要部分讀完了,我必要將最近所希望我們同胞的幾個懇切的要求,亦附帶的複述一下:我認為充實戰時經濟,穩定物價,是達成抗戰最後勝利的必要條件,亦是我們報國奉公最低限度的義務。說到報國奉公的話,我們全體同胞不是每個人都有應征服務的機會,

--------------------------------------------------P.29--------------------------------------------------

然而在充實經濟力量穩定經濟基礎的兩點,卻是人人都有為國效忠的機會。舉其要旨:第一要增加生產,無論農業工業,不問環境如何艱苦,總要克服一切困難,提高生產效率。第二要節約消費,不但無謂浪費應力加摒除,就是節衣減食,也應自動的勵行。第三要實行普遍儲蓄,定額以外,更要特別認儲,必使全國認儲結果,達到本年所規定的二百億圓的總額。第四要澈底奉行管制物價的法令,人人發揮其愛國精神,克制其自私自利的觀念,明大義,知廉恥,自動努力,協助限價。這四件事,平實易行,而有助於抗戰者甚大。所以我今天要特別重新申述,期望我同胞共同一致的熱烈響應,澈底力行。
 總之,我們抗戰已到了第七個年頭,今年這一年正是我們接近勝利的一年,也正是我們抗戰最後艱苦階段開始的一年,而我們這一次抗戰的成敗,實在是國家民族的絕續存亡,世代子孫的主奴榮辱。我們抗戰已到第七年代,而我們國民精神總動員還沒有得到成效,戰時生活亦沒有普遍實行,真是我們全體國民無上的恥辱。盟邦戰友尚且不辭跋涉,不憚艱辛,開到東亞戰場來協力反攻。我們強敵在境,失土未復,如何可不厲行戰時國民基本的義務?!希望我全國同胞們發揚奉公報國的赤誠,痛革苟且自私的風氣,貫澈我們神聖抗戰的初旨,完成我們 國父遺留給我們大家的國民革命的使命!

--------------------------------------------------P.30--------------------------------------------------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