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人權及言論自由各問題

內容來源:卷二十六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四十四年

 

 

——中華民國四十四年四月五日於總統府 國父紀念月會中講——

要旨
    一、我們為了實現民主,必須保障人權;為了爭取自由,先要有言論自由;這是政府勇往邁進的目標。
1﹒關於出入境管制問題。
2﹒關於報紙雜誌的限制問題。
3﹒關於停止報刊發行處分的問題。
4﹒關於馬乘風和龔德柏兩案子問題。
    二、我們必須集中意志和力量,鞏固基地,並望提出建設性的建議,以期反攻復國的目的,早日達成。
本文
    我們今日正為實現民主,爭取自由而作殊死的鬥爭。我們當前的敵人,是陰毒險狠,無所不用其極的,而且最毒最險的惡計,是尋覓空隙,假借名詞,來作心戰統戰的武器,以分化我們軍民的力量,打擊我們政府的威信。過去在大陸時慘痛的經驗,我想大家應該不會忘記的。現在我們的國家民族,我們的文化歷史已瀕於存亡絕續千鈞一髮的階段,稍有不慎,便將陷於萬劫不復的境地。我們的責任,是如何的艱鉅;我們的環境,是如何的嚴重;我們這反攻復國的基地,又是如何的寶貴!我們為實現民主,必須保障人權;為爭取自由,先有言論自由;這是政府勇往邁進的目標,也是實心實意的在做。但是近來尚有人以保障人權、言論自由等問題,向政府責難,這當然是出於求全的善意。但也許是說話的人,

--------------------------------------------------P.303--------------------------------------------------

有不明底蘊的地方,所以我想把所說的幾件事,各主管機關辦理的實在情由,予以說明,俾明真相。
    先講關於出入境管制問題:今日的臺灣,既為反共抗俄的基地,必先要安定社會的秩序,纔能鞏固基地的安全;因此對於出入境不得不有適當的管制辦法,以杜絕奸匪的滲透,防止意外紛擾。凡申請入境的人,不論其現在居住何地,身份如何,只要與規定的辦法相合,就可獲准;反之,其不准入境者,也必各有其不能照準的根據與理由;主管機關對於每一件的處理,完全以法令的規定為依據,決無恩怨,也決無厚薄的。我們可以平心靜想,幾年以來,臺灣假定沒有管制出入境的辦法,奸匪出入自由,潛伏滲透,任所欲為,試問今日的臺灣,將成為何種景象?其不為大陸之續者幾希!這是大家可以想像得到的。
    再說關於報紙雜誌的限制問題:現在臺灣雖在戰時,而報紙雜誌所發表的文字,並不需事先經過檢查,無論對於政府有何意見,有何批評,甚至攻擊,均可連篇累牘,皇皇刊載,難道這還不夠作為言論自由的真憑實據嗎?是不是要可以對反共抗俄之國策,作相反之主張;對奸匪謬論,作有利之宣傳,才算是言論自由呢?至於為適應戰時節約的需要,而限制報紙的數量和篇幅,係行政院以製紙木漿供應軍用急需,國產紙張減產,紙價高漲,如果漫無限制,必致加重報刊本身的負擔;要是採用外紙,必須增加外匯的消耗。為了解除此種事實上的困難,才於四十年六月制定辦法,本乎節約的觀點,注意數量的調節,這是適應戰時環境不得已的措置,絕非限制言論自由,是極容易明白的,而且也正是政府愛護報刊的苦心。

--------------------------------------------------P.304--------------------------------------------------

  還有關於停止報刊發行處分的問題,這也不能與言論自由混為一談。原來自由是應該在法律範圍之內的,言論自由,亦復如此。對於刊載不正當文字的報刊,政府依出版法規定,予以定期停止發行的處分,這是合法,並且合理的措施。否則誨淫誨盜,甚至危害國家民族的文字,任其發表,則腐蝕民心,擾亂秩序,其後果必致不堪設想。依照出版法規定,對於情節重大者,作為期一年以下之停止發行,這並非妨礙言論自由,而正是保障合法的言論自由。

    說到關於馬乘風和龔德柏兩個案子,我也可以把案情大概向大家報告一下:馬乘風身為立法委員,包庇匪諜趙守志入境,並介紹工作,為之掩護;而且馬乘風在大陸時,曾赴蕪湖,煽惑當地駐軍劉汝明率部投匪未成,並曾經首都衛戍總部緝捕有案;在臺治安機關,在他包庇匪諜案被舉發以後,將他扣押訊辦,迭經研訊,人證俱全,擬判處死刑,原可早日核准執行,但為慎刑起見,又經發還原審機關,詳查覆審,總期毋枉毋縱,以成信讞。龔德柏本是力主抗日的一人,政府對他原極重視;他在卅八年五月來臺後,六月又赴香港,據報與叛逆程潛勾結,政府對於此種報告,雖加註意,原未深信。不料其於九月間重來臺灣後,竟到處對軍民作反動宣傳,尤其在陸軍大學演講,公開毀謗政府,並指對日抗戰是我政府首先發動,是最高當局為顧全個人名利所決定;並指責政府未提前與日本議和為失策,尤其認為剿匪政策,犯了重大錯誤。其他各種謬論,不僅搖動人心,而且為共匪張目,如任其流播,實足顛覆政府,動搖國本,與前獲報告相印證,情節顯然,乃於卅九年二月間,加以拘捕。這種防止反動的措施,自然是十分必要,但治安機關念其過去於抗戰宣傳,曾有貢獻,僅依戡亂時期檢肅匪諜條例第八條第二款

--------------------------------------------------P.305--------------------------------------------------

的規定,予以交付感化的處置。乃迭據感訓所長報告,龔德柏在所毫無悔改之意,種種荒謬言論,均存有紀錄可查,治安機關檢核感訓考核報告,其思想言論,尚無悔悟,故迄今尚在繼續感化之中。這都是為了防止煽亂、維持治安、鞏固基地的必然措施,決不是對龔德柏個人有什麼恩怨好惡。至對於疏通監犯問題,自從四十三年八月戡亂時期監所人犯處理條例公佈施行起,到本年二月底止,司法監獄保釋人數為二千五百四十二名,軍法監獄保釋人數為五千五百四十九名,足見主管機關都能切實依法辦理。至於與匪諜案有關的監犯,當然不能按照普通監犯保釋辦法予以保釋,本為條例所明定;因為匪諜案件,如果同樣適用,必然為匪諜所利用,以遂其滲透顛覆的奸計,決不是戡亂時期疏通監犯的本意,這是要明白指出的。
    以上係就有關人權保障與言論自由的幾個問題,提出來向大家說明,相信大家對這些問題,都可有了正確的認識和深切的瞭解。
    這裏我願再加說明的,當此國家危難的時候,要靠正直的人士,健全的輿論,共相扶持;政治的進步,尤有賴於互相規勸,互相策勉,在政府應當虛心檢討,接受批評。尤其我個人,願意在此表示,我對反共抗俄的使命,我對革命復國的責任,熱切希望有直諒之士,匡正其所不及,決不肯文過飾非,庇縱部屬的,凡各方意見,只要於反共抗俄、革命復國有益,我正是求之不得的。但是有一點,我還不能不提醒大家的,陰毒險狠的敵人,正窺伺在我們的四周,我們對一件事的批評,必須探討事實,公正判斷,儘可義正詞嚴,正面批評,不宜嘻笑怒罵,尖刁刻薄,雜著對人的情感,反而失卻對事的批評價值

--------------------------------------------------P.306--------------------------------------------------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