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工作的講評和指示

績更大。除了金、馬地區的戰場經營,和戰地的民生主義社會建設之外,國防部直屬業務,舉例言之,如聯勤兵工廠、軍車廠、被服廠、糧秣廠的克難增產,即已盡其研究發展之能事,可說已收到了一錢當作兩錢用、一人當作兩人用、一時常作兩時用的功效。其他國防事業進步者甚多,在此不必詳述。本來我們一切建設,都是環繞著國防建設來進行的,所以國防預算經費,亦即較大,因為國防建設的強化與進步,亦就是政治建設、社會建設、文化建設、經濟建設……積累的總績效,和總成果。

    (十)是金融的穩定與財政收支的平衡——
    去年年初,曾預想因經濟成長率發展快速的關係,必將影響通貸膨脹與物價高漲,故對於財政與金融事業,甚為憂慮。但經過情形,卻是六七月間,在物價一度波動之際,因為很快的採取了控制與緊縮的行動,不久即逐漸平定。此實由於中央銀行與臺灣銀行,皆能依照行政院政策實施,卒使去年一年間金融穩定,通貨未如最初所想像的那樣膨脹。同時財政亦能量入為出,預算也控制得法,於是財政收支獲得平衡,乃使經濟發展,社會繁榮,這是行政上一個重大的績效,亦是金融政策正確措置有方的成果表現。

貳、國家建設的基本工作

    前面說的,是綜合性的工作講評,以下要再就中央和地方一般工作,分別提示幾項重點和方向:
    (一)中央行政部門——

--------------------------------------------------P.281--------------------------------------------------

     甲、去年一年,行政院的院務,以及所屬各部會——無論經濟、財政、外交、國防、教育、交通等工作,皆有顯著成績。雖內政部的組織,尚不夠十分健全,但其對社會組織,公共福利,戶警合一,與地方治安,亦有了重大的成效,今後只要能自組織上,再求其改進,則業務亦即可蒸蒸日上。又司法行政部方面,其工作精神與工作效率,亦尚待特別加強,如司法官之辦案效率,由於不注重時間因素,拖延不決,徒苦訟者,乃最為人民所詬病!此種缺乏效率之情形,必須從嚴督促改進,對於司法官之品格操守,尤須從嚴考核。然司法行政部所屬之調查局,由於其能啟用青年新人,又辦事方法,亦比較科學,故年來調查業務——糾察奸邪,功效甚著,而此亦即可謂為我們建立廉能政治的開始。

    乙、職位分類和退休制度,應積極貫徹——現代化的政治建設,其重要因素,即在新陳代謝的人事制度——特別是有效的職位分類,和合理的任用與退休。一年以來,行政院對於人事制度的改革,雖大體略具規模,但推行工作,仍不如理想,希即切實檢討,嚴格督導,不斷改進,以期其全程貫徹。

    丙、盜竊及少年犯應加強取締——盜竊問題之所以未能根絕,主要仍在於量刑過輕,以致此類宵小,暋不畏法!今後凡在現場拘捕之盜竊人犯,不必等待司法判決,即可由警備機構以命令遣送外島,嚴格管訓。至於少年犯罪問題,亦希社會組、司法行政部、以及警備總部,共同籌商對策,並從嚴處治。

    丁、一般工廠礦場,為防止災害之安全措施與衛生設備,前已一再指示,應予徹底檢查,督促改進。但目前工廠礦場,災害事件,仍不時發生,此為五十七年度社會行政工作上之重大缺點!行政院應即督同臺灣省政府、臺北市政府,不斷檢查改進,以維護勞工之生命安全。

--------------------------------------------------P.282--------------------------------------------------

     戊、目前仍有不肖商人製造偽藥,內政部與司法行政部必須從嚴取締。其重犯與積惡較著者,並應以視同危害人民生命之刑罰處治,以期徹底禁絕。

    又改革禮俗,取締妨害風化行為,亦希內政部與警務處等有關單位,研訂具體辦法,從嚴處治,切實推行。
    己、公井、公廁、公墓、公浴、與公園、以及行人道路樹木之管理與補植,應督導各縣市鄉鎮,負責實施,而警察人員對此亦應加強管理與執行。並應以此類工作之勤惰,作為每年地方自治人員工作成績優劣考評之依據。
    庚、目前電視節目,包括商業廣告,對於青少年心理,往往產生不良影響,教育部應對電視節目,負責逐日審查。又不法商人,翻印西書唱片出口,久為外人所詬病,教育部與內政部亦應負責繼續加強取締。
    (二)臺灣省政府近年所進行之各項工作,如社區建設,土地重劃,社會福利,糧食增產,財務整頓,交通、水利、農會之發展,成效頗多。當然還有不少缺點,但其對國計民生,已提供顯著的貢獻,只就其目前各項所進行的工程而言,即皆為關係國計民生的重要建設,如——
    甲、曾文溪水庫工程,自五十七年起,即已正式施工,余曾於上月中旬前往巡視,雖其地質條件,不甚理想,工程進行,較為艱鉅,但由於全體員工的努力,目前已奠立了良好的基礎。
    乙、澎湖跨海大橋工程,余每次巡視澎湖時,必前往實地勘查,深知此一工程,不論在設計、施工

--------------------------------------------------P.283--------------------------------------------------

、規模各方面,比之共匪所炫耀的長江大橋與武漢大橋,皆有過之而無不及,明年十月完工以後,就將成為東南亞唯一的跨海大橋。
    丙、南部橫貫公路工程,與高雄第二港口工程,皆富於經濟的、軍事的價值,亦希齊頭並進,早觀厥成。
    (三)臺北市政府一年以來,各項建設,已較前有更多的進步,如——
    甲、華江大橋,業已完成;配合整理交通之拓寬道路工程,亦皆著有實效。
    乙、交通秩序,已有顯著改進;市容整潔,亦有進步;但缺點仍多,距離理想尚遠。尤其一切興革,不能一曝十寒,而必須持之以恆,貫徹到底,例如:市政府日前曾規定取締濃煙車輛,雖其開始尚能雷厲風行,但不到幾天工夫,即已響沉音絕,車輛散發濃煙如故,而警察之視若無睹如故;又如行人陸橋,地下隧道,孔廟周圍,兒童樂園,車站,公園……皆未能經常保持整齊清潔,甚至便溺、塵穢、果皮、紙屑、遍地皆是;又如計程車之安全問題,以及計程車車座之是否整潔等等,亦復無人過問!此皆由於主管機關,對每一弊竇病態,不知嚴格的調查監察與研究發展,並缺乏興利除弊的服務熱忱之故!
    此自應由公路局與監理所以及地方警察負責管理,並輪流調集計程車司機,予以切實講習訓練,並明定賞罰的條例為要。又此種通病,亦不僅指臺北市政府而言,省政府與各縣市政府,亦應照此一指示,負責切實改正。
    至環境衛生問題,余前亦曾指示,應由各機關、各學校、以及車站、碼頭、機場、各公共場所交通

--------------------------------------------------P.284--------------------------------------------------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