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哲學對於一般將領的重要性

泣!克勞塞維茨說:「戰爭是危險之事,處此危境中,最可寶貴之精神,即為勇氣」。可知勇氣實為「絕望中之奮鬥」的原動力,亦就是中國哲學中的浩然正氣。

    而且此種沉毅果敢,勇往邁進的奮鬥精神,尤應表現於各級指揮官一身,使得藉其精神力的感召,來聚集所部的剩餘力量,團結一致,作絕望中的奮鬥。拿破崙曾謂:「凡為將者,必須是一種偉大人物,彼為全軍之頭腦,主持全軍行動」。十九世紀中葉,世界名將傑克遜亦謂:「在歷代著名將帥中,以亞立山大大帝及瑞典國王喀爾第十二兩位人物最奇特,凡屬兩統帥的軍隊,無不奮勇異常,為其主帥精神所貫注,其輕視危險,富於勇氣之情形,一如其主帥」。再如十八世紀中葉日耳曼薩克森元帥亦說:「為將者所必具之條件,第一當然是毫不動搖之勇敢決心,若無此種性質,其他一切皆乏何等重大價值」。拿破崙為激起軍事領袖的冒險精神,亦曾說過:「如果戰爭的技術只在於不冒險,則榮譽將由庸才包辦了」。世界名著「英雄與英雄崇拜」一書的作者克萊爾曾說:「英勇一物,實為千古以來,維繫一切偉人與其徒眾關係之神聖媒介」。
    至於所謂「英勇」的具體表現,我以為大家應該時時服膺克勞塞維茨所說的一段話,為最英勇行動之典型。克氏說:「一切對於我們不利,並感覺絕望時,正是最需要使用理智的時候,就是到了失敗絕望時,我們亦不可以為自己所有的行動為不合理或不可能;因為如果我們別無良策,祗要我們把自己所有微薄的力量合理的來善為運用,則我們的行動就是合理的」。這實在亦是現代軍人「變不可能為可能」信念的準據。所以我們革命軍人不論在任何失敗絕望的情況之下,還應該把我們一切剩餘的微薄力量

---------------------------------------------------P.53---------------------------------------------------

匯聚集結起來,並作合理的運用。須知戰爭不到這個時候,就不能找到轉危為安,轉敗為勝的機會,亦就不能完成你最後勝利和最大戰果的目的。

    在你們對於這戰爭中精神因素的重要性,有了基本體認之後,現在要講軍事哲學修養中的另一要點,就是如何袪除每個人心理上的一切障礙。我們人生事業上最大的障礙,尤其革命軍人心理上最大的敵人是什麼呢?就是「恐懼」、「憤怒」、「懷疑」三者。我在前面說過,我們要造成敵人可能的錯誤,必須要處處誘引敵人於不知不覺中陷於錯誤。然則怎樣去誘致和造成其錯誤呢?簡單的說:就是先要促成敵人的恐懼、憤怒與懷疑,這樣才容易使他受我們的誘惑,中我們的間謀,而陷於不可補救的謬誤。反之,我們要想不被敵人誘惑,不中敵人狡計,不蹈任何覆轍,也一定更要克服「恐懼」、「憤怒」與「懷疑」這三種心理上的最大障礙。須知美國軍事教育注重「克服軍人心智上的障礙」,主要就在制服這幾種心理上的敵人。
    不過這「恐懼」、「憤怒」、「懷疑」三個心理上的最大障礙,幾乎為人人潛意識中的本能,乃是與生俱來的。尤其是這第一種「恐懼」心理,特別在戰爭中更是容易發現,所以「恐懼」乃是人類一個基本的共同心理狀態。其原因就是人類多半都是好生惡死,同時亦都有其求生存的本能,及其對於死亡的恐怖。因此心理學上都承認「恐懼」是一個事實,而不能否認的。而我們大家亦要正視這一事實,不可徒以「不怕死」的口號來欺騙自己。我常說凡是口裏喊著「我不怕死」或「我要與你拚命」的人,他嘴上愈是喊得厲害,而他的心裏就是「愈怕死」的表現,這是一定的道理。而且由古語所謂「兵兇戰危

---------------------------------------------------P.54---------------------------------------------------

」的意義,就可知道軍隊官兵,人人對於戰鬥和恐懼所引起的心理狀態,及其神經緊張的情緒,都是事實。我們亦不能不承認和正視這一個事實。

    美國陸軍教範中說:「一個成功的將領,應該教會他的部下,認清和正視恐懼的心理。因為恐懼,就是紀律和士氣的敵人,恐懼若不加以制止,就要發展成為恐怖。若是一個部隊發生了恐怖的現象,那麼他就不再成為一個有紀律的單位,而變為烏合之眾了。我們很難找到一個大勇的人,完全沒有恐懼的觀念。但是只要其軍隊具有良好的紀律,和高度的士氣,那麼就是一個普通的人,他內心雖不一定情願在戰場服務,但是他卻也可以正視危險,而能勉強達到其一樣的標準。因為他們具有責任感、勇氣和忠心。同時他們對於自己國家、部隊以及其本身,也感到有一種自負的驕傲(榮譽),換言之,這就是所謂『團隊精神』」。這一段話,我以為是軍中克服恐懼心理的政治教育中,最當應用的一種正常的方法。因此以後大家更要了解這「負責任,守紀律,保榮譽,愛國家,愛團隊」的精神教育,乃是克服恐懼心理惟一的良劑。
    以上為對一般官兵恐懼心理的研究。至於我們高級將領的軍事思想與作戰心理,那就更進一步的要有自動的修養才行。克勞塞維茨說:「戰爭是危險境地,因之軍人性質,第一必須勇氣」。中國古語亦說:「勇者不懼」、「大雄無畏」、「無欲則剛」;又說:「只見一義,不見生死」。這種勇氣,實在就是孟子所謂:「至大至剛」與「配義與道,無是餒焉」的正氣。所以我常常指示革命軍人,必要注重持志養氣的修養工夫,總要以整個民族的大生命為先,而視自己個人的小生命在後。就是先要考慮達成

---------------------------------------------------P.55---------------------------------------------------

這一復興民族,保衛國家的作戰任務所應取的行動。那麼只要有這樣無私無我、無欲無畏的精神,自然就不會有所「恐懼」了。這亦就是袪除「恐懼」心理最為有效的靈丹。

    「憤怒」就是衝動之一種表現,凡一經情感衝動的人就不能使用理智,來作合理的判斷和有計劃的行動。而且這「憤怒」的現象,很多是從憂愁煩惱而生的,亦就是所謂「憂憤」。故「憤怒」對於軍人的思想和行動,最易僨事致敗。孫子說:「主不可以怒而興師,將不可以慍而致戰」。胡林翼說:「軍事到緊要之時,靜者勝,躁者敗」。但是大家要知道:憤怒雖是一種僨事的敗德,然而亦是軍人所最易犯的通病。尤其是一個具有個性和才氣的將領,當其處於戰局持久不決或戰事挫敗時候,往往忍耐不住,就犯了「衝冠一怒」、「乾坤一擲」的脾氣,這乃是一般將領所最應切戒的毛病。
    須知在憤怒情形之下用兵,往往不待敵人錯誤,而你自己的判斷、計劃和行動早已亂了方寸和步伐,而陷於嚴重錯誤的地步了。因此憤怒急躁,其結果往往會招致不可挽救的失敗。希望每一將領對於這一點,都能時刻警惕,耐心修養。所以我平日一再提醒大家「定靜安慮」四字訣的重要性;如能具備這四字訣的修養工夫,就可做到「仁者靜」,和「仁者不憂」的地步。只要你能安定,你能靜慮,那自然不會再有「憤怒」了。所以這四字訣,乃是醫治憤怒致敗的靈丹。故今後你們無論是個人克己自修,尤其是上下和同僚之間相互勸勉規戒時,愈是碰到令人惱怒憂憤的事,愈要克制忍耐,愈在危急存亡之秋,愈要沉著慎重,方能克服危難,獲得最後勝利。
    「懷疑」就是沒有信心,更是失去了軍人應有的「三信心——信任、信仰、自信」。大家須知,凡

---------------------------------------------------P.56---------------------------------------------------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