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活運動之重要及其實行之要領

內容來源:卷二十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 \中華民國三十二年

 

 

——中華民國三十二年二月十八日出席新生活

運動九週年晚會講——

要旨
    一、要保障國家平等的地位,必須國民人人實行新生活。
    二、以殖民地人民生活情形為鑒,說明新生活運動為國民自強自立唯一的途徑。
    三、家庭為實行新運的起點,父母對於子女應教導其洒掃、應對、進退,以奠立其作人的基礎。
    四、齊家為治國之前提,大家要戒飭僕役;嚴禁(一)傲慢(二)賭博。
    五、今後推行新生活運動,應以重慶為起點,項目上應以清潔與規矩為需要。
本文
    今天本席紀念新生活運動九週年的廣播詞,因為加入新生活運動綱要一段,所費時間很長。但這個綱要我今天如果不重念一遍,大家也許就遺忘了。所以我特別趁今天這個紀念日子,重行提起大家的注意。今天在座的各位同志必須知道:實行新生活運動就是我們實行三民主義最基本的工作。所以我們必須負起責任,切實推行。新生活運動發起迄今已經九年了,在發起的最初三年,也曾經風動一時,發生很大的效果;但是到了後來,尤其是最近五年以來,成績一年不如一年,推行的熱誠也一天不如一天,恐怕有許多同志把我當年提倡新生活運動的原意都忘記了。在各位同志也許是因為抗戰時期業務繁劇重要,不能分心於社會運動的事業,過去的事已成過去,我們也不必再說;但從今以後,我們對於推行新生活運動就再不好因循坐誤,冷淡旁觀了。因為在不平等條約沒有廢除以前,外國人原是把我們中國人

--------------------------------------------------P.38--------------------------------------------------

當作次殖民地的人民看待,我們的生活行動欠整飭一點,人家還不怎麼樣注意。但自從不平等條約撤廢之後,我們國家的地位已經提高,我們同胞一切生活行動,都要能和外國人相平等——坐要能和人家講平等,立要能和人家講平等,走路也要能和人家講平等。但是外國幾乎人人都受到了現代國民的訓練,我們一般國民則處處都表現不夠作一個現代的國民。這樣,人家雖然以平等待我,我們自己如何能夠與之平等相處而無媿?!因此我們在不平等條約廢除以後,格外要推行新生活運動。尤其是我們一般黨員,更要以實行新生活為第一要事,第一急務。所以我今天特別要將新生活運動綱要重新對全國同胞朗誦一遍。希望新生活運動委員會與宣傳部教育部以及黨政軍各機關要會同研究出一個具體實行的辦法,作持久有恆的推動,庶幾三五年後,我們一般國民的生活習慣,能夠除舊佈新,振衰起敝,然後我們的國家纔能真正和人家平等,達到文明強盛的境域。
    講到現在我們一般國民生活的情形,不僅是普通的老百姓多不知檢點、不知整飭,就是我們一般公務人員,也比不上外國人,有些甚至和南洋一帶殖民地土人的生活相差無幾。我們如果不到印度與南洋,就不知道新生活運動的重要。過去印度與南洋各地的人民對於生活不知注意,不夠現代文明的水準,所以要淪為殖民地,而西洋人之看待印度與南洋各地人民,只要他們不妨礙他的統治,無論他們的生活如何污穢、凌亂、迷信、腐敗,他們都是任之聽之並不希望其革新。但西洋人他們自己之在印度與南洋各地的其生活的整飭,自治的謹嚴,到處都可以表現出來。平時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有一定的規律。我們由這些地方就可以知道一個國家一個民族文明與野蠻,興盛與衰弱,判然兩途之由來。更可以知

--------------------------------------------------P.39--------------------------------------------------

道新生活運動的重要。如果我們現在不能實行新生活,不能將一般國民過去舊的生活習慣改變過來,那無論我們國家在政治上軍事上如何成功,而國家平等的地位仍舊不能保障。我們中國現在要和列強講平等,至少要使我們一般國民在生活習慣上能與外國國民平等纔行。所以我認為新生活運動在今年必須作更積極更廣泛的推行,必須有更切實更具體的表現。尤其是重慶市一定要照我最近的手條切實作到,以為全國的模範。必須使全市每一個家庭、每一個市民,都能照新生活運動所標揭的規律,身體力行,纔不愧為戰時的首都,纔能作全國的表率。
    其次,在新生活運動綱要中,此次我曾經補充規定一點:就是實行新生活運動,必須由家庭作起。過去我們每發起一種社會運動,往往只注重在公共團體和公共場所裏面推行,而個人與家庭似乎根本不負推行的義務,其實這是一個最大的錯誤。要知道家庭是社會的單位,也就是一切社會運動推行的起點。我們現在要實行新生活運動,如果不從家庭作起,不由父兄家長督促子弟實行,那就一定不能發生實在的效果。這一點希望今天在座的同志格外注意。而且要認識家庭裏面實行新生活運動,實在是一種最重要的教育。大家試看現在我們大學中學和小學一般學生的生活行動,是何等的凌亂散漫,不重紀律。外國大中小學的學生,甚至幼稚園的學生,人人都知道重禮節,守秩序,對先生要恭敬,對同學要親愛,對社會人士要有禮貌,他們不但知道而且能實行,他們所以能夠如此者,一部分固然是學校教育的功效,而最大的原因,還是由於他們家庭教育的優良。兒童在家庭裏面對於一切洒掃、應對、進退的日用常行之事,都曾受過嚴格的訓練,到了後來習與性成,就能自然而然的過著一種合理的生活。我們中國

--------------------------------------------------P.40--------------------------------------------------

古代,對於這些地方本來就特別重視。但現在我們一般國民都不知道這種基本教育對於我們立身處世關系之密切。今後必須澈底改正,身體力行,庶幾十年二十年之後,能造就出一般新的國民,這一點希望各位作家長的特別注意。即以我們中國古人所說的洒掃、應對、進退六字作為科目,切實講求,督促子弟作到,這就是實行新生活運動的初步。即如灑掃房屋,不可只掃房屋的中央,而必須注意其四隅;凡是師長、同學或親友來了,應該如何敬禮,如何招待?出入家庭,對於父母應如何鞠躬?問答應如何應對?這些事情,我們作父母的對於子女要隨時指點,如有錯誤,就要隨時改正。但是現在我們一般家庭忽視這些事情,學校教師也沒有指導,所以我們社會上連真正知道敬禮的人都很少。我從前在日本軍事學校的時候,起初的三個月,所教的完全是洒掃、應對、進退的基本常識,必須這幾件事都有了相當的基礎,然後再教其他。此其原因,就是因為這幾件事乃是我們作人的根本。其關係於我們國家之建立,民族之復興,比廢除不平等條約尤為重要。現在不平等條約雖已取消,但我們國家今後能否建立,民族能否復興,就要看我們一般國民能否改革其過去的生活習慣,使之適合於新生活運動的標準?!
    再次,就我平時在一般公共機關和私人住宅所見到的情形,今天也要提出來對各位說一說。現在一般機關與公館的風氣,真是一天不如一天。特別是勤務兵和男女僕人,有許多其習氣之腐敗與墮落,實已到了極點。各位同志不到下面去看,就不知道實在的情形。即如打電話,這在外國的兒童都知道接話通話,應該保持什麼禮貌;而我們一般勤務兵或專管電話的人,態度之傲慢,言語之粗暴,氣燄之囂張,比北京政府時代的聽差尤有過之;僕役的這種風氣不改變,那無論我們作主人的如何謙恭下去,結果

--------------------------------------------------P.41--------------------------------------------------


都要受其牽累。又如一般公館裏面男女用人聚賭,這件事我曾經迭次的誥誡,我們黨政軍同志要知道:我們作了國家公務人員,本身固然不可犯賭博的行為,同時還要約束家庭,尤其是男女用人,不許賭博,否則賭博不禁,那無論你治家如何嚴格,結果都是徒勞無功。因為聚賭就必有輸贏,贏了的固然是奢侈浪費,而賭輸了的勢必要想種種方法來彌補,於是種種寡廉鮮恥的行為都可以作得出來,家庭裏面還能不受其影響嗎?這件事希望大家以後務必要留心檢查,澈底禁絕才好。尤其是今天在座的各位同志,你們都是黨政軍負責幹部,你們的私生活與國家政治、社會風氣息息相關。如果身不修家不齊,則必牽累及政府的威信亦不能建立。政府的威信不立,國家政治何能修明?所以上面我列舉的這兩件事,大家千萬不可忽視!尤以賭博一項,今後大家必須以身作則,澈底革除,不必待憲警來干涉,而要能自動的禁絕。作到了這一點,纔能談到實行新生活也纔能談到革命建國。總要使一般人民相信我們機關和公館裏面都是整齊嚴肅秩然就理,處處可以作他們的表率,而決沒有絲毫腐敗的習氣,然後信仰纔能樹立,政治才有效果。這段話我今天特別對各位親愛的同志講明,希望大家特別注意作到。
    至於今後新生活運動的實施,在地域上應以重慶為起點,而在項目上則應注重清潔與規矩(秩序)兩項。社會部市政府和新生活運動委員會各機關從上到下,人人都要澈底實行,切實作到整齊清潔。我前次曾經有一張手條,規定每保應設立一個公共廁所和公共垃圾坑,將一切穢物,集中安置,市容就不會像現在這樣凌亂污穢的情形。尤其是清潔檢查,不可只注意到馬路,一定要到各地弄堂、僻巷去巡視,纔能看到真正的情形。我們要改革政治,改造社會,一定要從最切實、最細微、最黑暗的地方作起 。

--------------------------------------------------P.42--------------------------------------------------

而尤其必須我們主管長官,高級幹部,心到口到目到手到足到,纔能發生效果。即如部長在一部之內,市長在市區之內,凡是最污穢最黑暗、最易發生毛病的地方,我們每天每週都要抽出工夫來檢查,督促改進。如此市容才能整肅,社會纔能健全。這種事看起來似乎無關輕重,而實際上關係我們國家的生死存亡,各位不可不努力作到。希望各位同志認識推行新生活的重要,而且要認識推行新運必須從最基本最細微的地方作起,共同一致互相勉勵,來貫澈新生活運動的目的。

--------------------------------------------------P.43--------------------------------------------------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