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實踐.研究三個名詞的意義和我們革命失敗的原因

內容來源:卷二十三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三十八年

——中華民國三十八年十月十六日在陽明山革命實踐研究院開學講——

要旨
    一、檢討過去革命失敗的原因,從而研究如何戰勝我們當面的敵人——中共匪黨。
    二、嚴格的懺悔和反省,就是知恥的功夫,我們要完成任何一種事業,必先要切實認識失敗致恥的原因,然後才能知所奮勉,知所改進。
    三、列舉各方面錯誤主因,是人事、教育、經理等制度未能建立,在軍事上由於戰略的錯誤,而對戰術又未能深切的研究,為其失敗的重要主因。
    四、「革命必先革心」,「革心」必須革除失敗主義、投降主義與依賴主義的錯誤自棄的心理,到了艱危暗淡的時刻,愈要激勵自強不息的精神,作堅忍卓絕百折不回的奮鬥。
    五、說明本院三個名詞的意義:
         1﹑何謂「革命」;
         2﹑「實踐」兩字的意義;
         3﹑說明「研究」的重要。
    六、痛下決心,要有昨死今生的覺悟,要研究革命的方法,要學習革命的學問,和恢復革命的精神,來完成革命的使命。

---------------------------------------------------P.23---------------------------------------------------

本文
    各位教職員學員同志:
    今天是我們革命實踐研究院開學的一天,趁大家今天入學的時候,我要將革命實踐研究院成立的意義,以及你們入院受訓的目的,對大家要首先講明。
    自從 總理領導本黨革命以來,至今已經五十八年了。從國民革命軍出師北伐,統一中國,到現在也有了二十一年。本黨革命有如此悠久光榮的歷史,而且有三民主義正確的領導,有無數先烈同志前仆後繼的犧牲奮鬥,為什麼到今天我們革命還要遭受如此嚴重的挫折,我們一般黨員同志還要蒙受今天這樣重大的恥辱?這個原因何在?我們必須徹底反省,徹底檢討。總要深切研究,發現他的病根所在,來求徹底改正。如此纔能使革命事業轉敗為勝,恢復我們光榮的革命歷史。否則,大家如果還是麻木不仁,苟且因循,像已往一樣的得過且過,那就無異自認失敗,自取滅亡,甘作國家民族千秋萬世的罪人!這樣你們大家將來真是會生無立足之地,死無葬身之所。所以本人這次成立革命實踐研究院,召集大家到本院來學習研究,唯一的意義就是要從我院長本人起,到每一個學員止,大家都要檢討過去的錯誤,反省過去的罪過,了解我們過去失敗的原因,求得一個具體的結論。然後研究如何戰勝我們的敵人——蘇俄帝國主義者及其走狗——中共匪黨!如何雪恥復仇,復興我們的革命大業。
    我個人領導中國革命二十餘年,犧牲了如許軍民同胞,到現在竟使我們國家危亡若此,人民痛苦日深,這是我個人德薄能鮮,領導無方,當然要對於國家負其重大的責任。但今天在座的各位教職員學員,你們過去在黨政軍各部門,亦主持過一部份重要的工作,你們對於整個革命事業,墜入今天這樣的悲

---------------------------------------------------P.24---------------------------------------------------

慘境地,難道可以不負任何責任?大家今天在 總理遺像之前,要正心誠意,面對著慘痛的失敗的事實,反省我們每一個人過去對黨國,對革命,究竟有沒有什麼貢獻?我們平時主持了一部份業務,領導了一部份工作,是不是曾經發生了什麼效果?我們個人平時的思想、言論、生活、行動,究竟是有益於革命,抑或有負於革命?對於這些問題,你們在受訓時間,必須一一求得具體的解答。古人說:「知恥近乎勇」。嚴格的懺悔和反省,就是知恥的功夫,每一個人每一事業,要有進步要求成功,必先要切切實實認識我們致恥的原因,然後纔知所奮勉,知所改進,也纔能產生新的力量,來完成我們革命建國的使命。
    今天我們革命事業,遭受如此嚴重的挫折,原因當然很多,不是今天一兩點鐘之內所能列舉的。如果我們對自己寬恕一些的說,那只可以說我們自北伐以來,由於日本帝國主義者向我們不斷的侵略,由於蘇聯帝國主義者指使中共匪黨連年的叛亂,使我們沒有一個休養整頓從事建設的機會,以致我們在政治軍事經濟各方面都不能樹立健全的基礎。何況經過如此長期的抗戰和剿匪,自然會造成今天這個局面。但大家要想一想,自從民國十七年本黨統一中國之後,到現在已經有了二十一年,這二十一年的時間不算為不長,如果我們黨政軍負責同志都能同心一德,在自己的崗位上埋頭努力,那我們今天早就將中國建設成了一個現代的國家。大家都知道:蘇聯帝國主義者從一九一七年開始革命,經過六年內戰之後,統一他的全國,接著實行了兩個五年計劃,就能打破了各國的封鎖,躋入世界強國之林,最後竟能戰勝德國,到今天竟成為世界和平最大的威脅。至於其政策與主義如何,是另外一個問題,而蘇聯共產黨組織的嚴密,工作的積極,成績的優良,則為無可否認的事實。以彼例此,就可以知道我們自己在過去

---------------------------------------------------P.25---------------------------------------------------

二十一年是如何的因循苟且,鬆弛懈怠,錯過了很多的優越機會,實在是不可原諒,不可寬恕!
    上面說我們今天失敗的原因很多,而主要的原因是由於我們軍事的崩潰。軍事之所以崩潰,是由於我們軍事上的制度——諸如教育制度、人事制度和經理制度皆未能健全的建立起來,所以一切部隊,機關和學校,在人事上不能新陳代謝,在經理上不能綜核名實,而軍事教育尤未能養成革命軍人應具有的學問和精神。在承平的時代,還可以敷衍表面,粉飾一時,但一到時局動盪形勢惡劣之時,所有的弱點和缺點就完全暴露出來了。我今天沉痛的指出,自從抗戰末期到現在,我們國民革命軍內部所表現的貪污腐敗的內容和實情,真是光怪陸離,簡直令人不能想像!我自己作了革命軍的統帥,不能督導部屬,建立健全的制度,樹立教育的規範,以致今天軍隊敗壞若此,我個人當然要負最大的責任。但是今天我們要徹底改革過來,振作軍隊的精神,轉移部隊的風氣,根本的著手之點,還是要著重於建立制度。要建立怎樣一種制度纔能適應今後革命環境的需要,符合剿匪戡亂的要求,而能使我們部隊轉弱為強轉敗為勝,這就是我們革命實踐研究院第一期學員人人所應擔負的責任,也就是我們今後研究學習的主要項目。大家還要知道,不僅軍事方面需要健全制度,其他黨務、政治、經濟、社會各方面到今天之所以零亂散漫,麻木疲頑,主要的原因,也是由於制度的沒有建立。本來照我們 總理建國大綱的規定,由訓政到憲政必須經過一定的程序,我們也明知訓政的程序沒有完成,明知人民的智識還沒有達到實行民主政治的程度,但因為內外的環境關係與時代的要求,不能不提早結束訓政實行憲政,這一來就使得訓政時期一切舊的制度完全破壞,而憲政時期新的制度並沒有建立。簡單的說,就是新的制度還未曾建立,

---------------------------------------------------P.26---------------------------------------------------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