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職的目的與使命

內容來源:卷二十三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三十九年

 

 

——中華民國三十九年三月十三日在革命實踐研究院講——

要旨
    一、三次復職的使命——第一次復職的使命是完成北伐,統一全國。第二次復職的使命,是抵抗日本侵略,爭取最後勝利。此次復職的使命,就是要恢復中華民國,解救大陸同胞。最後目的,乃在消滅共產國際,重奠世界和平。
    二、革命黨員只知有主義,不知有成敗,「革命黨員全身是膽」。
    三、此次革命失敗的因素:(一)不肖之徒,賣黨變節;(二)組織不嚴,為匪所乘,以致不戰而潰。
    四、刻苦耐勞的生活——踐履篤實的風氣,協同一致的精神。
    五、復職的使命和目的——恢復中華民國,消滅共產國際。
    六、期望全體同志:刻苦耐勞,篤實踐履,組織第一,情報在先,防諜保密,剷除共匪。
本文
    本人自復行視事以來,已經十二天了。今天召集各位高級將領和黨政幹部到本院來舉行 總理紀念週,要將本人這次復行視事的使命與目的,以及各位同志今後應負的責任和努力的方向,對大家剴切說明。
    本人受 總理的付托,領導革命以來,到現在為止,曾經三次下野,三次復職。第一次下野是民國

---------------------------------------------------P.127---------------------------------------------------

十六年八月,當時黨中一部份同志與汪精衛、鮑羅廷勾結起來,在武漢另組政府,形成本黨內部分裂,以為我不下野,他們就不願北伐。我為求黨內團結,不忍北伐大業中墜,乃毅然下野。但是下野以後,不但是北伐無形停頓,而且不到三個月,政府機構無人管理,官兵薪餉沒有著落,共匪在南昌、廣州等地不斷的暴動叛亂,國內呈現了一片混亂的現象。這是今天在場的各位高級將領所親眼看到的。後來到了當年年底,中央常會決議,要我回京繼續負責。於是我在十七年一月四日宣布復職,而以完成北伐統一全國為唯一使命。於是領導各軍繼續北伐,在同年七月,我們革命軍就佔領北平,肅清北洋軍閥。不到一年,東北內向,全國即告統一。這亦是你們身歷其境的史實。
    我第二次下野,是在民國二十年十二月,因為九一八事變,日軍佔領瀋陽,本黨同志認為我應該負瀋陽失陷的責任;而且以為我不下野,則日本的侵略將無止境,只要我能下野,他們就可以和日本覓取妥協的途徑,國家許多投機份子一面勾結日本,挾敵自重,一面則假抗日招牌,自我宣傳,以滿足其個人的慾望,置整個國家民族的利益於不顧。至於毀謗領袖,污蔑本黨,那更不必說了。我當時鑒於內憂

---------------------------------------------------P.128---------------------------------------------------

外患,如此緊迫,黨國岌岌不可終日之勢,只得順從中央決議與全國人民一致的要求,再度出任軍事委員會委員長之職。我那次復職的使命,在抵抗日本侵略,爭取最後勝利,收復所有失地,協助朝鮮獨立。我自復職以後,率領本黨一般忠貞同志,忍辱含垢,長期準備,埋頭苦幹,經過十四年的惡戰苦鬥,終於民國三十四年九月,日本投降,失地收復,朝鮮獨立亦已實現,惜為俄帝侵擾,未能使之完全統一,不無遺憾。
    去年一月,本人第三次下野。當年下野的情形以及一年以來的慘痛經驗,想大家都更記憶清楚,今天不必細說。現在是第三次復職了,我這一次復職的使命和目的究竟是什麼呢?我當應該昭告一般同志,尤其對今天到會的各位黨政軍高級幹部,更應鄭重說明。這一次我復職的使命,就是要恢復中華民國,解救大陸同胞。而最後的目的,乃是在消滅共產國際,重奠世界和平。但各位要明瞭,這不僅是我個人的使命,同時也是你們大家共同的責任。更應知我的使命,亦就是你們大家的使命。因為我們的事業、責任、歷史、生命都是整個而不可分的,只要大家了解這個同生死共榮辱的道理,而後才能同心一德完成我們革命的使命。我自去年一月下野以後,到年底止,為時不滿一年,大陸各省已經全部淪陷。今天我們實已到了亡國的境地了!但是今天到臺灣來的人,無論文武幹部,好像並無亡國之痛的感覺,無論心理上和態度上,還是和過去在大陸一樣,大多數人還是只知個人的權利,不顧黨國的前途,如果長此下去,連這最後的基地——臺灣,亦都不能確保了!所以我今天特別提醒大家,我們的中華民國到去年年終,就隨大陸淪陷,而幾乎已等於滅亡了!我們今天都已成了亡國之民,而還不自覺,豈不可痛?

---------------------------------------------------P.129---------------------------------------------------

我們一般同志如果今日還有氣節和血心,那就應該以「恢復中華民國」來作我們今後共同奮鬥的目標。為了達到這一個目標,我們必須立定決心,不能成功,便必成仁。這樣纔可不愧為 總理的革命信徒,也纔可算為頂天立地的革命軍人。
    大家也許覺得我們失敗到今天,要光復大陸復興祖國,實是一件非常艱鉅的工作。當然共匪今天盤據了我們大陸上一千二百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且用各種卑劣無恥殘民以逞的手段,又有蘇聯帝國主義者作他的主子,這和當年北洋軍閥與日本帝國主義者比較起來,都要厲害得多了。我們今天跼促於臺灣一隅,無論人力資源,都不能和共匪比擬,然則我們有什麼把握還能打回大陸光復祖國呢?不錯,如果以常理而論,這不僅是最艱鉅的工作,幾乎是不可能的事,不過大家要知道:我們是革命出身的革命黨員,只知有主義,而不知有成敗,只知有革命的責任,而不知有個人的權利,主義一日不行,革命一日未成,我們革命者就應秉持救國主義,革命的責任,向前邁進,決不畏難,決不退縮,非奮鬥到死為止,決不能在中途推諉停止。而且我們有這樣正大光明的三民主義,有這樣悠久光榮的革命歷史,而又遭到這樣喪心病狂倒行逆施的仇敵漢奸——共匪,證諸歷史教訓與客觀事實,決沒有不被我們民族大義與革命正氣所消滅,而他能徼倖存在的道理。 總理曾經說過,革命黨員「只見一義,不見生死」。從前一般先烈同志就是秉承 總理這個教訓,義之所在,死生以之。用再接再厲,冒險犯難,來克服我們一切的敵人。我還記得,當民國十一年陳逆炯明叛變的時候, 總理在中山艦上,由黃埔駛入白鵝潭時,依據當時的慣例,泊船的地點要由稅務司指定,當時有一個英國籍的稅務司跑到艦上來見 總理,說白鵝

---------------------------------------------------P.130---------------------------------------------------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