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工作的講評和指示

主義的本質——倫理、民主、科學的精神,融會貫通,並著重學生之思考力與領悟力的誘導啟發。
    ——國民小學學生惡性補習,與填塞式的家庭作家,據云至今仍未完全消除,而尤以私立小學為甚,究竟其原因何在?希即切實矯正。
    ——一般中小學生課外活動,尚未能與學生家庭取得密切聯繫,以致部分學生,時常逗留街頭嬉戲,甚至發生賭博、偷竊、鬥毆等不良現象,影響學生身心品行甚大,切望文化組研訂學校教育與家庭教育銜接配合辦法,以切實補救匡正。
    ——又掃除農村文盲之補習教育(包括現代國民常識的社會教育),至為重要。唯須注意授課時間,不違農時,毋令欲益反損,其課程教材,並應與技藝教育相結合,以期其實學實用。
    (二)是戶警合一制度的實施——
    戶警合一制度,試辦迄今,已及一年,確具有事權統一之效,已可自本年度起開始正式實施。唯是戶警合一制度,其原意固在統一管理一般戶口與地方治安,不使重複兩歧,而亦重在對地方民眾的服務,以及環境衛生的督導改善,養成現代公民(現代社會)自治互助之習性,使成為地方自治之基礎,亦成為將來戰地政務之張本。是以此項事權,既經統一,即更當求其手續的簡化明確,並求其工作態度的熱忱負責——便利民眾之生活行動,使宵小既知憚其嚴,而民眾則樂稱其便,乃是真正的一種實際的社會教育,這亦才是戶警合一的目的。
    (三)是糧食作物的增產——

--------------------------------------------------P.277--------------------------------------------------

      五十七年度糧食增產,已超過二百五十餘萬噸,比上年又遞增二十餘萬噸,此為歷年來糧食增產的最高紀錄,但這亦不是說我們的糧食產量,已經到了巔峰的狀態,今後在積極方面,仍當繼續開發耕作面積,改良耕作技術;在消極方面,則應禁止佔用耕地作為一般建築用地,並加強糧食管理之清倉稽核,杜絕一切弊竇,是為至要。

    (四)是國際貿易的擴展——
    五十七年度對外貿易總額,約為十八億二千餘萬元,其中輸出部分,佔八億五千萬元;輸入部分,佔九億七千萬元;較之上年,對外貿易,已有顯著增加,在實際上說,對外收支數額,已經獲致了平衡,此為我國對外貿易最進步的一年,但在字面上貿易逆差,還有一億三千萬元左右,應再在輸出方面,力求發展,如果我們的輸出物品,能特別著重於為外貨所不及之特色,或成本低於外貨,即更能在國際市場上爭勝。惟此必須加強出口商品之檢驗(今後應增加檢驗經費、並增加檢驗專門人員、與檢驗設備),嚴防以品質低劣、過久變質、份量不足、或交貨遲緩,包裝不良……等商場惡習,破壞我們的國際商業信譽。
    (五)是賦稅稽徵的整飭——

    五十七年度賦稅工作,已成立了賦稅改革委員會,對於稅制、稅目、稅率的改革,正在次第進行之中,即在稅收實績方面,如土地增值稅,五十七年度,即已較前增加二倍,惟以臺北市近年地價變動幅度而言,此類稅收,漏卮仍大!所以今後不但應加強對稅收的稽徵,加強對稅務人員操守的考核,亦應

--------------------------------------------------P.278--------------------------------------------------

加強人民對納稅義務的教育——而此亦即為現代國民的基本教育。
    (六)是觀光事業的發展——
    觀光事業,實際亦就是一種間接的國際宣傳。最近聯合國,即曾列報我們為遠東經濟委員會所屬地區觀光客人數最多的第三位。我們五十七年一年的遊客,已激增至四十萬人左右,直接外匯收入,至少在四千萬美元以上,此自為一種可慰的現象!惟以我個人的期望來說,則尚不如理想,其最大的毛病,就是主持其事者,對於組織管理與經驗知識不夠,而且不知研究發展,日新又新!所以觀光事業所當改進的地方仍多,比如:
    ——對遊客的出入境檢查,稅務檢查,即應保持一定的禮貌;
    ——對導遊與旅運業人員,應定期訓練,不斷監察,並應經常檢查各遊樂場所節目;經常檢查名勝區與觀光旅館、餐室之整潔情形;
    ——同時應普遍推行不二價運動,嚴禁虛偽標價,欺詐外賓遊客,因為建立了國民的公德,就是建立了國家的聲譽。
    (七)是電力與交通事業的增進——
    五十七年度總發電量,達一百六十餘萬千瓦,已超過了光復時期十五倍之多,惟電力為經濟發展的原動力,仍須積極自火力發電及原子能發電兩方面,再行加強擴建。
    至於交通事業,因近年來,工商業發達,無論鐵路、公路,雖其設備逐年增加,但仍感不足。目前

--------------------------------------------------P.279--------------------------------------------------

鐵路、公路,固已較前大有改進,但今後仍須自管理科學化、服務大眾化入手,並以普通客車(包括快車、慢車)、學生列車——一般設備、與衛生條件、服務態度之改善,列為第一優先。

    又電力與交通事業,原屬於一般公用事業,所有工作人員,皆應具備企業化的負責精神與服務態度。一切不合作、不便民,動輒停止供電,動輒科以罰鍰……的官僚作風,與政府設置公用事業為民服務之原意出入甚大,至希切實改正毋忽!

    (八)是農村的繁榮進步——
    一般國際人士、大多都稱許臺灣農村進步,不但認為韓國農村,不如我們,即日本農村,有些地方,亦復以為不如,此自為國際上之一般公論。不過我們經濟建設的目的,乃在使「農業工業化」,亦在使「農業科學化」,其最終目的,則在「以工業領導農業」。我們五十七年度的工業產值,已升高至國內生產毛額比例百分之三十二點五,農業產值比例,則相對的減至百分之二十點二九,在整個生產結構中,已漸趨於工農平衡發展的程度。
    惟是徹底整頓地方農會和水利會、以及青果合作社,仍為當務之急。類似以往豪劣從中把持,與商人居中剝削情形,尤應由有關主管機構徹底剷除!此尤以青果(香蕉商)組織剝削中飽為甚,務望於最近期內整頓革新,切勿再事延宕!

    (九)是國防建設的強化——
    國防建設的行政方法,及其組織與績效,比較起來,可以說是科學的、進步的,尤其去年一年中實

--------------------------------------------------P.280--------------------------------------------------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