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哲學對於一般將領的重要性

一定不會有這種決心,而且下不了這種決心!就是因一時憤激衝動,偶然下了一個決心,也必不能堅定持久,真正做到「生死不渝」,「置生死於度外」的地步。如因一時情感衝動,所發出的匹夫之勇而戰死了,那你也就不能安心瞑目,而亦決不是求仁得仁者的道理。
    一個人要想完全打破生死觀念,還有很重要的一點,就是一定要認清我們的精神究竟何在?我們的靈魂,究竟附屬在什麼地方?關於這些問題,我在「科學的學庸」,「革命教育的基礎」,「解決共產主義思想與方法的根本問題」等篇裏,曾經不斷講到天道、天命、天性,和天、心、人以及心與理這些宇宙與人生的根本問題;其實歸納起來,就是個人生命價值如何提高,如何發揚的問題,亦即精神和靈魂究竟存在與否的問題。
    大家知道:宇宙的生命是無窮盡的,其內容是無所不包的。然而以這樣龐大的複雜的宇宙,它那無數星球體系都能循著一定的軌道和嚴密的規律,有條不紊,運轉不息,使其生命永無底止,這種現象究竟蘊蓄著什麼奧秘呢?我們人類究竟如何去理解清楚呢?自來研究宇宙的人,都不能不承認這是由於自然法則和自然大能支配的結果,亦就是肯定萬能主宰——神的存在。故科學家愛因斯坦於其研究宇宙萬象時,亦不得不認為宇宙奧妙,決非科學所能完全解釋,而非借助哲學之力不可。所謂自然法則和自然大能,亦即通常所謂自然律;它是隨宇宙之存在而存在的,其不但為解釋宇宙的通則,亦為支配人生的全能。故自然律是深刻的寓於宇宙之中,存在於我們的理智道德與身心之內,且構成了一切社會人類所產生生命力的泉源。

---------------------------------------------------P.65---------------------------------------------------

    如果沒有自然法則和自然大能的存在,而宇宙的運轉流行,就可孳孳不息,那是任何科學方法所不能解釋的。而且宇宙之所以能維持到現在,而其將來亦還要繼續維持至無窮,是它在冥冥之中,必有一物為之主宰,乃為無可否認的事實。照宗教家的說法,這就是宇宙的創造主,這個主宰,亦就是宗教上的「神」或「上帝」;在我們中國固有的哲學思想中,稱之為「天」,亦稱「上帝」。我們個人亦惟有遵循這宇宙主宰的力量,才能使我們人生有其意義及其目的;於是我們個人的生命,乃不致與草本同朽腐。詩云:「天生烝民,有物有則,民之秉彝,好是懿德」。這不是很明顯的說出了生命價值的來源之所在嗎?所以人生不能沒有信仰。而宗教之所以有支配人生的力量,正因為信仰是出於自然而不可制止的動力,其目的是在求得宇宙的真理,要使其生活達於最高的境域。就是要求其生活的盡善盡美與真實,這亦是宗教的本質。
    總之,天生我們這樣一個人,就賦予我們自然法則和自然大能,作為我們處世做人,成功立業的準據。因此只要我們能遵循自然法則的原理,運用自己固有智慧和道德力量,而自然大能,也就會自然而然的發揮出來了。可見我們中國哲學講天道、天命和天性的道理,就是要使自然的道理,能實際應用到人生中來。因為一個人如能循著自然法則來行動,照著自然道理來做事,那必能至大至剛,配義與道,而決不致陷於道德上的錯誤,做出任何背天害理,敗德亂行的事情來。所以我認為在人類世界中,得到智識最深刻的器官,就是道德力的感應。希望我們一般黨政軍高級幹部,以及我們革命黨員和軍人,皆能以此為根基,為鎖鑰,發揚人生價值的真義,開啟人生萬有的寶庫;而其關鍵就在要認清個人生死真

---------------------------------------------------P.66---------------------------------------------------

義,打破生死最後關頭,去追求永生的生命價值,而不為一時生活中的得失利害所糾纏困擾。

    今天我自西方兵學家克勞塞維茨戰爭哲學的原理,說到本國古聖先哲所一貫重視的生命價值,所涉雖廣,寓意則一。如果我們國軍各級將領以及一般黨政幹部,均能深切體認克氏戰爭哲學中特別強調的精神因素,發揮我國傳統哲學中充沛浩蕩的道德力量,從而袪除心理上的種種蔽障,確立革命的人生觀,發奮圖強,負責盡職,篤行實踐,建功立業,那麼反攻革命大業的完成,必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P.67---------------------------------------------------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