剿匪期間攻防作戰之要領

場實際的情況,自然感到隔膜,而一切的計畫,也都不切合實際了。本期受訓的學員大多數都是各部隊的參謀長,要知道參謀長最重要的任務,即在於調查敵情,研究敵情,判斷敵情,然後根據敵情來下決心,最後輔助主官,領導全軍來貫徹決心。上面所說的幾項任務,除了最後一點之外,可以說都是鬥智的工作。所以我常說,今後剿匪作戰,是鬥智而不是鬥力。講到智慧,除了上智下愚之外,普通人差不多都是相等的。其所以作戰有勝負,成就有大小,就是看我們那一個部隊長、參謀長能夠運用腦筋專心研究?如果能運用腦筋,專心研究,就沒有不得到勝利的道理。因為參謀長如果能事先搜集敵情,研究敵情,料敵如神,所決定的計畫,都能百發百中,那部下對你一定是十分信仰,而且勇氣百倍,樂於接受任務。但是我們現在的情形剛剛相反。一般部隊長參謀長平時不研究,不準備,到處打糊塗仗,當然只有失敗。從前孔子論戰陣,以為將領必須「臨事而懼,好謀而成」。就是說:在沒有和敵人接觸的時候,必須小心謹慎時刻警戒,不可有一點疏忽大意;同時,要講求謀略,搜集敵情,多方研究,想出有效的辦法,來制服敵人,這兩句話,到今天我們一般將領尤其是參謀長還是應該奉為圭臬。此外古人所謂「熟慮斷行」,也是說明我們思考必須周密,行動必須果決,這是每一個高級將領所必須具備的修養。
 第五,要提高各級幹部的責任心。責任心是我們成功一切事業的根本,也必須有責任心的人,纔能真正作到孔子所說的「臨事而懼,好謀而成」。我們作了軍人,如果奉了上級的命令,一定要千方百計,不惜一切犧牲,來達成任務,如果不能達成任務,便死也要死在自己的崗位上,纔能保持我們軍人的

--------------------------------------------------P.404--------------------------------------------------

氣節。決不可畏葸卻顧,苟且偷生。否則,如果擁兵自重,對於上級的命令陽奉陰速,那這種行為與過去的軍閥何異?我從前在江西剿匪的時候,曾經提出兩句口號,就是:
 「徹底奉行命令,
 誓死達成任務!」
 這兩句口號,今天我們全體革命軍人必須徹底作到,尤其是高級將領必須以身作則,率先奉行。唯有如此,纔能表現我們的革命精神,纔能表現我們個人的人格和氣節,纔能完成我們軍人報國的天職!

--------------------------------------------------P.405--------------------------------------------------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