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孔孟學會第三次大會致詞

內容來源:卷二十八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五十二年

 

 

——中華民國五十二年五月二十六日——

要旨
    一、東方文化能在世界上放一異彩,即以孔孟之學為其源泉。
    二、孔孟之學乃是知行合一、心物並重的哲理,亦屬立身行事修己治人的準繩。
    三、我們必須發揚固有德性,才能粉碎共匪獸化人性的陰謀。
本文
    貴會以研究孔孟學說,踐履孔孟學說為天下倡,諸君均具有發揚民族文化,轉移社會風氣的崇高理想,與「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的偉大抱負。三年以來,努力不懈,其所發生的優良影響,確值得我們重視,也值得我們欣慰。

    孔孟學說為我國傳統文化的精髓,學術思想的主流,亦為我民族德藝之所寄託,東方文化能在世界上放出一線異彩,即以孔孟之學為其源泉。 國父說:「中國有一個正統的道德思想,自堯舜禹湯文武周公以至孔子。」孟子繼承孔子緒業,復以仁義禮智為良知良能,於是聖學大行,有如日月經天。 國父三民主義的思想,即是以孔孟學說為其本源;今天我們要實行三民主義,振奮民族精神,消滅共產邪說,完成復國使命,對於孔孟學說的宏揚與實踐,實屬無比的重要。
    孔孟之學,致廣大而盡精微,極高明而道中庸,有許多「放之天下而皆準,百世以俟聖人而不惑」的至理名言。我們要以時代的精神擷取其精華,宣揚其義蘊,以誘導國民研讀的興趣,從而啟發國民純

---------------------------------------------------P.160---------------------------------------------------

真的理性;而最重要的,我們以為孔孟之學,決不如宋儒的專重性命,空談理學,乃是知行合一,心物並重的哲理,亦屬立身行事,修己治人的準繩。孔子孟子弘道作人的精神,己立立人的事蹟,完全是以身作則,潛移默化,其對子弟的教導,更是循循善誘,使之心悅誠服。今天我們不僅要研究孔孟的學說,而且要實踐孔孟的學說;不僅要做到「好學近乎智」,而且要做到「力行近乎仁,知恥近乎勇」。須知孔孟之學,類皆簡便易行,見微知著,唯有見得真切,做得真切,一摑一掌血,一棒一條痕,步步踏實,事事認真,有一句話講一句,做一件事算一件,決不存一點虛妄作偽之心,亦不做一件自欺欺人之事,才能實現教育的崇高目標,亦即孔孟之徒的最大任務。

    我們以往忽略了孔孟學術思想的闡發與實踐,而三民主義又尚未能普及深入於人心,因之共產的邪說暴行,乃得乘機滲透,共匪各種毒辣的、恐怖的、無恥的手段,來消滅我們的民族精神,戕賊我們的民族倫理,廢棄我們的固有文化,企圖使人們在思想上蒙受毒化,在品性上陷於獸化。因此我們必須發揚固有的德性,才能粉碎共匪獸化人性的陰謀,弘揚孔孟學說,洞澈三民主義思想的本源,正可作為與匪鬥爭的精神武裝,作為加強國民心理建設的重要方法。

    諸君為學術思想界的碩彥,為教育青年的導師,深望能由於諸君之一德同趨,研究實踐,將其影響所及,使人人能自反自覺,自動自發,進入「真知力行」的境界。對共匪的思想鬥爭而言,必可達成「以至仁伐至不仁」的目標;對國民的心理建設而言,必可收到實事求是的效果;從而風行草偃,提高國民道德的標準,改造社會的不良風氣,其有裨於反攻復國之偉業者,實非淺鮮,願共勉之。

---------------------------------------------------P.161---------------------------------------------------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