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設計考核會議預備會議之指示

內容來源:卷二十一  演講

隸屬章節: 演講\中華民國三十四年

 

 

——中華民國三十四年三月二日講——

要旨
 一、中央設計局的工作,除了民生建設的設計之外,對於工、農、礦的建設,要製訂一個整體方案。
 二、設計考核工作要求其制度化,須知考核工作是我們行政三聯制中一門最重要的工作。
 三、注重內部組織,健全工作配合,對於人才、時間、經費都要作合理的支配,才能獲得效果。
 四、黨務經費考核要注重節省,以達到黨員養黨的目的。
 五、要注重沿海各省漁業的發展,其次要如何發展我國的紡織業,以供應國內的需要,而且要有剩餘的產品出口。
本文
 剛纔中央設計局和黨政考核委員會各部門主管同志都提出了報告,各位聽了之後,對於本身的業務應該如何加強,如何改進,必須有一番策畫。尤其是各位秘書長要負起責任,努力工作,以期求得進步纔好。
 中央設計局的工作,除了民生建設——衣、食、住三者——的設計之外,對於工業農業和礦冶的建設,今後必須要製定一個整個的方案。我們在戰後五年以內,要完成這幾項基本的建設,不僅要估計國家的支出幾何,還要計算國家的收入幾何?換言之要完成基本建設究竟需經費若干,國家的收入可能有若干?不足若干?除了工農礦冶各組要負責研究之外,財政組和貿易組亦必須通力合作,計畫我們的收

--------------------------------------------------P.38--------------------------------------------------

入與必需的支出,提出具體的數字,以供大家的參考。但數字切不可過於龐大。各位剛纔所提出的數字,應盡可能求其減少。以期合理而確實。

 其次,設計和考核的工作,以後要求其制度化,使其在各個機構裏面取得法律的地位,這是一定的道理。不過首先要作到的一點就是要充實我們的本身。今後我們對所屬的單位,不健全者,要予以加強,不必要者,要予以裁減。在今年之內,務須確定一個基礎。
 我們中國一切的法令制度,一經頒布施行,往往流於消極。因之業務上遂不免因循苟且,敷衍塞責,到後來總是有始無終。這是我們中國行政上一個最大的缺點!考核工作是我們行政三聯制中一門最重要的工作,而因為環境或人事的關係,最易陷於消極。所以各位必須要特別負責,以積極的精神來推動工作,然後纔能達成任務。
 此外,設計局和考核委員會,都必須注重內部組織的健全與工作的配合,這一點各位秘書長特別要負起責任。我想我們現在一切工作之不如預期,都是因為配合的不密切不適當。以後我們對於人才,時間,經費都要作最合理的支配,務期作到事半功倍,以最小的消耗,獲得最大的效果。
 剛纔考核委員會黨務組李主任建議:各機關業務人員與事務人員,職員與工役的人數,必須規定一定的比例,此點甚為重要,大家應該注意研究,務使事務人員之比率不可過高。關於黨務工作考核的重點,我迭次指示縣以下的黨務工作,應以健全基層組織為其中心工作,考核時應該以此為主要對象。同時中央亦應規定此項工作,在地方黨務工作中所佔的百分比。

--------------------------------------------------P.39-------------------------------------------------- 

 關於黨務經費的考核第一固然要注重節省,以期毫無浪費,其次還要想種種辦法,以期達到黨員養黨的目的。因為本黨不久即將實施憲政,憲政實施之後,黨的經費,就不能再要政府擔任。我以為今後的黨務工作,再不能作為一種專案。黨務必須與政治或社會文化事業密切的配合起來,黨的工作人員,都有其各自的固定的職業,其料理黨務,正猶如我們處理自己的家務一樣,如此,則我們黨部裏面除了必須雇用少數的雇員工友之外,其他職員就不必再給報酬,而我們黨的經費就可以節省許多了。現在中央設計局不擔任黨務的設計,以後對於這些問題,我們中央黨部要多加研究,決定辦法,早為準備纔好。
 還有,設計局農業組的設計,現在外國人所特別注意的是在此次戰後如何發展我國的紡織業,以期取得日本在戰前的地位。但我認為除了紡織業之外,還要特別注重我們沿海各省的漁業的發展。所以我們今後究竟需多少船隻,多少漁業方面的機械與工具?能否就處理敵產的辦法上著手,使我們漁業生產得以加強,現在就要著手研究,拿出具體的數字來。總之,將來我們中國的紡織業和漁業,不僅要能供應國內的需要,而且要有剩餘的產品出口,纔能平衡國家財政的收支。
 以上是今天聽了各位的報告之後,幾點簡單的指示,其餘的意見,等將來正式會議的時候再作說明。

--------------------------------------------------P.40--------------------------------------------------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