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絲口戰役失利之原因

內容來源:卷二十二  演講

隸屬章節: 演講\中華民國三十六年

 

 

——中華民國三十六年二月二十五日在濟南對高級將領講——

要旨
 一、造成此次失敗的原因:
   1、匪俘與投降者,此即其第二次來犯時之內應者;
   2、共匪以假冒我軍士兵,誘導我軍入其伏兵陷陣;
   3、搜索疏忽,警戒不密,監視不嚴所致。
 二、今後我軍作戰應以偵探為第一要務。
本文
 此次吐絲口之失敗,全在於李仙洲司令官指揮部署之錯誤及其怕敵心理所造成,此次失敗應引為鑑戒者,即:(一)第一日在城內俘虜共匪百餘與其投降者數人,此即匪第二次來犯時之內應者。(二)吐絲口前有穿國軍冠服前來我軍報告敵情及帶路者,又有沿途俘虜與投降者雜於隊伍之中,一俟我軍到其伏兵地點,即將李仙洲司令官與其司令部前後阻挾,以致隊伍雜亂擁擠不能進退,卒致司令官與司令部人員全部被俘,此乃共匪假冒我軍士兵誘導我軍進入其伏兵陷陣也。(三)麻峪、河莊之中伏,即搜索疏忽、警戒不密、偵探不遠、而且駐地居民即為敵化裝之偵探,羼在我軍駐地,而與伏敵預約暗號,起而挾擊,此因我軍未將居民與部隊隔離及監視不嚴所致,凡此皆致敗之由,故此後我軍作戰應以偵探為第一要務。

--------------------------------------------------P.22--------------------------------------------------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