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活運動之重要及其實行之要領

都要受其牽累。又如一般公館裏面男女用人聚賭,這件事我曾經迭次的誥誡,我們黨政軍同志要知道:我們作了國家公務人員,本身固然不可犯賭博的行為,同時還要約束家庭,尤其是男女用人,不許賭博,否則賭博不禁,那無論你治家如何嚴格,結果都是徒勞無功。因為聚賭就必有輸贏,贏了的固然是奢侈浪費,而賭輸了的勢必要想種種方法來彌補,於是種種寡廉鮮恥的行為都可以作得出來,家庭裏面還能不受其影響嗎?這件事希望大家以後務必要留心檢查,澈底禁絕才好。尤其是今天在座的各位同志,你們都是黨政軍負責幹部,你們的私生活與國家政治、社會風氣息息相關。如果身不修家不齊,則必牽累及政府的威信亦不能建立。政府的威信不立,國家政治何能修明?所以上面我列舉的這兩件事,大家千萬不可忽視!尤以賭博一項,今後大家必須以身作則,澈底革除,不必待憲警來干涉,而要能自動的禁絕。作到了這一點,纔能談到實行新生活也纔能談到革命建國。總要使一般人民相信我們機關和公館裏面都是整齊嚴肅秩然就理,處處可以作他們的表率,而決沒有絲毫腐敗的習氣,然後信仰纔能樹立,政治才有效果。這段話我今天特別對各位親愛的同志講明,希望大家特別注意作到。
    至於今後新生活運動的實施,在地域上應以重慶為起點,而在項目上則應注重清潔與規矩(秩序)兩項。社會部市政府和新生活運動委員會各機關從上到下,人人都要澈底實行,切實作到整齊清潔。我前次曾經有一張手條,規定每保應設立一個公共廁所和公共垃圾坑,將一切穢物,集中安置,市容就不會像現在這樣凌亂污穢的情形。尤其是清潔檢查,不可只注意到馬路,一定要到各地弄堂、僻巷去巡視,纔能看到真正的情形。我們要改革政治,改造社會,一定要從最切實、最細微、最黑暗的地方作起 。

--------------------------------------------------P.42--------------------------------------------------

而尤其必須我們主管長官,高級幹部,心到口到目到手到足到,纔能發生效果。即如部長在一部之內,市長在市區之內,凡是最污穢最黑暗、最易發生毛病的地方,我們每天每週都要抽出工夫來檢查,督促改進。如此市容才能整肅,社會纔能健全。這種事看起來似乎無關輕重,而實際上關係我們國家的生死存亡,各位不可不努力作到。希望各位同志認識推行新生活的重要,而且要認識推行新運必須從最基本最細微的地方作起,共同一致互相勉勵,來貫澈新生活運動的目的。

--------------------------------------------------P.43--------------------------------------------------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