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作戰和群眾心理

內容來源:卷二十八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五十三年

 

 

——中華民國五十三年四月二十八日主持心理作戰會議講——

要旨
 一、心理作戰是藝術化的其範圍是無限的
 二、心理作戰的根據——人性分析
 三、群眾的心理作戰——對臺北市選戰的檢討
 1、選戰的心理
 2、選戰的構想
 3、組織與動員
 4、宣傳的方式
 四、在選戰中所發現的行政問題的改進
 五、黨員黨性黨德的發露
 六、心戰會議的議題——心戰與心防
 七、心理作戰的再成功再勝利
本文
 近年來,心戰工作,無論是在設施上、技術上、作業能力上,都有了很大的進步,尤其是對大陸敵後心理作戰,特別有其顯著的成就。這是各級心戰幹部不斷的、一齊的、努力底結果。
 心理作戰,大家都知道,這是一種高度的藝術,比之軍事作戰,還更要微妙精密,也更要艱鉅困難。兵法說「攻心(心理作戰)為上,攻城(軍事作戰)次之」。攻城,只是對一個具體、顯明、固定的

---------------------------------------------------P.307---------------------------------------------------

目標實行攻擊;攻心,則是要對多方面可見的、不可見的、可知的、不可知的對象,進行其「直指人心」的無形的攻擊。所以兵戰的效果是有限的,而心戰的效果則是無限的,是無窮無盡的。我們要做到勝敵而益強,最基本的工作——亦即最初入手的工作,就都在於心理作戰的上面。
 我們對心理作戰,可以說,已經建立一個相當進步的作戰體系,和工作規範,也培植了不少精誠的工作幹部,特別是對於心戰的主要設施,如廣播、報刊、電視、空飄、海漂……等等,質與量都在不斷的提高。雖然這些傳播工具,仍待繼續加強,但是這比之於過去任何一個階段,都要進步得多,也有力得多了。
 經驗告訴我們,一次成功的心理作戰,出於良好的設計者,佔十分之八九,至於其進行的方式和技術,乃不過只佔十分之一二而已。良好的設計,乃是由於對敵、我、友、以及群眾的心理狀況全般深刻了解,特別是能夠洞察敵人的優劣強弱所在,從而針對其病根要害,適時適切進行有效的致命的打擊之謂。大家知道,心理上的變化,不但最大,而且最快,因之心理作戰戰機的把握與捕捉,也非常困難;如其設計不當,慮念不週,縱使你竭盡所有手段力量,一天傳播二十四小時,也是完全枉然的;如果設計得好,雖一語一默,一顰一笑,也可以發揮不可思議的功效(所以無論科學進步到何種程度,有些很原始、很簡單的手段,也還是不可廢棄的)。這就是說,對心理作戰藝術化的素養,仍然是大家最當增益精進的地方;過分的注重工具,亦就正是我們心理上的一項弱點。
 大家知道,心理作戰,望高處深處說,是極廣大而盡精微的;但是望低處淺處說,那都是日常生活

---------------------------------------------------P.308---------------------------------------------------

行動,雖匹夫匹婦之愚,亦可以與知的事象。老實講,每個人表現於社會生活中的一切聲音、笑貌、言動、態度……無一不是要針對對方的心理,然後才能使對方發生如所預期的心理反應的。每個人都有其心理上的感受和心理上的反應的經驗,心理作戰的原則,就是從這些體驗中間,抉微探幽,產生出來的。根據現代戰爭的需求,心理作戰,一面正漸次趨向於專業化,而另一面有關於心理作戰的常識,亦易為廣大群眾所察覺。所以宣傳必須與事實相配合,並且要將具體的事實,指明出來才行。否則,你只是空洞的演講,或過分的宣傳,乃是不為群眾所接受的。在這個二十世紀七十年代,不懂得心理作戰,當然做不好組織、宣傳、訓練……一切社會的、政治的工作;更嚴格一些說,欠缺心理作戰的體察,或者粗枝大葉,掉以輕心,而不採用現現成成很好的事實資料,加以闡揚,而反以泛泛浮浮的語言文字,來攻擊對方,讚美自己,這樣不僅不足以對付敵人,不足以善處友軍,也不足以認識自己,把握自己。
 要懂得心理作戰,自然必須以人性分析為基礎,所以對心理學的研究,特別是對應用心理學的研究,最為切要。而研究的重點,則尤在於確實把握其實用的價值。
 所謂人性分析——心理分析,有一般(群眾)的心理,也有個別的心理。心理作戰,最重要的,乃是要能深入把握其各個人各別的心理,由具有同感或同情的各個人,再發展為心理上的群眾,以符合我們心理作戰的目標。
 共匪對於心理作戰人性分析,有其詭譎險狠的一套。大家知道,奸匪曾經提出過這麼一句話:「同中求異,異中求同」,前者產生了它製造「矛盾」「分化」的伎倆!後者乃產生了它「統一戰線」的伎

---------------------------------------------------P.309---------------------------------------------------

倆!兩者交替使用,就又產生了它「既聯合又鬥爭」的伎倆!

 我們對匪後的心理作戰,當然要掌握其歸誠向義、自拔自新的大眾心理,尤其是要針對某某一部分人或者某些特定的個人,在某種「矛盾」情況,某種「分化」時機,所產生的某種「鬥爭」心理,審度其傾向、希望、與要求,因勢利導,進行有效的心理作戰!
 至於對一般社會心理作戰,因為社會的組成分子各色人等——「人心不同各如其面」,自亦必須從群眾心理中,了解各別不同的心理狀況,因人、因事、因時、因地、因心,以制其宜,做到面對面,心對心,使之直接的感覺到休戚相關,利害與共,而引起心理上的共鳴,這樣才能滿足群眾,掌握群眾。
 因此,人性分析,心理作戰,都不是海闊天空,寫幾篇冠冕堂皇的文章,廣播一陣含混籠統的報導,足以感發人心,瓦解敵人,創造勝利的。
 以上這些道理,我相信大家都很了解,但是考察你們實際執行的情形,卻又顯得認識糢糊,經驗不足。單以前天臺北市長選舉作例子來檢討,就可見黨的輔選工作,亦即黨對群眾心理作戰的工作,仍舊是浮面的!單薄的!今天不準備深論其細部作為,只是提出幾點比較重要的體認,來和大家商榷:
 (一)在選戰心理上——你們一般輔選幹部,自以為擁有黨員、群眾、和組織、宣傳,種種優越條件,但仍隱然予智自雄,在幾次地方議會選舉獲致勝利以後,更不免有「視天下事,易與耳」的意念。於是首先滋生了輕「敵」、自大、志滿、意得種種心理病態!同時你們也過分注重少數人在社會上的影響力

---------------------------------------------------P.310---------------------------------------------------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