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大專學生暑期集訓班結業典禮訓詞

內容來源:卷二十八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五十四年

 

 

——中華民國五十四年八月二十三日在台中成功基地——

要旨
 一、強調發展德、智、體、群四育,和智、信、仁、勇、嚴、武德的重要。
    二、體育為一切事功德業的張本,而群育又為發揚一切事功德業的基礎。
    三、文武合一的教育,就是時代青年做人做事、成功立業的基礎。
本文
    總統於典禮中,對於這些大專學生慈祥愷悌的訓示,特別強調發展德、智、體、群四育,和智、信、仁、勇、嚴武德的重要。並且昭示他們,時代正在嚴格的考驗著大家這一時代青年,所以今天也就正是時代青年立大志、做大事、成大功、創造時代,復興國家的絕好机會。
    總統對於暑期集訓一年比一年進步,表示嘉許;尤其對於大專學生軍事訓練的成效,表示欣慰。
    總統認為在他親校中所看到的大專學生的精神、體魄和動作,可以說大家都成功了一個標準的時代軍人。 總統說:這種文武合一的教育,實在就是時代青年做人做事、成功立業的基礎,亦即青年一生中最重要的一個階段,只要大家能夠更加以其所習所學的精神、品德、學術、才能、更進一步的奮勵精進,把自己的潛力發揮到最高度,把自己的智慧發揮到最高度;那就不惟人人都將成為優秀的革命青年,亦就人人都將成為復國建國的中堅幹部。
    總統一再指出:在德、智、體、群四育之中,群育、體育和智育、德育同等重要,青年必須首先樹

---------------------------------------------------P.411---------------------------------------------------

立起犧牲小我,犧牲己見,完成大我,完成大業的志節,然後才能團結合作,協同互助。
    總統說:如果大家都能瞭解並實踐這一群育的重要,那就不但一個人能夠結合十個人的聰明才智,亦就能夠結合千百人的聰明才智,產生千百倍的潛力潛能,這就是群育的意義和功效。
    總統又再鄭重的告訴他們:健全的體格,是一切事功德業的張本。 總統認為青年們即使有了高深的學問和良好的品德,如果沒有健全的體格,就仍然不能貫徹其理想,實現其抱負,也就根本不能成為一個健全的現代國民。所以, 總統特別強調:體育為一切事功德業的張本,而群育又為發揚一切事功德業的基礎。
    總統指出:以往一般有志之士的觀念,是「時勢造英雄,英雄造時勢」;而今天我們革命青年卻是要更加明白「時代正在考驗青年,青年必須創造時代」。這也就是說:在國家艱難、民族絕續的今天,一方面是時代在嚴格的考驗著我們青年,一方面則是有主義,有目的,有信心的革命青年,立大志,成大功,奮鬥創造的前所未有的時代!因此, 總統勉勵大家,在接受了這一德,智、體、群、文武合一的教育以後,對於時代所賦予的責任,對於時代所當提供的貢獻,即愈益重大;而其對國家、對民族、對社會、對時代所開拓的前途,亦即愈益輝煌勝利!

---------------------------------------------------P.412---------------------------------------------------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