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建設的方向和準據

內容來源:卷二十九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五十六年

 

 

——中華民國五十六年六月十四日主持國家安全會議第一次會議講——

要旨
    壹、國家建設計劃的重點:
        一、以行政革新,帶動全面革新。
        二、國家建設計劃的目的,在加速達成現代化與工業化的基本要求。
        三、國家建設計劃現階段的構想——科學教育為當務之急。
    貳、工業化與現代化:
        一、走上工業化國家的道路——以工業為主、以農業為輔。
        二、工業化的要務。
    參、國家安全會議的責任——趕上時代、發展科學。
本文

壹、國家建設計劃的重點

    今天國家安全會議舉行第一次會議。
    剛才在會議中聽到了嚴副總統「行政改革措施」的報告,和周主任委員「國家建設計劃」的報告,這兩個報告,關係復國建國前途,至深且鉅。可以說,前者是我們行政革新的開始,而後者則是我們建設計劃的開始。

--------------------------------------------------P.34--------------------------------------------------

    先講行政改革方面——
    大家知道,現在時代進步,任何國家的行政,皆必須與時代環境,和國民知識,齊頭並進,並須領導公教人員和所有國民,不斷進步,才能適應時代潮流,使國家建設,與時俱進。
    現在我們四鄰的環境,就都在進步,以亞洲來說,日本即瞻之在前,而韓國又忽焉在後。即使是我們的敵人,正在土崩魚爛之中,但在某一些方面,也仍舊不容許我們「無慮而易敵」。所以我們對行政的改革與刷新,刻不容緩;亦且只有在行政上進行不斷的改革與刷新,才能帶動經濟、社會、文化……全面的改革與刷新,而成為觀念與思想的革新,生活與行動的革新,方法的革新,組織的革新,制度的革新,一切革新的起點。
    這次行政改革措施,大體上切合實際需要,應準照案執行。惟仍希根據「行政革新的要旨」之指示,針對時代與四週環境的進步,以及敵我間相對的得失利病,比較研究,事事求改進,時時求革新,在不斷的改革與刷新之中,來適應並掌握時代的變遷與發展。
    再講國家建設計劃方面——
    國家建設計劃委員會的工作,其目標就是要加速達成現代化與工業化的基本要求。
    以往我們的建設,也並不是沒有政策和計劃的,只是那些建設,無論政治、經濟、科學……各方面,往往只是各部門的主管,依照他一個人所見到、所想到的,提出自己的計劃,拼湊而成;甚至是只揀阻力最小、問題最簡單的方面去做。既沒有正確的、統合的領導,也沒有協調的、互助的精神,和切實

--------------------------------------------------P.35--------------------------------------------------

督導、管理、與考核的方法;也就是自始至終,缺乏長期性和整體性。所以做起來,不僅非常吃力,而且根本無法齊頭並進,馴致主觀自私,重複衝突,廢時僨事。
    今後的國家建設計劃,首先就應該考慮:我們的中心指標是什麼?這就是我們的主義;我們整體的構想和根據的事實是什麼?這就是我們的政策;我們具備的條件,和工作的重點,以及其所需求的進度又是什麼?這就是我們現階段的計劃綱領。實在這亦就是說,今後我們策定國家建設計劃,必須以主義為依據而定政策;以政策為依據而分別策定其長程、中程、近程的計劃;再以計劃為依據而策定其方法和進度,並估計各種條件,決定各項計劃必需的時間和空間,調整差距,確定權責;而預算、人事、與組織,以及其各項工作的研究發展,尤須密切配合,使能確實運用科學的原理和方法,有系統,有程序,有類別的,由小而大,由近及遠,循序漸進,計日程功。
    依據這一前提,我們國家建設計劃現階段的構想,即在——
    政治方面:以(一)刷新政治風氣(簡化法令,簡化手續程序,便民親民),(二)改革人事行政制度(必須新陳代謝,辦好職位分類),(三)積極整頓警政、司法(矯正警察與司法人員服務的觀念、態度),為革新政治的先務。
    軍事方面:以迅即確定軍事建設計劃與經費,對各部會行政經費與總預算之百分比,並確定近程、中程、遠程、分期的建軍計劃,俾我們能夠建立起一支獨立自主的現代化軍隊為先務。
    經濟方面:以顧到國家經濟整體的均衡發展,規定各項工業之優先程序,及其發展之最高限度,不

--------------------------------------------------P.36--------------------------------------------------

使之畸形膨脹,尤其要切戒殖民地式之經濟建設——只知利用人力、而不重視機器生產的落伍觀念,必須予以排除;對於財政之整頓與建設,尤須鼓勵除弊興利、不辭勞怨的新精神,重訂嚴格和簡明的法律,以革除一切逃稅、走私之積弊為先務。
    文化方面:文化與教育,是一體兩面的事物,亦可以說,文化為體,教育為用;故文化需要教育,而教育是為了發揚文化。我們的文化,是以倫理、民主、與科學三者為其內容,而三者不可缺一的;但其條理次序,則要視國家的需要而定。當今復國建國的急務,當莫過於科學教育,故必須訂立「科學第一」的教育政策,積極培養科學知識和技能——因為建國的要旨,乃首在建立國民的素質,無論其精神的、物質的建設,都要以科學精神和知識為其基礎。即使實踐新生活運動,養成國民倫理道德與民主習尚(特別注重公德心和守法服務的精神),亦都要大家先能了解科學的原理和方法,而後一切生活行動與工作事業,乃能更易推進,而實行有效(教育部並應本此要求,以為重新修訂各級學校教科書之標準)。

貳、工業化與現代化

    今天我們要建立現代化的國家,除開加速科學化、工業化之外,別無其他方法可以倖致。猶記在不久以前有一位來我國訪問的日本朋友,他於參觀了我們的工業建設之後,曾經率直的認為我們臺灣目前還是缺乏工業化的基礎。

--------------------------------------------------P.37--------------------------------------------------


    雖說他對於何謂工業化的基礎,並沒有詳細明說,我想他的意思,當不外:
    ——臺灣煉鋼工業還在設計階段,而煉鋼工業,乃為一切工業的基礎。
    ——臺灣缺乏生產機器的工業,也就是沒有製造「生產財」的基礎。
    ——臺灣的教育,並不注重科學的教材,和科學的設備,亦沒有培養科學人才的具體計劃,所以根本談不到工業化。
    固然臺灣目前缺乏煉鋼工業和製造生產財的工業,但是一般輕工業的基礎,已漸臻健全;小型的煉鋼工業,亦已開始建立;民生日用品的供應,業已無虞匱乏;所以我們並不是沒有工業化相當的潛力的,只是我們工業的標準不夠,規格不夠,工作效率不夠,研究發展的組織,和科學化的管理督導不夠而已,這就是缺乏科學教育的總因之所在。如果我們對科學教育和工業基本事業,能下定決心,急起直追,以現在科學發展日新月異的程度而言,只要我們求精求實,日新又新,少則五年,多則七年,工業基礎,自可具備;科學建設,不難完成; 國父「迎頭趕上」的遺教,就沒有不能實現之理。因為「迎頭趕上」的要旨,就是指發展科學、建立工業,為其基本條件而言;否則,一切無從著手,而更無從再談「迎頭趕上」之遺教了。最近看到王作榮君所寫的一篇「臺灣經濟發展之路」,他認為工業化國家,與工業國家,並不相同。因為工業國家乃是在其整個經濟結構中,以工業為主幹的國家;而工業化國家,則是能採用現代方法與組織生產的國家。譬如歐洲的瑞典、挪威,和亞洲的紐西蘭、澳洲,雖其農業仍居於主要地位,但由於他們能運用現代的科學方法,在工業方面力求發展,國民所得提高,因之仍不失

--------------------------------------------------P.38--------------------------------------------------

為其一個工業化的國家。目前我們經濟和生產的條件,比紐西蘭和澳洲,雖或不足,但比瑞典、挪威,則並不相上下;只要我們能夠吸收現代化的知識,發揮工業化的精神,就能同樣的走上工業化國家的道路。他這一小冊所提的意見,可以說我是百分之八十都贊成的。而且我還認為除開上面所說的瑞典、挪威、紐西蘭、澳洲之外,另外如瑞士、日本、和以色列……都是資源缺乏的國家,但因為他們能運用科學的生產方法,並有其合理的經濟政策,結果都同樣能成為工業國家。因此我們今後經濟建設的方向,即必須走向工業化國家預期的道路——現階段就是要以工業領導農業,使工業與農業相輔相成,準備將來進入以工業為主,農業為輔的階段。這並不是對工業和農業,有偏輕偏重的意思,而是由於臺灣目前資源因素、和經濟環境、與國家需要使然。大家知道,臺灣的農業,近十年來的發展,業已到了飽和的地步,如不著重科學的技能,和科學的知識,那就不能再大量增加生產;而且過去農業社會中,那種農業的投資觀念,農業的生產方法,亦都已經不再能適應現在工業進步的要求。如果農業的發展,不走向農業工業化的道路(亦就是以工業領導農業的方針),國家經濟的發展,不走向以工業為主、農業為輔的道路,(簡言之,就是「農業工業化」,亦就是要「農業科學化」),而尚停滯於先農後工的觀念,那我們的經濟力量,就可能造成萎縮衰退的危機。
    因此,我們現階段的當務之急,就是要走向工業化、現代化,總之,就是都要科學化,而且要迅速的科學化。關於工業化的要目,除開前面已有指示者外,大家還要特別注意的,就是:——煉鋼廠的建廠計劃以及母體工業(製造生產財)計劃之籌劃,應即加急進行,限期完成。

--------------------------------------------------P.39--------------------------------------------------

    ——地質的調查,和資源的勘察——特別是汽油與瓦斯的探測,應列為第一優先(明年國家預算,於此應加註意)。
    ——資源之開發及其管理發展之計劃,應迅即確立。
    ——電力工業,化學工業,機器工業,造船工業,希積極輔導發展。
    ——人力資源的有效運用,更應切實規劃。
    以上是對於科學化實務的指示,務望依據政策,訂定遠程、中程、和近程的計劃,以行政改革為先著,經濟發展為目的,朝向國家建設的方向,齊頭並進。因為經濟發展到了相當的程度,社會的、心理的、和政治的積極改革,乃是不可缺少的。所以美國羅斯陶教授認為經濟轉變到起飛的階段,其效果根本就是政治性的;而這亦就是我所常說的,要以行政改革,帶動全面革新的真正意義之所在。要以此民族復興基地的科學化、工業化的基礎,來作為將來建設整個大陸成為真正工業國家的藍圖目的之所在。
我們不好再有一刻延擱,也不好再有任何遲疑與徘徊了。

參、國家安全會議的責任

    現在國家安全會議,已經正式成立;安全會議,乃是薈集國內海外具有現代學識與智慧、洞察世界潮流與趨勢、以及科學與經濟的優秀人才的一個最高研究發展機構。他一方面既是國家行政、統合協調,領導性的機構;一方面也就是策定復國建國各項大政方針,決策性的機構。安全會議各委員會的同仁

--------------------------------------------------P.40--------------------------------------------------

,從今天起,就都承擔了復國建國,趕上時代,發展科學,領導的、決策的、設計的、考核的、重責大任;這個責任、乃是要對 國父、先烈,對國家人民,對政府與你們本身負責的一種繼往開來的重責大任。大家必須以其良知血誠,貢獻於會議,以其學識智慧,貢獻於會議;克盡其指導、策劃、設計、考核、研究、發展的職責,使國家安全會議,真正成為匯萃海內外全國最優秀的人才,成為國家革新的、建設的推動力源。既以革新政治政風,進而刷新社會風氣;亦以建設國力,充裕戰力,進而建設科學化的新中國。使國家建設——政治建設、經濟建設、軍事建設、文化教育建設、以及社會群眾建設,皆能齊頭並進,如期如計,圓滿完成。

--------------------------------------------------P.41--------------------------------------------------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