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宴菲律賓總統賈西亞致詞

內容來源:卷二十七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四十九年

 

 

——中華民國四十九年五月二日——

要旨
    一、貴、我兩國的立國精神,同具崇尚民主自由的政治理想,目前面對同一敵人,同一陣線,誠屬命運相同,自應加強合作,一致奮鬥。
    二、真理必能克制邪惡,正義終必戰勝強權;貴我兩國之奮鬥團結合作,即係真理正義終必獲勝的一項明確保證。
賈西亞總統閣下、賈西亞夫人、各位貴賓:
本文
    總統閣下暨夫人此次光臨敝國訪問,敝國政府與人民及中正夫婦同感歡欣鼓舞。閣下領導貴國政府與人民堅決反共的光輝成就,促進亞洲自由國家相互了解合作的崇高努力,以及賈西亞夫人的腎淑多才,熱心公益,均久為吾人讚仰,今獲此良機瞻接丰采,曷勝欣幸;本人茲代表中華民國政府與人民,向閣下暨夫人表示衷心的熱烈歡迎!
    貴我兩國誼屬近鄰,彼此間關係的密切和人民間感情的深厚,歷史悠久,吾人同深珍視;而近年閣下為增進中菲邦交及加強兩國人民合作從事誠摯的努力,尤足令人感佩。貴我兩國同具崇尚民主自由的政治理想,我國父孫中山先生與貴國民族運動的偉大領袖黎剎先生對此共同理想,具有一致的認識與信念,貴我兩國的立國精神,實屬相同。在第二次大戰期間,貴我兩國更係並肩作戰的盟友。不幸戰爭

---------------------------------------------------P.389---------------------------------------------------

結束以後,貴我兩國方致力於國家重建工作之際,國際共黨竟透過其傀儡爪牙,對貴我兩國進行顛覆侵略。其對敝國的侵略,竟使我中國大陸淪入鐵幕,而致我國億萬同胞身陷奴役恐怖暴政之下;其在貴國透過傀儡所進行的武裝顛覆,雖為貴國政府與人民的英勇奮鬥所遏制,但是國際共黨侵略之嚴重,對貴我兩國始終是最大的共同威脅。吾人面對同一敵人,立於同一自由民主的陣線,誠屬命運相同,休戚與共,自當加強互助,密切合作,一致奮鬥!
    憶及一九四九年夏,本人曾往 貴國訪問,與 貴國政府領袖共商反共大計。 貴國風物之美,其時即已在本人心目之中,留下深刻印象。近年以來, 貴國在閣下英明領導之下,於政治、經濟、文化等各方面,均有飛躍的進步與顯著的成就,尤令人嚮往。閣下以高瞻遠矚的智慧,對於自由世界反共鬥爭的必然勝利與光明前途,具有堅定不移的信心;且對敝國政府與人民所從事的反共復國奮鬥,一貫熱誠支持,敝國政府與人民,至深欽敬!
    總統閣下:貴我兩國今日乃係遏制共黨征服世界野心而維護亞洲民主自由的患難至友。吾人今日所從事的奮鬥,其目的不僅在維護貴我兩國本身的文化傳統與生活方式,實亦在重建世界和平與安全,保障人類自由與正義。本人深信:真理必能克制邪惡,正義終將戰勝強權!而貴我兩國之團結合作,即係真理正義終必獲勝的一項明確保證。閣下此次光臨敝國所作的訪問,不僅在中菲關係史上,寫下光輝燦爛的新頁,將使今後的中菲合作更臻密切;且亦係團結亞洲自由國家為真理正義,共同努力的一大號召,其意義實至為重大。本人願藉此機會,特向閣下申致敬意,深盼閣下暨夫人及偕同來訪的各位貴賓,

---------------------------------------------------P.390---------------------------------------------------

此行愉快!
    茲請各位,與本人一同舉杯,敬祝賈西亞總統及夫人健康!菲律賓共和國國運昌隆!

---------------------------------------------------P.391---------------------------------------------------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