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職的目的與使命

加強防諜保密的工作,積極的更要發展敵區的情報活動,作為我們決定一切對策的根據。我以為今後剿匪的成敗,主要的要看我們的情報工作有無成效。如果我們對於情報戰術,沒有切實的研究,不知道靈活的運用,那不論我們有怎樣精銳的武器,都不能獲得相當的功效。反之,如果我們情報戰術能夠勝過共匪,使匪諜絕對不能滲透我們的內部,而我方的情報工作又能打入敵人的組織,那不但敵人無法窺伺我們惟一基地的臺灣,而且我們反攻大陸,亦可以收事半功倍之效。所以今後我們高級將領和政工人員,應該集中精力,勞心焦思,來研究情報戰術的組織和運用,力求進步和發展,纔可以達到消滅共匪,驅除暴俄的目的。
    我去年來到臺灣以後,七月間在臺北介壽館召開東南區軍事會議,檢討過去剿匪軍事失敗的原因,並釐定我們今後反攻的計畫和期限。在會議閉幕的時候,我提出「半年整訓,鞏固基地,一年反攻,三年成功」的結論。那時候廣東、廣西、四川、雲南、貴州、綏遠、甘肅、寧夏、青海、新疆各省,以及陝南,都還在我們的國軍手中,所以我認為東南區一年之內開始反攻,絕對沒有問題。但是後來戰局變化太快,整個的西北和西南,不到四個月時間,就全部陷落在敵人鐵蹄之下,這是我始料所不及的。所以現在的情況,已經和當時大不相同了,我們要從新來擬訂計畫,徐圖恢復,決不能好高騖遠,只求速效。我們知道越王勾踐在會稽失敗以後,經過「十年生聚,十年教訓」,而後沼吳。今天我們要恢復整個大陸一千二百萬平方公里的土地,徹底消滅毒辣陰險的國際共匪,當然是需要長時期的艱苦奮鬥,纔能有效。但是大家如果能夠依照我今天在上面的指示,徹底掃除過去失敗的原因,真正做到協同一致團

---------------------------------------------------P.135---------------------------------------------------

結奮鬥,一方面加強內部防諜保密的工作,一方面展開匪區的情報活動,那我們復國的目的,仍然很快可以實現。現在我把去年「一年反攻,三年成功」的計畫,改為「一年整訓,二年反攻,掃蕩共匪,三年成功」。就是說:從現在起,少則三年,多至五年,要來達到我們消滅共匪,復興中華民國的目的。不過,在這裏我還要提出幾點要求,亦就是我們要求如期完成使命的條件,必須大家切實做到。
    第一、是刻苦耐勞的生活。幾年以來,我們因浪費消耗的物資,實在太多;有許多軍用物資,存在倉庫裏面,因為管理不善,而致遭受大量的損失,尤為痛心!從前越王勾踐,因能臥薪嘗膽,所以纔能雪恥沼吳,重建國家。我們今天所憑藉的主觀與客觀各種條件,雖較越王勾踐為優,但必需以刻苦耐勞的生活,來代臥薪嘗膽的精神,節省物資,減少消費,來克服當前的困難。如果我們能夠做到這一點,社會的經濟,固然可益趨安定,政府的財政,亦不至如過去陷於破產的困境。亦不因為沒有國際的援助,就發生經濟崩潰的嚴重問題。
    第二、是踐履篤實的風氣。近年我國黨政各階層中普遍流行的現象,是虛偽、欺騙、因循、苟且。說了話不能實行,下了令不能貫徹。馴至於紀律廢弛,組織散漫,風氣頹喪,官常敗壞,外國人譏諷我們政府「貪污無能」,都是由於這種虛偽積習所發生的結果。今後如要力挽頹風,湔雪恥辱,必自養成踐履篤實的風氣做起。尤其要我們各位高級幹部以身作則,實事求是,纔可以領導部屬,影響群眾,使社會的風氣亦得為之一新。
    第三、是協同一致的精神。我們過去以那樣龐大的陸海空軍,不能消滅共匪,反而被共匪所擊潰,

---------------------------------------------------P.136---------------------------------------------------

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由於各單位各兵種間不能協同一致,團結奮鬥,以致被共匪各個擊破,同歸於盡。今天我們以少數的軍隊,退縮到東南一隅的幾個孤島之上,必須以風雨同舟,存亡與共的決心,真能做到同生死、共患難、精誠無間,如此纔不致重蹈過去同歸於盡的覆轍;亦惟有這樣,纔有扭轉戰局,轉敗為勝,如期完成我們共同使命的可能。
    現在把我今天所講的,簡單歸納八句話:
    第一、我這次復職的使命和目的是:
        恢復中華民國,
        消滅共產國際。
    第二、要使我以上二句口號的使命和目的圓滿達成,必須我們全體同志實行下面六句口號,就是:
        刻苦耐勞,篤實踐履,
        組織第一,情報在先,
        防諜保密,剷除共匪。
    各位同志,如果我們真要能雪恥復仇,反共抗俄,就必須從此下定決心,砥礪志節,最遲亦要在五年之內,實現我們恢復中華民國,消滅共產國際的使命目的。這是本人復職以後交給大家的新任務,希望各位同志,懍於國家的危亡,本身恥辱,徹底覺悟,一致奮鬥來達成國民革命軍第三個任務,庶不愧為黃帝的子孫, 總理的信徒。

---------------------------------------------------P.137---------------------------------------------------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