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華僑自處和報國的要道

內容來源:卷二十六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四十五年

 

 

——中華民國四十五年十月二十八日出席華僑經濟檢討會議講——

要旨
    一、僑胞對革命成敗榮辱的重要性。
    二、僑胞在海外自處之道:
    1﹒廓清僑胞的政治立場。
    2﹒策定經濟發展的方向。
    3﹒與祖國經濟打成一片。
    4﹒加強組織促進精誠合作。
    三、切望東南亞各地政府認清敵友,切實表明「只是反共而並不反華」的政策與立場。
本文
    當共匪朱毛全力向世界各地,進行滲透顛覆的陰謀,和積極展開其經濟貿易攻勢的今天,華僑經濟檢討會議於此時在臺北召開,更覺其意義的重大和使命的艱鉅。
    國父說:「華僑為革命之母」。這就是說:華僑為創造中華民國的根源,所有忠貞的僑胞,真是無人不以此自豪,而引為無上的榮譽。故其愛護中華民國,就如愛護其自己生命一樣的寶貴。所以凡是忠貞僑胞,無不痛恨共匪出賣我們中華民國,奴役我們大陸同胞,而為俄共來充任侵略亞洲的先鋒。我們可以說,今天全球一千三百萬華僑,百分之九十八以上,都是堅決反抗共匪暴政,竭誠擁護中華民國政府,忠貞愛國的國民。因為他們對於中華民國,是有歷史、有情感,而且其對中華民國的成敗榮辱,都

--------------------------------------------------P.445--------------------------------------------------

是休戚相關的。
    不幸,今天全球僑胞最多的區域——東南亞地區的華僑,首當這共匪朱毛陰謀暴力的侵略迫害之衝,同時又未能得到當地政府的合法保障,因此華僑地位更陷於非常危困之中。分析起來,大致有兩方面的因素:第一為政治處境上的困難;第二為經濟地位上的困難。
    就前者說,一般華僑所在地的政府和人民,以為華僑都是中國人,如果中共在當地一旦陰謀得逞,必將受共匪之鼓惑欺詐,難免為共匪的同路人,甚或充任共匪的第五縱隊。其實華僑除了極少數不肖分子,甘為共匪鷹犬,供其驅策,破壞當地社會秩序,為共匪侵略鋪路以外,其他絕大多數的華僑,無不是堅決反共的。然而僑胞今天在當地政治上所受的歧視和冤屈與處境的艱難,就是受共匪侵略陰謀的影響,實為其重大原因所在。
    至於經濟上所遭受的困難,那主要是由於華僑在東南亞地區的商業和經濟地位,早已奠定了相當的基礎。一般新興的國家,總以為華僑的經濟力量雄厚,對於他們自己的經濟發展,將會受到不利的影響。於是由疑懼而發生其反對華僑,無形中就產生了排華的行動。這樣更給共匪以有隙可乘的機會,竭盡其對華僑與當地政府和人民之間,挑撥離間,煽惑鼓動,引起雙方鬥爭,以供其控制利用,將來後果所及,只有兩敗俱傷,而大獲其利的,只是他共匪而已。這是我們僑胞應特別注意防制,而切勿投入共匪的陷阱才好。
    僑胞們面對這種情勢和危難,我以為僑胞今日在海外自處之道,不外下列幾端:

--------------------------------------------------P.446--------------------------------------------------

  第一、應廓清僑胞的政治立場,堅決地站在反共救國鮮明旗幟之下,表明與奸匪朱毛勢不兩立。決不受共匪威脅利誘,而為其侵略工具。一面應即團結海外一切自由民主的力量,堅定立場,加強合作,為反共抗俄共同大業而效力。只有如此,才能強固僑胞自身的陣基。同時當地政府和人民,亦必自然提高對於我們華僑的信賴,逐漸消除其疑懼的心理。

    第二、策定經濟發展的方向。東南亞一帶僑胞為適應新興各國經濟的需要,協助當地基本工業之發展,宜將傳統的商業經濟,漸次轉化為工業經濟,而在商業上減少與當地人民利益的競爭或衝突。這樣一方面可以加強所在國建國的經濟的基礎,充實其工業資本。因為當地社會,此時沒有這樣雄厚資本,來擔負其工業建設的力量。所以這一個方向,亦是避免與當地人民利害衝突的方法之一;同時亦為僑胞今後求生存發展的適當途徑,實為與當地人民和政府相需相成,分工合作,雙方同受其互助互利的明智之舉。
    第三、為與祖國經濟打成一片。我以為僑胞回國投資,來繁榮祖國的經濟,固然是很重要。而另一方面,僑胞亦可利用祖國的物資與經濟,發展海外貿易,更是重要的基本事業。務使祖國與華僑的經濟聯繫流通,真能內外打成一片,增加國家反共抗俄的經濟實力。此亦為僑胞報效祖國的惟一途徑。
    第四、各地僑胞的商業資本,必須切實設計,加強組織,求得聯合互助,促成精誠合作。倘能如此,不僅對於華僑的經濟事業,更能事半功倍,而且對反攻復國的工作,還有很大裨益。
    現在要將政府對於華僑經濟發展與海內外經濟合作的意見加以說明:

--------------------------------------------------P.447--------------------------------------------------

    政府對於僑胞在海外的權益,時刻關懷。惟有時由於國際間錯綜複雜的關係,政府對於某些地方尤其是目前與我們沒有邦交各國,僑胞的合法利益,未能克盡保護之責,時用愧疚。今後政府在聽取各位僑領的寶貴意見之後,自應針對共同需要,製成具體方案,努力執行,求有實效。
    第一、政府當盡力之所及,扶助華僑在各地的經濟發展。政府對僑務經濟有關單位與各地使領館及銀行商務機關,當視此項服務,為其基本工作。
    第二、政府與各地華僑的經濟,應加強交流與合作。今後政府固望繼續獲得僑胞經濟上的支持,而政府亦必在經濟和物資等方面,給予各地僑胞以迫切而必需的扶持。只要於僑胞有益之事,即使對政府增加若干負擔,亦在所不惜。
    第三、政府決於最短期內,改進在各地國家銀行的營業方針和辦事精神,就是對僑胞要以服務為目的,而不以營利為宗旨。
    第四、行政院對僑務有關單位,應統一職責,集中事權,籌設華僑經濟交通服務處一類組織,負責承辦調查、委託、介紹、聯絡等有關業務,務期手續簡化,辦事迅速,能為僑胞解決各項實際問題。
    全球華僑反共愛國的態度與立場,不但對當地的政府和人民安危禍福,都有直接關係,而且間接影響到自由世界與共產集團生死搏鬥的成敗。因此我對於目前受共禍威脅最大的東南亞各地政府與人民,亦要提出坦直的忠告,希望大家能夠徹底認清俄共奸匪的侵略陰謀,實是我們共同的敵人,反共抗暴乃為目前惟一迫切的任務。我們大家應該嚴分敵我,放大眼光,信賴華僑反共愛國的立場,重視華僑反共

--------------------------------------------------P.448--------------------------------------------------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