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空軍將士書(一)

內容來源:卷三十    書告

隸屬章節:書告 \中華民國二十六年

 

 

——中華民國二十六年八月六日——

要旨

    空軍為今日國防最新之武力,亦抗戰唯一之先驅,受國家培養之深,人民期望之切,於茲出戰待發之際,特舉要義為諸將士鄭重告誡:
    一、戰爭勝敗,決於精神,我將士能忠勇無畏,視死如歸,則必殺敵致果,以一勝百。
    二、倭軍驕虛之氣雖盛,實皆怯懦怕死,且其橫暴侵略,師出無名,外成孤立,內多矛盾;我將士今以必死求必勝,首須窺破敵軍之弱點與劣點,出死力予以絕大之打擊,光榮勝利必自我操。
    三、空軍訓條與空軍信條,平時為空軍教育之基準,戰時為空軍決勝之張本,務期條條做到,字字實行,奉為報國殺敵之準則。
    四、深信我將士必能竭盡其職責,完成光榮之任務。
本文
    此次倭軍入寇,卑劣詐騙,巧取我平津,燒殺奸淫,蹂躪我同胞,天津化為灰燼,北平變成賊巢,此為我民族莫大之奇恥,實亦中國歷史未有之慘變;凡我同胞,自認為黃帝之子孫者,未有不義憤填胸,誓與此倭寇早決生死,期盡我國民之天職。況我空軍將士為今日國防最新之武力,亦抗戰唯一之先驅,受國家培養之深,人民期望之切,其必及時奮發,以死報國。惟空軍參戰,此為我第一次民族戰爭之緒戰,其成也則造民族萬世之福利,其敗也即為國家千古之罪人;我空軍緒戰之結果,實為全民族全戰爭存亡生死唯一之關鍵,責任之重,無可與比。凡我將士,能不察乎!中正為全國之統帥,空軍將士為

--------------------------------------------------P.222--------------------------------------------------

我親愛之子弟,余一身既負國防之全責,且操將士生死之全權,自當懍懍翼翼,戒慎周至,為戰事策萬全之勝算,示部屬以決勝之機宜。於茲出戰待發之際,特舉要義為我諸將士鄭重告誡者:(一)戰爭勝負決於精神。我將士能忠勇則必操勝算,若怯懦則必致敗亡;忠勇之基,在於無畏,無畏者必果決堅定,視死如歸,故能殺敵致果,以一勝百。怯懦之心,生於「怕死」,怕死者必慌張忙亂,魂不附體,及其結果,必任敵宰割而後已。故求生者不能倖生,無畏者雖冒九死亦能得生也。可知生死之機,全在於怕死與不怕死也。而勝敗之分,則全在於「堅定」與「慌亂」耳。我親愛忠勇之諸將士乎!民族戰爭已啟,爾等生死榮辱,成敗功罪,即將決於此戰,務當提高敵愾精神,立定犧牲壯志,誓與黨國同存亡。當此未出發之前一刻,更須堅定意志,熟習技能,尤須注意於加強膽量,鍛鍊氣魄;應戰之時,則必凝密沉著,使「心定」「氣定」「把得穩」「瞄得精」「射得中」;從容應戰,勿稍慌張,尤須全神貫注於敵機發動機之一點,專心一志,百發百中;無論轟炸、射擊,皆須先認目標,切勿無的放矢,如此方能發揮我革命空軍之精神,不愧為 總理革命之信徒。確信 總理與諸先烈之英靈,必能佑啟我忠勇空軍無上之勝利,以湔我國恥與復我國仇。(二)諸將士須知敵人本無足畏,倭軍表面驕虛之氣雖盛,實皆怯懦怕死,唯知以詭計取巧,毫無犧牲決死之心;且其橫暴侵略,師出無名,民情怨憤,軍心亦極渙散,勞師遠襲,客主已分;而其目空一切,外交孤立,內多矛盾,驕矜怯懦,慘無人道,尤為軍事上必敗之因素。其氣已洩,其志已漓,非若我軍悲憤奮發,團結堅定,以必死求必勝者也。我空軍將士應首先窺破敵軍之弱點與劣點,乘緒戰之時,出死力而加以絕大之打擊,則敵志必搖,其氣必餒,光榮勝利,必自我

--------------------------------------------------P.223--------------------------------------------------

操。(三)空軍訓條與空軍信條,在平時為空軍教育最高之基準,在戰時為我空軍決勝唯一之張本。諸將士平日必已熟記,在此臨戰之時,更須上下一致,反覆省察,奉為報國殺敵之準則,以此自勉,亦以互勉同胞,務求條條做到,字字實行;深信我將士必能竭盡其職責,完成其任務,以建立我空軍第一頁光榮歷史之基礎也。民族興亡,全在此舉,其共勉之。

--------------------------------------------------P.224--------------------------------------------------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