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黃埔軍校同學書

內容來源:卷三十    書告

隸屬章節:書告 \中華民國十六年

 

 

——中華民國十六年九月二十日溪口——

要旨

    一、創辦本校唯一的希望,就是重新建立革命事業,成立理想上的革命軍,挽救中國的危亡。
    二、如果要在政治上革命,便要先從自己心中革起,自己能在心理上革命,將來在政治上的革命,便可以成功。
    三、革命軍人不怕失敗,我們要有勇氣承認自己的過失,而用決心去改正他,那失敗便是成功之母。
    四、如果人人都能以死為幸福,便能用一百個人可以打一萬個人,一萬個人可以打一百萬個人。
    五、作任何事必須注意系統與條理,但最重要的還是從下層工作切實做起,和最淺最低的地方努力,方有成就。
    六、有革命精神的人,第一要有獨立自動的勇氣,第二要有團結力、忍耐性。
    七、自信中國革命,必在我們大家手裏徹底成功的一日。
    八、革命者只要於革命事業無損而有益,一切恥辱皆要忍受下去,古人說:吃一塹,長一智。
    九、要努力下層工作,研究切要的學問,守紀律,守本分,耐勞苦,盡職務,團結一致,親愛精誠,完成革命。
本文
    各位同學諸君:我這次去職的理由,以及去職以後的願望,已很誠摯的陳說於全國同胞同志之前了,你們當然都已明瞭,但是我還有特別要對你們說的話。我追念我們黃埔的歷史,總理遺留給我們的使命,我反省我們個人錯誤的行為,我推想我們同學艱危的前途,今後的努力應當怎樣,都使我有許多

--------------------------------------------------P.58--------------------------------------------------

話,不能不向你們直說;而且在你們的中間,或者有因為我的去職而疑懼沮喪的,在我的責任上,更不能不指示你們一條最正確最光明的大路;我篤愛你們,出於至誠,我深信你們必能接受我的藎言。國民革命的歷史,我們黃埔已佔有最光榮的一頁,這是任何人不能抹殺的,翦除陳逆,肅清東江,討平楊劉,統一全粵,我們黃埔同學每一次戰役,都作了中堅,不知犧牲了多少生命,黃埔這兩個字,從此震動全中國全世界,使軍閥與帝國主義者都聽著發抖,去年七月,由廣東出師北伐,未及數月,打倒兩大軍閥,奠定長江流域,這豈是偶然的事。回想本校開學的那天, 總理親來教導我們,說明開辦本校唯一的希望,是重新創造革命的事業,成立理想上的革命軍,挽救中國的危亡;就過去的歷史來看,已死的黃埔同學,確無愧為 總理的信徒,因為他們確已做到了以一當十,以一當百,不能成功,便當成仁的教訓;黃埔莊嚴璀璨的歷史,全部是我們已死的同學用碧血染成的,我們自己不去玷污他,別人是決不能用手來抹殺的。 總理所希望的創立革命基礎,挽救中國危亡。我們同學果能發揚光大這過去的光榮歷史,一定可以做到的;但是到了現在,我們再不能諱言失敗了,我們更不能把失敗的責任,專歸於他人,而寬恕了自己,我們同學應當一致反省,何以一往無前的勝利中,會造成不可挽救的失敗呢?第一個重大原因,當然是全體同學意志不能統一,精神不能團結,不顧團體的重要,只逞私人的意氣,同室操戈,自相殘殺,這是我們最不幸的一點,但是如果把違背 總理主義的一小部份共產黨的同學,清除出去,其餘大多數都很能精誠的為主義奮鬥,我們仍是不會失敗的。可是清黨難,清心更難;從前總理教訓我們說,諸君要在政治上革命,便先要從自己心中革起,自己能在心理上革命,將來在政治上

--------------------------------------------------P.59--------------------------------------------------

的革命,便有希望,可以成功,如果自己不能在心理上革命,就是在本校研究了軍事學,將來還是不能成革命軍,做革命軍的事業?你們反躬自問,是否先從自己心中革起,自己能不能在心理上革命呢?就你們大多數講,我敢斷然代作否定的答案,你們在校時間都不滿一年,所得的軍事學識,自很有限,經驗尤其缺乏,卻都龐然自大,目空一切,第四期學生不屑做連排長,三期二期的學生不屑做營連長,使得現在第五期學生,幾乎沒有工作可做,困苦失所,這些結果,是那一個造成的,這自然是我個人要負責任;但是第四期以前同學,亦不能辭其責的。你們要想著十年前保定軍官學校的畢業生,到今天還有當排長的呢?你們這樣的輕視下層工作,愛做上級官長,無論是出於好高騖遠的虛榮心,抑或由於升官發財的劣根性,都足以斷送你們自己的生命,妨礙中國革命的前途,因為有這一個惡因,可生無數量的惡果,驕傲奢侈,放縱貪污,詐偽浪漫,不守紀律,不知責任,一切新舊官僚的惡習慣,都將叢集於你們的身上,黃埔學生這個名詞,現在不獨不能動人敬愛,幾乎使人聽著了懷恨;這些嫌惡毀謗我們黃埔學生的心理,固然不能說全沒有私人感情的好惡作用;但是現在帶兵的同學,尤其是做政治工作的同學,大多數都不能像從前與士兵同甘苦,與民眾相親愛,刻苦耐勞,研究學問,祇求自己物質上的享樂,在學校時代的革命精神,已喪失淨盡;古語說,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又說,盛名之下,其實難副。黃埔學生所處的環境,即使大家都能兢兢業業,努力工作,尚恐不自覺的犯了罪惡,受人疑忌譏笑,何況你們自己先喪失了革命的志氣,祇計較官階的大小,金錢的多寡呢?從前, 總理勸勉我們同學,說廣東舊有軍隊,不能算做革命軍,因為那些人,在沒得志之先,為了生計困難,都是要來革命,後來稍為

--------------------------------------------------P.60--------------------------------------------------

得志,便將所服從的什麼革命主義,都置之九霄雲外,一概不理;我萬想不到這些話是將為你們寫照。從前廣東的軍隊,也曾為一世之雄,但是而今安在,但知自私自利、不知救國救民的軍人,決無倖免滅亡之理。你們自問有無與從前廣東軍隊的官長相類似之處,有無稍為得志便忘卻主義的傾向,如果有的,就無怪現在的失敗了。「革命軍人不怕失敗,祇怕墮落,我們有勇氣承認自己的過失,而用決心去改正他,那失敗便是成功之母」。 總理在本校開學日講過,我要把以前的成敗,當作一場大夢,一概不要回顧他,從今天起,重新創造革命的基礎,成立一種理想上的革命軍。 總理又說:「我們要把革命做成功,便要從今天起,立個志願,一生一世都不存升官發財的心理,祇是一心一意來革命,從前種種譬如昨日死,以後種種譬如今日生」。我今天對你們把 總理最親切的遺訓重新提出,希望你們也把從前的虛榮,當作一場大夢,從今天起,重新立定志願,一生一世不存升官發財的念頭,打破了升官發財的心理,便可切切實實的去找下層工作,來挽救我們現在的失敗;升官發財不是人人可以得到的,因而患得患失,無所不至,種種罪惡,由此造成。社會工作,卻是人人可以努力的,而且努力一分,即於自己於社會有一分的利益。你們軍事學識,按照普通的程序,嚴格的說起來,祇可以充當一個軍士,現在你們如果立定志願,從軍士做起,第一軍本是由黨軍擴充成立的,是我們黃埔的基本軍隊,重新整頓起來,亦不僅是第一軍,只要你們能守紀律,耐勞苦,革命前輩都一定會收容你們的。凡是友軍三民主義的忠實同志,都要同他們很誠懇很親切地聯合起來,共同奮鬥,不使革命戰線分裂,這點也是很要注意的。我們革命黨對於一切革命勢力,都要團結起來,我們對人只應問他現在是否革命,不必問他從前什

--------------------------------------------------P.61--------------------------------------------------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