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工作的講評和指示

內容來源:卷二十九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五十八年

 

 

——中華民國五十八年一月二十九日
主持第九十二次總動員運動會報講——

要旨
    壹、五十七年度工作總評。
        一年來行政工作的重要成就與進步:
        (一)九年制國民教育的推行;
        (二)戶警合一制度的實施;
        (三)糧食作物的增產;
        (四)國際貿易的擴展;
        (五)賦稅稽征的整飭;
        (六)觀光事業的發展;
        (七)電力與交通事業的增進;
        (八)農村的繁榮進步;
        (九)國防建設的強化;
        (十)金融的穩定與財政收支的平衡。
    貳、國家建設的基本工作。
        一、中央與地方一般工作的重點和方向。
        (一)中央行政部門:

--------------------------------------------------P.273--------------------------------------------------

            甲、行政院及其所屬各部會工作已具實效;
            乙、職位分類與退休制度之推行;
            丙、盜竊及少年犯應加強取締,以往處治不夠嚴厲;
            丁、工廠礦場安全措施應不斷檢查改進;
            戊、偽藥應從嚴取締;
            己、公共設施之維護管理;
            庚、電視節目之審查。
        (二)臺灣省政部門:
            甲、曾文溪水庫;
            乙、澎湖跨海大橋;
            丙、南部橫貫公路與高雄第二港口。
        (三)臺北市政部門:
            甲、華江大橋與拓寬道路工程;
            乙、交通秩序與環境衛生;
            丙、違章建築之處理;
        丁、社會整建與市區空地之徵收。
        二、全面的檢討和革新。
    參、復國基地的基本建設——改進村里民月會的要旨:
        一、因民眾之力,以造民眾之福;
        二、村里民月會的要領;

--------------------------------------------------P.274--------------------------------------------------

        三、村里民月會的內容。
    肆、事事求實,日日革新。
        一、組織的基礎在於幹部的責任觀念。
        二、篤行「公」與「實」的精神。
本文

壹、五十七年度工作總評

    今天是五十八年第一次總動員運動會報。也就在今天,大家都看到了一則新聞,那就是聯合國日內瓦國際勞工局專設委員會,評定我國為世界十大工業國家之一。此一評定,乃是根據各國人口、面積、資源的數量比例,與國民生產條件,所獲致的結論;故其評選,相當客觀可信,今天能夠得到這個榮譽,也就顯示了大家這二十年來生聚教訓的辛勞,沒有白費,苦吃苦撐的日子,也有了代價,這是值得十分欣慰的。但是我們因此更覺得這種「聲聞過情」的「不虞之譽」,值得大家警惕。因為如果大家認為自己的工作;已經作得很好,甚至認為不可能比現在作得更好,那就是犯上了一種自滿自大的錯誤,而且是犯上了一種危險的落伍的錯誤!所以我在此欣慰的同時,還得要求大家,格外警惕自勉,再求全面進步,也就是還要實現全面的革新!
    今天在總動員運動會報中,我要為大家說明一年以來的工作得失,並提示其今後的工作方向。

    大體的說,無論中央與地方,去年一年的進步,為二十年來比較最大的一年,其進步較著者:

--------------------------------------------------P.275--------------------------------------------------

    (一)是九年制國民教育的推行——
    九年制國民教育,自五十七年下半年起,開始實施,臺、澎、金、馬地區,第一學期,就增設了國民中學一百五十九所,增收了國校學生四萬五千千人,使平均升學率,由百分之六十二點二九,提高到了百分之七十二點七八。而國民中學,一年級新生總數,更已高達二十餘萬人,這個在我國教育上劃時代的、全面性的工作,能在短短的一年的籌備時間,半年的實驗時間之內,就獲致了斐然可觀的成績,這是非常難能可貴的。惟是教育事業,為立國的根本,九年制國民教育,實施情形,仍當切實檢討,不斷改進,目前以余所知:

    ——尚有部分國民中學校舍(教室)、設備,尚在興建、添置之中,應即一律限於五十八年上半年以前補建完成,並次第充實設備,以利教學。
    ——現在我所最注重而最顧慮的,就是師資素質與數量問題,因為過去師資培養,尚欠缺一貫的計劃,如依目前自然增班情形,勢將難以為繼,仍望積極從充實師範院校容量及設備入手。而中小學師資訓練的課程,除了三民主義的原則之外,更應具體的、實際的、特別注重民族精神教育、民眾生活教育、社會公共道德教育、和環境衛生整齊清潔的教育,總要使一般師資了解教育的最大效果,乃在能以身作則的身教行教的教育,其次始為言教與教材的教育。因為這樣才能受到學生內心的信仰,不失為學生與人民之導師,並為社會所敬仰。所以教育當局,對於師資訓練的方法、課程、資料,務須徹底研究改正。
    ——國民中學教科書,已編印者,應根據各方反映意見,不斷修訂,尚在編印中者,更應根據三民

--------------------------------------------------P.276--------------------------------------------------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