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政考核之責任與工作要旨

內容來源:卷十八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三十年

 

 

        ——中華民國三十年二月十五日出席黨政工作考核委員會講——

 要旨

    一、過去黨政工作不能進步之原因:
        甲、事業無整個計畫。
        乙、工作無一貫考核。
    二、黨政工作考核委員會系針對時弊而成立,對於目前黨務政治負有起死回生的責任。
    三、本會職司考核,應首先樹立楷模,工作應特別緊張,精神應特別嚴肅。
    四、各主管同志選用人員,應注意「用人惟才」「適才適所」之原則。
    五、本會工作應「由簡入繁」——目前業務中心在考核各機關之「工作」。
    六、「工作」考核應與設計部門密切聯繫,而以各機關中心工作為對象。
    七、應考核現行法令是否切實執行及其實施之利弊。
    八、對經濟建設事業之考核應定為本會目前中心工作之一。
    九、說明本會與原有銓敘審計機關工作之分際。
    十、目前考核工作進行之要點:
        甲、對新縣制實施工作之考核,應特別注重。
        乙、考核黨務應以黨員須知為標準。
        丙、工作考核應注重時限。
        丁、考核應特重科學精神與科學方法。

--------------------------------------------------P.37--------------------------------------------------

    十一、本會工作之特性在(一)加強黨政機關之聯繫;(二)促進各機關本身考核工作之健全。
    十二、希望大家以「實」字「公」字作為考核之標準,破除情面,綜核名實,來督導黨政建設事業之完成!
本文
    今天是我們黨政工作考核委員會成立以後第一次委員會議,乘本會工作開始進行的時候,本席有幾點極重要的意思,要對各位說明。

    這次我們成立黨政工作考核委員會,是關係於今後黨務政治之推進極重要的一件事。近十幾年以來,我常研究我們一般黨務政治的情形,雖然各種組織機構與人事設施,都已具備,但一切工作,都缺少進步;不僅缺少進步,而且許多事業,往往半途而廢,以致過去所耗的時間人力和經費,無異全部拋荒,都沒有獲得相當的效果。這種情形,如長此下去,不加改革,那我們不僅不能建設一個新的國家,使三民主義完全實現,而且我們的國家民族,將日即於危亡,永遠停滯於次殖民地的地位,我們自身與後代子孫,都要作人家的奴隸牛馬!本席從前因為對於軍事,不能不多負一點責任,因此對黨政工作,有許多地方,未能盡到職責,實在覺得慚愧!自從抗戰發生以來,本席深切感覺到我們黨務政治如果長此沒有起色,國家一切事業,都沒有希望!故不能不講求方策,對症下藥,以期澈底改進。據本席研究所得的結果,我們黨政工作之不能進步,有兩個最主要的原因:
    第一、是由於過去我們每興辦一種事業,沒有具體的計畫,或有了計畫並沒有切實執行,以致各種工作,大半是敷衍形式,有名無實,甚至有始無終,半途而廢;如再就全盤的工作來看,更是缺乏整個

--------------------------------------------------P.38--------------------------------------------------

計畫,就是各部門有了各別的計畫,而實際彼此不相聯繫,不相配合,以致散漫紛歧,各自為政,遇有權利則相爭執,有責任則相推諉,結果,弄到事業荒廢,責任不明,無人過問,事實上亦無從過問。
    第二、是由於過去我們對一切黨務政治工作,沒有考核,或雖有考核,亦是陽奉陰違,毫不實在;因此,我們黨對於各種事業,雖有一定的政綱與政策,政府雖訂有各種法令和規程,究竟已否執行?執行的情形如何?進度如何?利弊何在?功效何在?都沒有切實的檢討,更無從督促改進,以致一般黨政機關辦事人員,工作無所激勸,精神不能振作,形成機關空虛,人員閒散,國家在此興創建設時期,雖然百端待舉,刻不容緩,而實則一切事業不能推動,建設不易進行。
    以上兩點,就是我們過去一切黨務政治不能進步乃至於腐敗落後最大的缺陷。因此,在黨務與政治上瀰漫著因循泄沓,苟且敷衍的風氣,一般機關只求有了編制與經費,安置一批人員,就算完事,其他事業都是廢弛敷衍,得過且過,這實在是我們國家目前最大的危機,比前方打了敗仗還要危險!外國人常批評我們中國人為「老大」為「病夫」,他就是看到我們一般負黨政責任的人,辦事毫無生氣,工作不求進步,這種頹風積習,如果不根本改革,那我們的國家,就永遠不能建設起來;國家既不能建設,無論抗戰能否勝利,即令我們前方打了怎樣大的勝仗,也無補於危亡!本席常為此苦心焦思,要設法改革過去的弊病,使我們一切黨務政治從此真正能夠走上現代化的軌道,能夠盡量發揮他的效能,來推進三民主義的一切建設,所以最近特就個人十幾年的經驗與研究所得,提倡行政三聯制,認定設計、執行、和考核三種工作,必須密切聯繫,互相配合,這個辦法今後必須澈底實行,纔能補救以往的缺陷,而

--------------------------------------------------P.39--------------------------------------------------

其中最要注重的,就是計畫與考核。今後對於整個的黨務與政治,必須有通盤籌劃的具體計畫,與縱橫一貫的嚴密考核,然後一切事業實施,纔有成效,纔有進步。為適應目前這個急切的需要起見,所以中央這次纔有中央設計局與黨政工作考核委員會兩個機關的成立。大家要認清:這兩個機關成立以後,對於今後黨務與政治,實負有起死回生的責任,而今後黨國之安危,與革命之成敗,亦全繫於這兩個機關之能否發揮功效與盡其職責以為斷。這兩個機關所負的使命既是如此重大,凡屬參加這兩個機關工作的人員,上自主管,下至一般辦事員,都應該體念黨國的安危,激發內心的自覺,本著革命的良知,自動自奮,盡忠職責以達成預期的任務!
    今天在座的都是我們黨政工作考核委員會的一般負責同志,我要指出各位的責任是特別的重大。我們既是職司考核,就要本身無懈可擊,纔能使人尊重,所以各位今後必求工作發揮效能,恪盡職守,不僅對於過去一般機關辦事因循延誤,廢弛敷衍與散漫凌亂,苟且自私的惡習,要澈底洗刷,不容絲毫沾染,而且我們的精神與態度,要格外緊張而嚴肅,我們的工作與業務,要格外實在而快當,大家要惕勵精勤,不辭勞怨,大公無私,來貫澈我們的任務!各位要知道:現在我們國家之所以這樣危險萬分,就是由於我上面所說的我們一切黨務政治因循廢弛到了極點的緣故。在一般黨政機關之中,我們真是找不出幾個能夠自動自治,克盡厥職,能夠自奮自勵,力求上進的,一般多是有名無實,僅具形式,甚至內容腐敗,不可究詰。我們今天黨政工作考核委員會成立,就是針對這種時弊,負有振刷推動,整頓改革的重大責任。因此,我們這個機關,就決不可再和過去一般機關一樣,有了機構,有了經費,有了辦事

--------------------------------------------------P.40--------------------------------------------------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