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哲學對於一般將領的重要性

內容來源:卷二十七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四十六年

 

 

——中華民國四十六年三月十二日
主持陸軍指揮參謀學校正×期開學典禮講——

要旨
    一、軍事哲學的重要性:
        (甲)克勞塞維茨著「戰爭論」和「戰爭原理」的世界軍事哲學。
        (乙)兵法的定義和研究兵法的目的。
    二、戰爭中精神因素的重要性,遠超過物質的因素:
        (甲)戰爭中三個主要的精神因素:
            1·研究「敵人可能的錯誤」:
                (子)使敵人構想錯誤。
                (丑)使敵人判斷錯誤。
                (寅)使敵人方向和行動錯誤。
            2·「勇敢行動所造成的印象」:
                (子)「決心」與「計劃」的差異性。
                (丑)「光榮戰死的思想和決心」的涵義。
                (寅)「存心時時可死,作戰步步求生」兩句訓示的真義。
            3·「在絕望中之奮鬥」:
                (子)勇氣為「絕望中奮鬥」的原動力。

---------------------------------------------------P.43---------------------------------------------------

              (丑)奮鬥精神尤應表現於各級指揮官的一身。
        (乙)匯集一切剩餘力量,作合理運用,為轉危為安,轉敗為勝的基礎。

    三、軍事哲學修養中的心理大敵:
        (甲)「恐懼」:
            1·「恐懼」就是怯懦,為軍人最大恥辱,亦為戰爭失敗的基因。
            2·無欲無畏,無私無我為怯除「恐懼」心理的有效藥劑。
        (乙)「憤怒」(急躁):
            1·「憤怒」就是「衝動」,衝動就會失去理智的判斷和有計劃的行動。
            2·「定靜安慮」四字訣為醫治「憤怒」和「急躁」的靈丹。
        丙、「懷疑」:
            1·「懷疑」就是無信心,缺乏信心就易為敵人所誘惑。
            2·大陸剿匪失敗的經驗,證明「懷疑」為軍人百病之源。

    四、軍事哲學的根本問題,不外「忍」與「仁」,就是對敵人要「忍」(殘忍)(忍耐),對自己軍民要「仁」(仁愛)。五、軍事哲學與革命人生觀的關係及其相互作用:
        (甲)革命人生觀所探討的主要問題,為追求生命的意義與瞭解生活的目的。
        (乙)「生死觀念」為人生觀的主題。
        (丙)歷來對生命價值兩種不同的看法:
            1·共產主義唯物是視,為生命「滅亡論」的代表。
            2·三民主義重視民生,為生命「永生論」的典型。

---------------------------------------------------P.44---------------------------------------------------

        (丁)三民主義信徒,不重視個人生命的存亡,而特重民族生命的絕續。
        (戊)研究軍事哲學,確立革命人生觀的主要目的為生命價值的兩種不同觀點,應加以抉擇和肯定。
        (己)要打破生死觀念,必須認清的精神究竟何在?
            1·自然法則和自然大能,隨宇宙之存在而存在。
            2·人生不可無信仰,有了信仰,則精神與靈魂皆有所寄託。
    六、結論——各級將領及黨政幹部必須體認克氏戰爭哲學中精神因素,發揮我國傳統哲學中的正氣與道德力量,方能建功立業,救國革命。
本文
    我在今年元月舉行的國光會議中指示一般將領和黨政負責同志說:「目前大家最大的缺點,還是對哲學的體認和心神涵養的工夫太差……須知哲學思想為心靈的源泉,智慧的鎖鑰,亦是生命的指針,更為人生事業的基礎。一個沒有哲學思想的人,不特其生命無所附麗,靈魂無所寄託,而其人生一切,亦必是悠忽茫蕩,無所適從,就是糊糊塗塗的過了一世……今日吾人與奸匪朱毛鬥爭,乃是『打組織,打思想,打學術』的戰爭,一言以蔽之,實在就是『打哲學』的戰爭」。換句話說,也就是「打主義」的戰爭。
    陸軍指揮參謀學校現在所調訓的學員,都是國軍中級以上的幹部,對於反共革命戰爭,負有最艱巨的責任。我平日考察你們一般同志的學養和能力,發現大家對於兵學與科學的精神及其應用方法,大致巳有體認,並能初步實踐。可是你們今天最感缺乏,而要特別注意修養的,正是我在「國光會議」中所提示的,關於每個人對哲學的理解和心靈涵養工夫的問題。所以今天你們正規班第×期開學的時候,我

---------------------------------------------------P.45---------------------------------------------------

要把軍事哲學對於現代將領的重要性,作一扼要的提示,希望全體同志都能特別注意研究和實踐。

    大家都知道:克勞塞維茨所著「戰爭論」和「戰爭原理」兩書,是現代軍事哲學的圭臬。近一百五十年以來,中外軍事家和一般將領莫不慎思精讀。「戰爭論」一書,最近有張柏亭同志最新譯本,而為我所校訂,曾由國防部印發各級同志普遍閱讀,我想大家應該已經至少看過一遍,而且對其精要的理論和豐富的內容,亦應該有了瞭解。今天擬就「戰爭原理」一書的要旨,亦為你們作一提示,以助大家理解克氏的中心思想及其戰爭理論的主要內容,並作為你們今後修養革命哲學,確立革命人生觀的準據。因為「戰爭原理」這本書,它可以說是「戰爭論」巨著的前身,也可以說是「戰爭論」的精萃所在。
    「戰爭原理」中最重要的是其第一篇,該篇的主題為說明戰爭的一般理論,即在指示一般軍人:怎樣能在決定的一點上,獲得各種物質力量與有利的優勢,以遂行作戰的手段達到戰爭的目的。因此克氏在該篇中,開宗明義的說:「所謂兵法,實不過是將戰爭中可能遭遇的一切狀況,作合理思索的結果而已」。這就是兵法的定義,亦就是說明研究兵法的目的,不僅是要瞭解一般戰略戰術的原則,而是要對當前敵我全般情況,加以合理的分析,綜合的研究,正確的判斷,然後下定決心,集中力量,使之配合協調,採取一個合理適當的行動,以達成作戰的任務,這樣才是我們研究兵法的要旨。
    大家知道:戰爭無論在什麼時候都是危險的,而且是愈接近勝利的時候,愈是危險。所以我們對於危險的狀況,隨時隨地要有警覺戒慎之心,並盡量熟察這種狀況,以採取有效的對策,來克服困難,衝破危險。因此一個優秀的將領,應該時刻從這方面來切實研究和準備,達成其一切工作任務,那麼他一

---------------------------------------------------P.46---------------------------------------------------

旦臨到危險的時候,才能得到一個基於理智的正確判斷。克氏曾說:「我們應該頻頻想到最危險的狀況,並使自己熟悉於此種境況。祗有如此,我們方能達到基於理智的英勇的決斷,而不為任何批評所動搖」。

    我曾不斷地告訴大家:戰爭中精神因素的重要性,遠超過物質的因素,這一點正是克氏全部戰爭哲學的精髓,亦是其整個戰爭理論的核心。吾人研讀其兩大著作,發現此一特質,隨時貫注和洋溢於其全部思想體系之中。在克氏看來,戰爭中的精神因素,主要的有三個:第一是研究「敵人可能的錯誤」。這是用兵時最為重要的一個課目,亦是研究敵情最主要的著眼點。第二是由我們自己「勇敢行為所造成的印象」。就是不論處在怎樣危險的狀況之下,只要我們有基於理智的、英勇的決斷,仍舊可以獲得最後勝利。第三是我們自己的「絕望中之奮鬥」。這種奮鬥是基於理智的行動,而非單憑情感的作用,其目的在使所有一切剩餘的微薄力量,都能善為利用,以發揚其最大的精神效用。
    現在要先就戰爭的第一個精神因素——「敵人可能的錯誤」加以解析。敵人可能造成錯誤,究竟是什麼?在我看來,主要的有三方面:
    第一是要使敵人構想錯誤。所謂構想錯誤,就是要使敵人作戰計劃的出發點錯誤,這是戰略藝術的第一要領。如果敵人的作戰計劃並不錯誤,或者即使錯誤,但亦不甚嚴重,那麼我們就要在戰爭行動中,先要自己有可勝的實力,立於不敗之地,積極的造成自己優勢和有利的地位,而並無什麼錯誤足予敵人以可乘之隙;一面又隨時隨地設法誘致敵人陷於錯誤,而使敵人所犯錯誤愈為嚴重,對於我們自己亦

---------------------------------------------------P.47---------------------------------------------------

愈為有利,這就是孫子所謂「勝可為也」的道理。

    第二、要使敵人判斷錯誤,就是要誘致敵人根據我們偽裝的假情報或反情報資料,來作其狀況判斷。只要敵人的判斷錯誤,那它的計劃當然就會隨之錯誤了。但是大家要特別注意的,就是此處所謂我們偽裝的假情報或反情報一點,務必要特別慎重,如果你沒有正確的情報根據,或切實可靠的把握與適當的製造假情報的機會,那切不可隨便輕易使用。萬一用之不當,或為敵方所窺破看穿時,那敵人更可借此來誘惑你、打擊你,反為其所陷害了。這亦就是孫子所謂「勝不可為也」的意思。
    第三、要使敵人在戰爭中方向和行動的錯誤。這是敵人可能錯誤中最為嚴重的一點,亦是我們打擊敵人和消滅敵人最為有效的方向。不過我們要想陷敵人的計劃和行動方向錯誤,而敵人亦必想盡方法要陷我們的計劃和行動方向的錯誤。尤其是今後原子戰爭,特別要重視「欺敵」「隱蔽」(偽裝)與「奇襲」三種戰術。其中對於「欺敵」的技能,更是高級將領克敵致勝的精神要素,因此謀略戰、情報戰、和心理戰等,在現代戰爭,尤其反共革命戰爭中的地位,就愈益顯得重要了。而其最重要的,還是要在戰略上,使敵人的構想與判斷錯誤。更要注重我們自己的戰爭構想與判斷,不致為敵所誘惑而鑄成錯誤,這是戰爭指導上最大的一個問題。所以國軍今後作戰,自上至下各級指揮部參二部門的情報業務,各級主管應該特別注重。不僅主持情報的參謀及其參謀長,對於各種情報要負責研究與設法運用,而其各級主官對於情報的研判與運用的工作,尤應視為戰爭成敗與生死存亡的第一關鍵,而且切勿完全假手於僚屬,必須時刻在懷,親自研判為要。

 ---------------------------------------------------P.48---------------------------------------------------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