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次南嶽軍事會議訓詞(一)

內容來源:卷二十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 \中華民國三十三年

 

 

——中華民國三十三年二月十二日十三日在南嶽講——

要旨
    一、由於抗戰局勢之演進,第二期抗戰已將結束,我軍對敵反攻作戰的階段即將開始。
    二、決戰階段的戰略特點、是採取主動,把握機會,多用小部隊,斷行攻擊。
    三、對敵反攻的兩個方案:
    (1)敵軍先發制人,輕舉進犯——我應精選兩個軍,縱深配備,蹈瑕抵隙,斷然深入敵之基地。
    (2)敵軍堅守不動,嚴陣待攻——我應精練選鋒,加強戰鬥力量,攻佔敵人的重要據點——要對敵反攻,首應研究方策,打破敵軍以一個大隊編成戰鬥單位的兵力及戰術。
    四、反攻時期,軍事戰與政治戰及外交戰,必須互相配合,方能收得完滿的效果。
    五、軍人應注重精神人格之修養,思想行動之訓練,必不愧為盟軍的戰友,始能保持國家的榮譽。
    六、要解決淪陷區收復後的種種問題,必須精研先賢的遺著,預籌適當的辦法——康濟錄與自衛新知兩書之重要。
    七、將來失地規復,無論軍事與政治皆恐治理乏人,希望大家充實學問技能。修養品德精神,來適應時代的需要,完成建國的使命。
本文
    在第一次南嶽軍事會議的時候,我曾經宣布自二十六年「七七」盧溝橋事變,至二十七年冬武漢撤

--------------------------------------------------P.327--------------------------------------------------

退時為止,是第一期抗戰結束,第二期抗戰開始的時候。這次我們於民國三十三年二月十日在南嶽舉行第四次軍事會議,我們的抗戰,經過這整整五年的奮鬥犧牲,到今天又已經進到了一個新的轉捩點——就是第二期抗戰已將結束,我軍向敵反攻決戰的階段——第三期抗戰開始的時候到了。這個決戰時期的軍事,與第一二期抗戰的軍事,原則上固有許多相同之點,但一切組織、技術、以及戰略戰術,隨著戰局的轉移,和國際形勢的演進,都必須有一番新的認識、新的改進、和新的運用。詳細的內容,明天講評的時候再說,現在只提出最重要的幾點以促起各位同志的注意。
    首先各位要明白:今後的戰局,敵我的形勢已經完全轉換過來了。在我們是處於主動的地位,處處要採取攻勢,而敵寇則是處處受敵,被迫退守。因之我們就要學習六七年來敵人所用的各種組織,技術和手段,用敵人的方法,來打擊敵人,致敵人的死命。現在敵人以一個大隊組成戰鬥單位,到處竄擾,而我們在自己的領土上作戰,有自己的人民來協助,對他這種小兵力的擾亂,竟不能作有效的打擊,實在是莫大的恥辱,以後我們從司令長官到軍長師長,各級參謀長,在戰術上首先要研究的一個問題,就是如何來打破敵軍一個混成大隊編制的兵力,使他再不敢運用這種戰鬥單位來侵擾我們,而同時我們反攻的時候,就可以採取敵人的這種方法,以一個團編成戰鬥單位,到處鑽隙,斷行攻擊。我想,我如果是一個團長,就一定能帶領一團人大膽的鑽隙攻擊,達成殲敵復土的任務!以現在敵軍正面之廣,空隙之大,兵力之弱,與士氣之衰落,我們真是要打他那一點,就可以打他那一點。但是我們一般高級司令官過去沒有將敵人這種空虛弱薄的情形,對部下的將士說明,所以他們有了這種機會,而不能建功立業

--------------------------------------------------P.328--------------------------------------------------

。以後要怎樣激勵部下的敵愾心,怎樣提高部下的企圖心,使他們能夠把握時機,斷行攻擊,這是我們高級司令官最重要的一個責任,將來反攻的時候,敵人正面既如此之廣,空隙既如此之多,我們如果以七八個戰鬥單位的兵力,由各方面分進,同時攻擊一個目標,總有幾個可被我們突破,只要有二三要點被我軍突破以後,則敵人整個戰線,自然要隨之崩潰了。昨天各位報告說,此次在石門附近作戰,進襲一個據點的經過,最初使用一團兵力不能克復這個據點,後來只用一二連小兵力反而得到成功,這是必然的道理。因為現在戰場與作戰方法,兵力愈多,行動愈遲滯,力量愈不容易發揮,倒是用小兵力,則指揮靈便,運動迅速,而且行動容易秘匿,故易於把握時機,蹈瑕抵隙,收穫戰果。所以今後一般將領特別要研究,要編成獨立作戰的單位,要養成獨立作戰的膽量,纔能完成我們反攻的任務。從前以為至少要有一個軍為單位才能作戰的時代已經過去了,現在大家對於這種用兵的心理,必須徹底轉變過來纔好。
    各位要知道:敵人現在不僅是防廣兵單,而且他軍隊的素質,比起抗戰的初期,也相差甚遠;只要我們一般將領能夠審機度勢,對於自己部下的官兵督導適宜,運用得法,就一定可以戰勝。現在我們一般下級幹部和士兵的學識技能,如果是照現代強國陸軍官兵的水準來要求,當然還是不夠,不過比抗戰初期,其能力經驗皆有進步,尤其是最近作戰的精神與勇氣只有增強,決沒有減退。所以我們現在實已到了全面反攻的時期。我想在今年五六月的時候,我們第一、三、四、五、六、七、九各戰區一定要實行反攻,不過在這個時期之中,我們可能遭遇兩種不同的情況,因之我們必須準備兩個不同的方案:(

--------------------------------------------------P.329--------------------------------------------------

一)是我們還沒有發動反攻,敵人先發制人,先來攻我,我們應該採取怎樣的方案?(二)是敵人經過此次常德會戰,兵力補充不及,不能再來進攻我們,則到五月以後,我們的軍隊準備完畢,就可先行反攻。這樣,我們又應該採取什麼方案?現在先就第一個方案來說,我以為今後各戰區都要抽調最精銳的兩個軍——不必屬於同一個集團軍——指定某一個集團軍總司令親自訓練整備,並預先指定目標來準備反攻,即如第九戰區現在就要選拔兩個軍準備克復武昌,第六戰區要選拔兩個軍克復宜昌,第五戰區要選拔兩個軍克復漢口,大家看了這個方案,也許覺得這是作不到的事,或至少是覺得很困難。但我要提醒各位,對於這種疲憊空虛的敵人,我們如果還不敢斷行攻擊,那我們作司令長官總司令與軍長師長的,真是媿為一個革命的軍人!所以我今天一定要交給你們這個任務。從三月至五月,以這三個月的功夫來準備,如果這個時期敵人出來侵犯我們,那一方面他後方必定空虛,同時他進犯的方向和路線,以及使用多少兵力,採取什麼方式,我們事先都可以預料到,等到他竄入相當地帶之後,我們準備的兩個軍就可以迅雷不及掩耳的方式,攻入敵人的重要據點了。我在柳州會議時曾經說過:敵人的弱點在小、短、淺、虛四個字,到了現在,他這四個弱點愈加暴露,他要侵犯我們那個戰場,就一定要從各戰場東抽西調,臨時湊集一部份兵力來進犯。因此他各戰區的後方就無不空虛,這個時機,正是我們反攻敵寇基地最好的時機,我們如果有決心,有準備,那我們要攻他那一點,就可以攻入他那一點。如果我們有兩個軍的兵力,縱深配備,以一軍為前頭部隊,以一軍為預備隊,就一定可以大膽的進攻,而且是穩操勝算,即令敵人竄擾的部隊得到消息之後,回師救援,那作預備隊的一個軍即可起而迎戰,予以截擊。前幾

--------------------------------------------------P.330--------------------------------------------------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